智能电视运营市场熟了?增值业务仍在培育之中

icon 2020-07-22 10:35:14
icon 0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催热“宅经济”,今年智能电视激活率飙升,引发新一轮互联网电视运营大战。

越秀相悦四季雅苑<a href=

  新冠肺炎疫情催热“宅经济”,今年智能电视激活率飙升,引发新一轮互联网电视运营大战。

  创维集团(00751.HK)7月15日公告透露,将分拆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子公司酷开独立上市;海信视像(600060.SZ)互联网电视运营的子公司聚好看7月24日将联手爱奇艺在电视端首映4K电影《征途》;TCL电子(01070.HK)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子公司雷鸟科技将扩大与腾讯的关联交易。

  这背后,是2020年中国智能电视运营市场快速成长。据勾正数据的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家庭互联网电视(又称OTT,over the top,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的渗透率已达48%,今年预计会超过50%。今年1~4月,OTT用户日活率平均达到50%,日均开机用户数超过1.1亿,环比增长20.3%。

  OTT用户运营已经到了可以看到用户价值的阶段。像创维旗下的酷开智能电视运营系统,今年前三个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1%。截至2020年3月31日,酷开系统在中国的累计智能终端数达4679万,月活跃量3045万,其中日均活跃量1899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居民减少外出,酷开系统的活跃用户及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均录得可观增长。

  酷开公司早在一两年前就有酝酿上市的构想,它不只运营创维、酷开品牌的互联网电视,还输出服务,承接了一些其他品牌互联网电视的运营业务,近年保持了高速成长、高利润率。加上,创维集团在香港联交所的市值被低估,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所以一直想分拆酷开单独上市。

  如今,酷开系统不仅有智能电视运营系统,还有智能家居运营系统。之前,百度旗下百瑞翔创投、爱奇艺已分别在酷开中战略入股11%和4.13%,并与酷开开展智能语音、服务搜索、娱乐内容的合作;腾讯旗下的林芝利创也战略入股了酷开6.9%。

  作为创维的劲敌,海信旗下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子公司聚好看,近年也发展迅猛,涵盖了影视、购物、教育、游戏及相关应用的功能。两年前,阿里巴巴、爱奇艺都认购了聚好看公司定向增发的股份,共在聚好看持股10%。有意思的是,爱奇艺副总裁段有桥同时在酷开和聚好看担任董事。

  聚好看与酷开一样,覆盖智能电视运营系统和智能家居运营系统。截至2019年末,海信互联网电视全球用户数突破5127万,同比增长29.44%;国内日活用户数超过1850万,同比增长32.14%;日均观看时长达334分钟,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43%。

  TCL科技今年6月22日公告,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子公司雷鸟科技上调与腾讯关联交易的金额。目前,腾讯控股旗下的腾讯数码在雷鸟科技中持股16.67%。雷鸟科技去年收入5.5亿港元,同比增长50.7%。今年前四个月,雷鸟科技实现收入2.7亿港元,同比增长67.6%,其中会员业务及增值业务收入分别同比提升74.8%和215.1%;净利润达1亿港元,同比增长103%。

  创维集团总裁刘棠枝曾告诉笔者,彩电已是存量市场,关键要提高运营利润,所以互联网电视运营业务越来越重要。事实上,互联网电视运营业务既可以增加利润,还可增加用户黏性,从而反向拉动电视销量。

  酷开拟分拆上市、聚好看推动电影在电视屏首映、雷鸟筹划新一轮融资,以及BAT入股互联网电视运营公司、抢占家庭互联网入口,这些都显示互联网电视运营市场日益升温,但是否已经成熟仍是众说纷纭。

  像国内OTT渗透率持续提升,但是总体广告营收规模还是偏小,只有百亿元左右,付费用户有待进一步挖掘,智能生活的增值业务还在培育。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见顶,家庭互联网被视为“蓝海”,价值如何才能真正兑现?需要打通IPTV、OTT及DTV(有线电视)用户之间的大数据,不同品牌电视机之间的大数据,电视屏与手机屏之间的大数据;还需要打通电视与各种智能家电、各种生活服务之间的数据……要走的路还很长。(来源:中国家电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