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穆拉德谈儿童家居设计 安全就是标准

icon 2014-05-23 11:19:22
icon 0

摘要:选购儿童产品应当坚持买对不买贵原则,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儿童用品的使用周期都非常短,这是因为孩子长的非常快,其兴趣点和注意力会经常随着身心的成长而变化,买儿童用品应当先定位它的使用周期。

  房间对于孩子的意义不仅是睡觉的地方,放学后他们大部分的时间将在这里度过。学习、娱乐、休息,房间就像是孩子的专属天地。在这里他们学会自理,经历叛逆,开始懂事,从这里他们获取能量和勇气面对成长中的各种挑战。同时,儿童家居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一直都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涉及儿童在家居生活中使用的产品也是层出不穷,一些打着“儿童专用”的家居建材产品也日益丰富起来。那么,如何打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儿童空间,如何选购健康环保的儿童产品?让我们看看设计师穆拉德的建议。

设计师穆拉德谈儿童家居设计 安全就是标准

  设计师:穆拉德,博士,中央美院品牌顾问。1973年出生于孟加拉国。现任江西省九江市‘庐山西海(国际)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中央美院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第九工作室品牌顾问,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1997年获孟加拉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此后连续12年先后获得孟加拉国、中国政府奖学金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1999年起开始接触、学习设计。2004年担任天安门广场辅助导向系统项目总策划;2007年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总体规划负责人以及2008北京奥运中国花样游泳队比赛服设计师。

 新浪家居:在家居设计过程中,如何考虑儿童空间的设计?

  穆拉德:儿童房空间不宜过大,过大会有空旷感,反而让孩子感觉不安全,适当的空间尺度会增力孩子的主体感。孩子的卧室应该距主卧最近,便于父母照顾孩子。同时,孩子的房间采光也很重要,最好是阳光能直接照射到房间,保持空气的流通也非常重要。通常在设计儿童房时,设计师都会考虑到这几要素。

  新浪家居: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如何在设计过程中考虑这些因素?

  穆拉德:身心健康从两方面讲,孩子的身体健康要求空间无毒绿色,产品尺度应附和成长期儿童的特点,合理的尺度设计即儿童人体工程学的设计会促进儿童身体的正常发育;心理健康则要在软装上充分考虑,使室内的陈设富有儿童特色,附合儿童的审美意趣,尽量规避过度成人化的陈设,应多设计一些有童趣童心的装置,使孩子能够在充满天真童趣的空间中健康成长。

  新浪家居:儿童家居产品(儿童家具,儿童漆等)在选材方面,满足什么样的标准才是健康环保的?

  穆拉德:儿童家具的选材非常重要。第一要安全,造型上要考虑儿童好动而缺少行为结果预见性的特点,需要避开头角、棱角多的家具,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儿童家具的选材应以实木木材为主,在孩子还小的阶段,尽量不要选购金属及玻璃材质家具。油漆则要选用无苯或低苯的油漆。可以说自然、绿色、无毒、安全是儿童用具选择的重要标准。

  新浪家居:色彩也是家长们关心的因素之一,但往往受商家而引导,在色彩方面如何为孩子打造一个深受其喜欢的空间?

  穆拉德:儿童房最大面的色彩是墙面和顶面以及地面,儿童家具的色彩商家引导性更强,但房间的大面和色彩我们设计师或家长可以做主,儿童房色彩应当充满活力,女孩的粉色系、男孩的蓝绿色系都是不错的选择。色彩的纯度不易过高,不要出现过于强烈刺激的彩对比,可以配上儿童化的动植物图案和动漫形象来丰富色彩空间。

  新浪家居:被冠以“儿童”类别的家居产品往往标价更高,是否贵的就代表更健康更环保?如何选购对的产品?

  穆拉德:儿童产品的高价是商家利用了父母爱孩子不讲条件的心理特征,实际上选购儿童产品应当坚持买对不买贵原则,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儿童用品的使用周期都非常短,这是因为孩子长的非常快,其兴趣点和注意力会经常随着身心的成长而变化,买儿童用品应当先定位它的使用周期,然后再考虑价格品牌等因素。希望父母们明智的选择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快乐的空间!(新浪家居 夏楠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