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需要新作为 2015地板行业兴衰发展的三种可能

icon 2019-12-18 16:36:01
icon 0

摘要:日前,在上海某家居总裁论坛上,各位家居建材巨头唇枪舌战之际,也为地板等家居建材行业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模式。

    随着农历春节长假的结束,2015年的春天似乎越来越近。但是在原本应当春意盎然的氛围中,却让人感到阵阵“寒意”。这不仅是天气骤变、气温骤降所造成的,家居建材行业的频频遇冷也为严寒的气候加了“一层冰”。日前,在上海某家居总裁论坛上,各位家居建材巨头唇枪舌战之际,也为地板等家居建材行业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模式。

 

第一种可能:扩张规模,拓宽市场;

    进入2015年,很多家居建材企业对发展前景不太看好,唱衰论调甚嚣尘上。但在一些企业巨头眼里,这是不可多得的机遇,他们并未因行业整体进入新常态而放缓扩张的步伐,加速扩张模式成为这些企业的新年新策略。

    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在2014年成功实现百店连锁战略之际就曾抛出豪言:未来三年内开出300家分店,五年内开出500家,实现销售额1000亿元。

    并且扩张除了开店以外,还有一种途径,就是以新产品占领新市场,以地板起家的大自然家居走的就是这样的扩张之路。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毫不犹豫,在规模扩张面前甚至带着一种时不我待的冲劲:“大企业、上市公司要反过来把握这次的机遇拓展,大家说白了都不是小企业,只要把小企业的份额多拿一点就实现增长了。”他扩张的方式并非自己开发新产品,而是以投资的方式发展大家居战略,是一个正以敏锐嗅觉在市场上积极寻找并购目标的大鳄。

 

第二种可能:专业精耕,以一敌百;

    2015年对很多地板等家居建材企业来说是决定兴衰成败的关键年,贸然扩张或谨慎收缩,都有可能失去好不容易占有的市场地位。因此,专业深耕成为众企业谋求发展的一大主流观点。

    面对日渐严峻的形势,蒙娜丽莎董事副总裁邓启堂不动声色地找到了一大深耕方向——冲向农村。诚然,与陶瓷行业一样,发展了三十来年的地板行业其实也可以实现渠道的差异化。不难预见,2015年将会有不少地板企业进一步深入三、四、五线城市布点,占领广大农村市场。另外,某地板品牌负责人透露,2014年毅然砍掉了准备在地板外做的一个项目,重新专注地板,强化渠道,专研产品。

    诚如联邦家私董事、常务总裁周山林所言:“我觉得胜利总体上属于聚焦又能坚守,同时可以深耕细作的企业。”

第三种可能:薄利多销,以少胜多;

    “大幸福”时代已是黄鹤一去不复返,在“微幸福”时代地板等家居建材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整体经济发展放缓的新常态,更有举着巨额资本对家居行业虎视眈眈的外行巨头,一个个打着颠覆的旗号来势汹汹,在这种环境下家居企业唯有主动降低毛利润,以薄利多销的模式获得发展机会。

    不少地板企业负责人表示,对消费者来说装修房子也不容易,一辈子多数人只有一两次机会,企业应该尽力迎合消费者。作为中国最大建材流动商,地板企业首先要降低毛利率,最大程度地迎合顾客,如果不能把企业的管理费用降下来,企业可能就要接受被淘汰的命运。

    面临2015的全新挑战,地板企业的兴衰实则就在一念之间,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在哪里?这值得包括地板企业在内的所有家居建材企业去探索、去深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