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助力家具企业“华丽转身”

icon 2015-05-11 10:40:05
icon 0

摘要:当下,家具行业日趋成熟,回顾十年前那个疯狂增长的时代,很多家具老板可能还历历在目,当下的市场冷清较之当时的火热,简直是天壤之别。成本上涨、竞争加剧、个性化消费意识崛起,家居空间利用率迫切需要提高……种种变化倒逼着家具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当下,家具行业日趋成熟,回顾十年前那个疯狂增长的时代,很多家具老板可能还历历在目,当下的市场冷清较之当时的火热,简直是天壤之别。成本上涨、竞争加剧、个性化消费意识崛起,家居空间利用率迫切需要提高……种种变化倒逼着家具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上市助力家具企业“华丽转身”

  业内人士认为,家具企业大致可以分为定制家具企业和成品家具企业。从目前看来,转型的一大趋势是成品家具企业向定制家具企业转化,定制家具企业向整体家居方向转化。

  目前,家具行业已经完成了从产品和渠道的布局,逐步上升到品牌竞争阶段。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品牌溢价能力、品牌推广能力以及产能都亟待提升。对于诸多家具企业而言,他们需要通过借力来完成“华丽转身”,上市便是一个途径。

 成品企业上市

  利用资本投资新产业,成品家具企业可加速向定制方向转型的步伐,比如皇朝家私在2011年就推出了定制家具品牌伊丽诗。不过对于成品家具企业,尤其是体量庞大者,转型定制确有“尾大不掉”的麻烦。另一方面,上市将推动成品家具企业品牌化改造。中国家具老板多为土生土长的草根英雄,上市无疑为他们引入了更加现代化的品牌代运营和公司化管理模式,推动公司内部结构优化改革。

  定制企业上市

  从定制企业来看,2011索菲亚成功登陆深交所以来业绩连连飘红,营业额更是节节攀升。而去年上市的好莱客也是备受看好。这样的行情不知惹得多少同行眼红。据悉,欧派家居也正在谋划上市事宜。“定制家具企业顺应了行业发展方向,与其说‘家具企业扎堆上市’不如说是‘定制家居企业扎堆上市’”业内人士说。

 上市需要具备三大条件

  上市能助力家具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但是,我国的家具企业都适合上市吗?业内人士认为,“上市,似乎看起来很美。但并不是谁都承受得住这样的光环。好公司不一定要上市,上市的也不一定都是好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具备以下条件的家具企业才比较适合上市:

  首先,要有一套成熟的运营模式。家具产品渠道多元,在实际操作中,产品链、供应链、销售链等等可以组合出多种多样的模式。资本市场是“急功近利”的,投资者需要快速看到收益,如果公司运营模式不成熟,快速复制只会加大公司的生存风险。

  其次,品牌要有核心竞争力。上市公司的所有东西都是透明公开的,如果在产品研发,渠道扩展,市场推广上不具备核心竞争优势,上市之后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再次,企业必须做好被公司化改造的心理准备。上市以后企业创始元老的控制权将被稀释,管理模式也将出现变化,这些都对公司高层提出了新的挑战。习惯了“我说了算”的英雄老板,是否已做好“董事会说了算”的心理转换,也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