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质造行】之走进书香门地水晶地板

icon 2019-03-13 22:13:16
icon 0

摘要:书香门地水晶地板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它的制造工艺与传统地板有哪些不同?2019年有哪些升级之处?大地回春的三月,新浪潮《质造行》再次出发,跟随小浪的脚步寻找答案吧!

PART 3    重磅!水晶地板制作工艺首发!

  完成了以上步骤,地板成品得以下线出售。而对于水晶地板来说,完成素板只是基础。其制造车间与技师完全独立运作。小浪有幸掀开其匠心制造的一角,以在外贸市场备受欢迎的伊甸园和奇境花园为例,看看水晶地板有哪些制作工艺吧!

  【切割轮廓】

  水晶地板都是单片单片制作,除了套系产品内设计师已设计好的图案,还有许多非标类,来自客户定制的图案。需要实现设定程序,通过操作雕刻机切割出图案轮廓。

  【打磨精雕】

  大部分的异形图案切割后会有死角和毛刺边,这就需要技师手工通过粗细砂纸反复打磨至精细轮廓,并且保证各外切面的光滑平整。接着使用小刻刀在图案内部进行细节上的精雕。

 【内外上色】

  和传统地板一样,水晶地板先使用机器完成表面的上色与固色,内部白边部分则由人工上色后再进行固色。通常上色会与水晶的颜色保持统一。

  【点胶平铺】

  施华洛世奇每年两次给书香门地发布最新的水晶图案设计,形状、造型、尺寸、色彩、风格不一而同。技师通过镊子选取合适的水晶颗粒进行平铺。

  水晶颗粒铺的平整又闪亮的秘密武器就是在底部先铺一层反光镜。一来为技师平铺反射光源,二来使填充后的水晶获得二次光反射,即使在室内依旧突显水晶的晶莹剔透。

  而在另一款水晶地板中,技师使用打孔机提前钻出镶嵌水晶的小孔,再通过胶水点胶,把水晶一颗一颗镶嵌在预留孔内。

 【封装固化】

  如果你也和小浪一样,也是第一次见到水晶地板的封装过程,那么很有可能会和小浪被其平整的外表所迷惑,以为在水晶之上还有一层透明的有机玻璃。实际上水晶地板里并没有什么玻璃,你摸到的是固化后的专用封装液。技师通过人工注射器对水晶填充区域缓慢注射,胶水自然流平。再使用热风机干燥固化。

  当然,在第一代水晶地板发布的时候,曾经使用过玻璃封装,但玻璃表面容易划伤,不易修复,难免会在冷热交替下与地板拼接处产生缝隙。但使用了专用封装液后,无惧热胀冷缩都能与地板紧密贴合。耐磨指数升级到了2H,地板防火达到B2级。一定程度内的划伤可通过打磨抛光进行修复。可以说很强大了,为研发部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点赞!

  【成品检测】

  和其他地板产品一样,水晶地板也需要进行质检。据悉,水晶地板现已完成地暖环境的各项检测,消费者们可以在地暖环境中正常使用。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实力

  将两种不同物理属性的材质结合起来创造出新产品绝非易事。书香门地水晶地板并且作为一款具有跨界美学意义的标志性产品,在创造之初就被给予厚望,这一定不是摆在家里的藏品,而是让客户肆意享受设计之美的日用品。

  自立项研发到如今,书香门地水晶地板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虽然研发过程中遇到过硬度欠佳 、不够耐磨、开裂等问题但经过书香门地3年攻坚战,自2014年后发布的水晶产品已经达到各项要求,质量标准超国际水平,解决了初代产品的问题,即使在地热环境也能正常使用。

  经过3年坚持自主研发,书香门地在水晶地板上收获了多项发明和技术专利,神奇的封装液就是其中的代表。操作简便,其延展性和包袱性都极佳,固化后也不会干燥脱落。即使遇到小瑕疵也可通过抛光打磨进行修复。

  对自己要求严格,就是对客户负责

  8年来,书香门地是施华洛世奇水晶全球唯一合作的一家地板企业,并且这样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越来越信任,双方在水晶元素衍生产品的开发上越走越开阔。书香门地俨然成为全球施华洛世奇水晶家族的一员,参与到全球水晶珠宝展的艺术巡展之中。并且书香门地也把水晶地板定义为时尚轻奢产品,与施华洛世奇水晶一样保持每年2次时尚趋势发布,突破用户的想象,将美学地板的魅力影响到更多人。

  对于研发团队而言,每年的新品图案设计最为痛苦,这是一个需要大量调研、学习、文化积累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艺术创造。年纪轻轻的研发团队从家装风格、色彩搭配、珠宝设计获得借鉴,把自己逼成了多个领域的专家。因为他们深知自己在创造的是具有市场引领性的产品,产品定位和品牌立意决定了只能不断在地板行业自己突破自己。作为行业内唯一研发美学地板的企业,没有前辈的经验教训和方向指导,书香门地的摸索是孤独的,但他们也没有给自己留下退路。

  目前书香门地水晶地板拥有15人研发团队和30名以上的技师制造团队。这些老技师都是公司的无价之宝,看他们的每日作业无异于艺术创作。据悉,水晶地板在研发之初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也没有企业愿意陪跑,不计成本地开发。书香门地坚持内部消化,自己克服研发困难。每年研发团队申请立项的产品并不少,脑洞大开之后诞生了不同材质组合的概念产品,实验室内测试和研发工作量很大,但能通过企业测试真正推向市场的并不多。要成为一款合格的美学地板,其设计的“文本稀缺性、文本耐用性、文本兼性、文本可读性”缺一不可,这就是美学地板的美学质量——“美学文本四性”。书香门地也确信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做到不跟随,有个性,进而改变地板行业,成为这一单品类行业标准的牵头人与起草人。

  个性化追求催生柔性化制造

  除了书香门地产品研发团队的天马行空,企业特邀外脑团参与产品共创的过程。与中国美术学院、东华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与STILE、BONA等行业品牌达成战略合作。

  在书香门地美学基地总部的水晶地板展厅专区,小浪已经观摩了镶嵌着动植物造型、图腾装饰的水晶地板、装饰画、茶几桌面等一系列与水晶相关的产品。这些在普通人眼中的非标产品,在书香门地只是常规产品而已,据工程师介绍,“客户高定”已经变成了水晶地板的常规工作。

  据悉,来定制水晶地板的女性偏多,主要对象是35岁上下,喜欢小众产品的年轻人。他们对什么是美有自己的主张,在家居生活中不拘泥于保守搭配,好突显自己对美的追求。在接到的高级订单中,有定制家族徽章的、有定制爱人姓名或是文字情书的,还有一些有想法的客户则让水晶地板在背景墙、吊顶等处玩出花样。

  并且,水晶地板的生产线在书香门地的工厂独立运作。由于水晶地板是按片件生产,制造精度高,所以均试用了豪迈线,在开槽阶段严格控制游标卡尺,保证每一片水晶地板的造型与尺寸的误差小于0.1mm。后续的人工涂装环节更是耗精力,耗时间的“匠心而作”。据工程师介绍,由于水晶地板属于异形地板,在安装阶段还需要配备的专业工具,稍有偏差,就会在拼接时出现高低差。因此,可以说,水晶地板从制造到铺装均有专人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将柔性化制造发挥到极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