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冈本庆三&出口勉专访

icon 2022-09-13 17:55:59
icon 0

摘要:冈本庆三&出口勉是国内知名设计师,odd建筑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荣获金堂奖(北京)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冈本庆三 | Okamoto Keizo

        1980年出生于日本静冈县,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硕士。专业从事建筑设计、空间及景观设计,擅长将先进的设计理念融入到多元文化交汇的空间格局中,2012年odd创始人。

        出口勉 | Deguchi Tsutomu

        1981年出生于日本埼玉县,曾就读于大阪艺术大学艺术学部城市环境景观设计专业,武藏野美术大学建筑学硕士。曾在日本SCO OFFICE建筑设计竞赛、新木造之家建筑设计竞赛获得设计大奖,追求以专业现代的设计手法来阐释不同文化空间的独特特征,2012年odd创始人。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 原因是什么?

        冈本庆三&出口勉:我们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的作品,是《瑠璃·怀石料理餐厅》。

        这是一家位于四川成都的怀石料理餐厅。瑠璃作为佛教宝物,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景。我们采用传统制法和现代工艺结合的施工技艺,将场景营造为现实与历史交织的时空。

        《瑠璃·怀石料理餐厅》是一个我们倾注了许多心血的作品。空间整体为现代与传统风格的结合,是拘谨与时尚的结合。在空间布局上,我们巧妙地设计了空间动线,使得在客人在用餐的必经之路上能够路过我们精心设置的艺术廊道、光之茶座以及各个小景。在设计的选材上,我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采用了成都及周边地区产的竹子与石材。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冈本庆三&出口勉:近几年"网红 "这个词总是出现在业主的设计需求中。像我们这样经常接触商业空间设计师的设计师,业主不仅需要一个功能齐全的空间,还要创造一种机制增加顾客在光顾店铺时的拍照意愿,并将此作为业主商业业务的催化剂。

       然而,这样最终只能呈现出一个充满拍照噱头的空间,在1-2个月后风头过去,设计就会过时。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不断探索和实现永恒不变的美,设计出在任何时代都很棒的作品。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冈本庆三&出口勉:目前,中国国内建筑材料产品的选择非常多样化,并且质量都很好。

        过去人们主动选择外国品牌是因为它们的质量比国产更好,但现在国产品牌质量不输外国品牌,这一点在照明领域的表现尤为显著。

        东方美学中独特的光感与欧洲或美国的照明需求完全不同,我看重的因素是那些能够体现东方美学的元素。照明设计需要根据场所的氛围和必要的审美去设计,因此我更愿意选择国内品牌的独特灯具,这些灯具是国外品牌无法替代的。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 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冈本庆三&出口勉:很荣幸能取得2022卓越设计青年这一荣誉。

        2020年开始,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许多外国设计师无法来到中国。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为国内许多年轻设计师带来了机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可以看到他们独特的作品。

        就在几年前,像我们这样的外国设计师处于一种特别的地位,但现在中国设计师也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我们对获得这一荣誉感到非常高兴,作为东方的设计同行,我们将继续学习并一同成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