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睡科技(8H床垫)要上市了!三大问题成拦路虎

icon 2020-09-17 10:10:24
icon 0

摘要:小米生态链企业——趣睡科技,正在冲刺上市。

长安云尚 <a href=

  小米生态链企业——趣睡科技,正在冲刺上市。

  这家企业2014年成立,创始人李勇曾任全友家居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借助小米线上渠道,通过经营睡眠产品,短短6年就做到5亿多的营收。

  虽然自称是“科技创新家居产品”的互联网零售公司。但有评论认为,“趣睡科技”与其说是一家“改善消费者睡眠质量的科技公司”,不如说是一家借助互联网营销手段获得销售成功的床垫公司。

  在一些人看来,“趣睡科技”的科技感更多来自小米的互联网生态链,以及雷军透过投资公司持有这家公司12%股权的背景。但产品本身的“科技含量”有限,再加上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引发了不少争议。

  01

  对小米依赖严重

  趣睡科技的核心品牌为“8H”,而核心产品主要是床垫和枕头,其中床垫基本占据了公司的“半壁江山”。

  而作为一家互联网零售公司,趣睡科技的销售也基本集中在线上。2017年-2019年线上渠道销售占比均超过98%,相对应的线下渠道销售占比极小。

  而在线上渠道中,又以“小米系”平台为主,2017年-2019年间,“小米系”平台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8.84%、79.82%和75.56%。也就是说,趣睡科技接近八成的营业收入都是来自“小米系”平台,对小米平台的依赖程度非常之强。

  因为对小米销售平台的依赖,利润需要与小米分成,且小米普遍定价较低,趣睡科技的毛利率也低于可比公司均值。

  除了毛利率之外,生在互联网新环境下的趣睡科技在营业收入上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也相差很大。

  不得不说,趣睡与小米形成了彼此成就、也彼此掣肘的微妙局面:产品结构单一、关联交易严重、缺少产品定价权、缺少独立的品牌与渠道等。

  02

  雷军占股12%

  喜临门是重要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趣睡科技的股东不乏大佬——包括雷军的顺为资本、喜临门、京东、成都文旅集团等,甚至还有海泉、易建联等知名明星。

  其中,天津金米与顺为投资两者占据了公司约12%的股权,而顺为投资与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雷军。

  此外,趣睡没有建自己的工厂,主要是采购成品进行改装。主要的供应商包括喜临门、梦百合等,而喜临门是趣睡的重要股东之一。数据显示,喜临门持有趣睡科技87.56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92%。

  从趣睡科技的招股书中发现,2017年-2019年期间,喜临门是趣睡科技床垫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而且在报告期内趣睡科技在喜临门的采购金额不断提升,由3324.18万元增长到了8341.11万元。

  03

  公司的“科技含量”与质量争议

  背靠“小米系”平台,趣睡科技在销售方面可谓如鱼得水,但公司的产品质量却受到消费者频繁投诉。

  根据中国消费者报的报道,在成都高新区消协一季度投诉公示,趣睡科技的投诉量为21。在30家上榜企业中排名23。值得注意的是,该公示中还提到了趣睡科技排名无变化,由此可见,这也并非趣睡科技第一次“上榜”。

  在黑猫消费者投诉平台上也有不少关于趣睡科技的投诉,大多都是因为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并且投诉之外,也有消费者要求公司赔偿。

  据招股书,趣睡科技的所有产品都是外包生产的状态。针对产品质量问题趣睡科技之前也回应称:“公司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对于出现个别产品质量问题,公司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及时给予解决方案。偶发产品质量问题与业务外包没有必然联系。”

  此外,趣睡科技的研发投入一直被市场吐槽。

  从趣睡科技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2019年期间,趣睡科技在销售费用与研发费用上差距甚大。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超过2%,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也不断下降,但销售费用占比从10.89%增至14.97%。

  趣睡科技的研发投入在同行业中也处在较低水平,低于行业均值,且三年的研发投入费用加起来也比不上最低一年的销售费用。而且,根据招股书,趣睡科技此次募集资金将有超过一半的金额用于全系列产品升级与营销拓展项目。

  一边借助“小米系”平台包装销售,一边又采购竞争对手的产品加工扩充品类。加之屡屡出现的质量问题、行业内较低的研发投入和与之不匹配的销售费用,趣睡在上市前还面临了诸多质疑。(来源:77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净利仅1家增长、最多下滑175%,定制家居行业半年报透露哪些信息?「2020中国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评选活动介绍华达利股权被出售,股权拥有方宜华生活不知情1-8月家具出口2344亿,2020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国家出口转内销新政出台,家居外贸企业迎重大利好行业形势严峻,定制家具如何突围?今日要闻|8月份全国家具出口额375.7亿元等未按计划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三棵树子公司被勒令限期整改漫长等待结束,东鹏控股IPO首发申请获通过宜家与华硕联手进军电竞圈?海尔智家将登陆港交所?已申请「十大家居品牌评选」正式启动 中国家居行业进入品牌时代净利仅1家增长、最多下滑175%,定制家居行业半年报透露哪些信息?「ARTE MUNDI美学设计大赛」TOP20晋级作品 - 珑腾商业空间设计 汪良珑青岛新开业的智慧阳台001店什么样?开业当天就有40家资源方签约入驻!换道场景,成绩如何?中怡康:行业下滑 海尔系热水器36周逆势增长京东家装节:不仅卖产品,连设计,海外华人都能在京东完成了!立邦「为爱上色」探访江西新危小学 墙地翻新筑就“彩色魔方”首批脑机接口脑科学课程在三翼鸟智慧客厅诞生,能科学开发智力广东移动:FTTR全光Wi-Fi在汕头全球商用首发​埂上设计入围2020年英国SBID国际设计奖总决赛朗联设计荣获CREDAWARD地产设计奖多项大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