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二期——刘峰:好设计“够”即是好

icon 2014-08-29 12:06:57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二期——对跨界设计师刘峰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二期——刘峰:好设计“够”即是好
跨界设计师 刘峰

  新浪家居记者:常会在您的工作室里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破烂,讲讲您“捡破烂”的经历。

  设计师:我“捡破烂”的经历始于90年代我读大学的时候,我和特别要好的一个同班同学宋文涛(音)当时就喜爱复古摩托车,这个复古摩托车用北京话说叫跨子(音),那个时候复古车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奢侈品了。我们会经常骑着跨子去北京的一些旧货市场去转。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六里屯,当时基本上都是一些旧货市场,去那边去挑东西。

  那个时候还是能捡破烂的,因为有很多旧货市场,其中有些东西真的是白菜价,但今天,我觉得潘家园已经不是当年的潘家园,所以破烂也就不是破烂了。所以为什么我喜欢这些老旧的东西,就是因为他有时间、有记忆。我现在骑的自行车就是1996年买的,而买的时候它也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它是一个日本的自行车,压盘是椭圆的,很有意思,我一直用到现在。我后来做设计的过程中,实际上很多的老物件或者是一些老的器物,也是给了我很多的灵感,因为那个年代人做东西,他的节奏慢,没有过多外界干扰,所以很多东西非常完整,无论是想法,还是制作工艺。从这一点上我得出结论,其实老、旧、破,并不等于不好,如果破烂伴随着我的生活,我会觉得我的设计也会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厚重感。

  “捡破烂”过程中还有一件好玩的事发生在2004年,那时候我破烂已经收了很多,我家里已经摆不下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而我太太对这些东西也没有我那种特有的情感,所以我就被迫创建一个工作室,其实号称工作室,实际上就是我可以在家之外放这些破烂的地方,但后来工作室越做越大,到现在已有库房,可以存放我喜欢的那些老自行车、老家具、老汽车等东西。于是,十几年,因为这个工作室,我就跟着“破烂”一路走过来了。

  新浪家居记者:您的旧家具已经选好了,之后打算如何进行改造?

  设计师:选择家具时我去晚了,选择余地已不是很多,但很快我就看中了一张老旧的茶几。茶几已经有使用过二、三十年的痕迹了,上面有很多的划痕,但在我眼里,我认为那是美!我这一次的改造并不是要把它的“时间”消灭,不会把它涂刷一新,而是以巧妙的方式将它的痕迹保留下来,并加入一些新材料来增加它的反差,就像一个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对话一样,来向时间致敬。

  新浪家居记者:您觉得什么是好设计?

  设计师:什么是好设计,这是我们这些设计师创意人终其一生都要研究的一个命题,我研究了十年,个人认为“够”了就是好。简单说,“够”就是一个尺度、一个分寸。一方面,虽然有种说法“少即是多”,但太少,一个设计就会显得很空;而另一个极端就是过渡设计,唯恐别人看不到自己的创意和想法,所以在上面罗列过多的材料、语言。相比好看和好用的设计,我认为好用的设计更接近好设计。而其中这个“好用”的尺度由于每个人不同的行为习惯、经济水平,也是不同的。因此,我认为今天的设计师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造物者,而应更多去体验日常生活,他应更像一个哲学家、生活家、美学家。

  新浪家居记者:以前可能大家会认为您是一个媒体人,再后来是一个设计师,但因为您现在做了很多“不务正业”的事情,忽然发现不知道怎么定位您了,所以您对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一种定位和想法?

  设计师: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是渐入佳境了。虽然我用“不务正业”来描述我的日常工作,但在此要解释一下“正业”,难道一个设计师只是伏案画图称为“正业”,不应该出去感受更多的东西吗?我除了做设计,会去做策展人的工作,会站在媒体的角度去写文章,也会以批评家的身份尖锐地去描述一个设计的好与坏。我的定位,一个词就可以概括,我是做创意的人,或者说与创意有关的人,这个定义涵盖了一个设计师、艺术家和生活者,这也是旧物给我的一个支撑点,它让我在传统的基础上找到当下的感受,让我的想法变得厚重。我现在的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其实就是作为一个启发者,用创意来改变日常生活的乏味,增加人们生活的乐趣和幸福感,所以我不必要强求自己一年必须要做多少个项目,一定要完成有多少项作品,而我的作品仅仅是一个观念、一个想法,但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很多设计师,这个比我做一个具像的设计要重要的多。

刘峰:直曲茶事

    几只旧沙发、一堆破铁管……这是我手上仅有的“素材”。讨厌为了改造而进行的“改造”,乐意为生活所需而“改”,为记忆之美再“造”。我,爱喝茶,所以想看看旧沙发、破铁管有无与茶事“相遇”的可能?

几只老沙发曲木结构的憨厚曲线因功能而生,没有半点造作。解构之后,只需换个简单的“姿势”建构,一如生活本身的多变。铁管上的锈迹很美,是关于时间的……也要留下来,喝茶的时候品味。我也喜欢对饮,其实茶本身不重要,重点是对的人。随时随地喝茶吧,哪怕是在这堆破铁管之上,无法选择生活,但可以选择心境。

“旧爱设计”系列第二期——刘峰:好设计“够”即是好

“旧爱设计”系列第二期——刘峰:好设计“够”即是好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