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行业发展进入中低速时期 转型是关键

icon 2016-10-18 14:44:42
icon 0

摘要: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消费疲软,家居建材行业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这对地板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地板行业发展已经告别了过去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低速时期,地板企业必须通过转型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消费疲软,家居建材行业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这对地板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地板行业发展已经告别了过去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低速时期,地板企业必须通过转型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

  行业由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转变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以及前期政策消化期,地板业的发展步伐与全国经济形势一致,也将从高速发展向中低速发展转变。在这种转变期,地板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继续进行,通过供给侧改革,获取新的发展动力,成为地板企业调整发展策略的重要目标,一些企业的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但是也有一些企业被淘汰掉。

  2016年上半年,在各项矛盾集中期,地板行业经历了重大考验,出口受阻,国内销售增长缓慢,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税制改革继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等等,地板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局面。

 行业整体水平提高 但发展不平衡

  目前,中国地板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已经得到快速提升,一些知名企业已经掌握了全球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基本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但中国地板行业发展并不平衡,多数小微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没有实现品牌化管理,集中度低,抗风险能力较差,劳动生产率不高,盈利能力不强。还有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发生困难,以往采取价格竞争策略,已经没有施展余地;由于环保不达标、仿冒抄袭等问题,在国内外市场上双面遇阻。近两年来,已经出现一些中小地板企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被迫倒闭的现象。

  而国内一些大型地板生产企业发展迅速,开始引入大规模生产设备,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生产制造,采用数字化管理技术,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制造业充分结合,成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体现。

 坚持转型升级 促进行业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已产生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地板企业,未来地板行业以品牌企业为中心的集团将陆续出现。地板企业需要通过科学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增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品牌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同时,在地板行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中,要解决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问题,需要通过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行为增强行业集中度,一些产品质量差、经营效率低的落后产能将逐渐被行业淘汰,这是行业实现质的飞跃的必经阶段。

  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消费者的利益需求很大程度上决定商品将如何生产,服务将如何提供。单纯的生产型企业不能充分结合消费的趋势,将逐渐失去市场份额。从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既是企业发展成熟的表现,也是产业升级必然的结果。

地板行业发展进入中低速时期 转型是关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