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壁挂式新风系统成家居环境净化首选方案

icon 2013-05-20 12:33:59
icon 0

摘要: 开不开窗户是个问题。禽流感、空气雾霾PM2.5成为大都市老百姓每天都在关心的问题。往往在这个时候,很多人一如既往的出来说话:“预防流感病毒居室要多开窗通风”,或是“防止雾霾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开窗,减少户外活动。”于是,开窗还是不开窗成...

  开不开窗户是个问题。禽流感、空气雾霾PM2.5成为大都市老百姓每天都在关心的问题。往往在这个时候,很多人一如既往的出来说话:“预防流感病毒居室要多开窗通风”,或是“防止雾霾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开窗,减少户外活动。”于是,开窗还是不开窗成了关乎生命的哲学问题。

  开窗问题无法根本解决居室污染问题

  通常情况下一个装修过并且住人的居室内充斥着七大类污染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甲醛、氨气、颗粒污染物(悬浮粒子和微生物,主要指空气动力当量直径≤10μm的粒子,包括香烟、人为活动产生的尘埃、细菌和花粉等)、氡及其衰变子体、CO和CO2、NOx和SOx及O3。这些有害污染物主要来源于如油漆、含水涂料、粘合剂、化妆品、洗涤剂、密封胶、造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壁纸、地毯、挂毯和化纤窗帘、油墨、复印机、打印机、家用燃料和烟叶的不完全燃烧、人体排泄物等。

  据专家介绍,这些居室污染物成为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的一个重要“杀手”,一般来讲多开窗通风是一个好的办法。但近年来PM2.5这个概念深入人心。中国各大城市的雾霾天气也频频出现,在此环境下,多开窗又会带来新的居室污染问题。

  到底什么是PM2.5呢?据了解,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被称为大气污染的元凶。空气污染对健康影响的焦点是可吸人顆粒物.PM2.5,它可以引起气管炎、肺炎、哮喘、肺气肿和肺癌,导致心肺功能减退甚至衰竭,同时 PM2.5还会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造成很大的影响。

  目前,在中国北方大城市,有时候会出现“没风雾霾,有风风沙”的尴尬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开窗与不开窗都无法解决改善居室空气问题,而选择安装居室的新风系统,通过居室空气治理与调节是不错的选择。

  壁挂式新风系统或为最有解决方案

  据了解,安装居室新风系统可以将室外含氧量丰富但是充满可吸入颗粒物的空气进行过滤后将干净的清新空气输入到室内,同时将室内的污浊空气排出室外。目前市场上的新风系统分为中央集成换气系统、窗式新风系统和壁挂式新风系统三类。

  专家对这三类新风系统做了综合的比较,其中中央集成式换气系统类似于中央空调,需要在装修之前将主机和风道隐藏在房屋吊顶和墙壁中。虽然这种系统更加隐蔽,但是目前这样的换气系统往往只能达到PM5的过滤效果,对PM2.5效果还有待观察,而且这类系统每年的清洗和耗材的更换都比较费劲,已经装修好的房间安装起来就会加麻烦。

  窗式新风系统包含窗户上的进风过滤系统和安装在厕所等地的负压源共同组成。虽然安装隐蔽而且噪音几乎可以忽略,但是过滤等级通常也仅在PM5-PM3左右,对PM2.5仍然效果有限,而且在严寒的冬日和炎热的夏天,这种装置的开启会造成室内比较严重的热损失,这个问题不好解决。

  不同于刚刚提到的两种新风系统,壁挂式新风系统比较高端的型号可以支持更高的空气过滤等级;因为可以不开窗,自噪音又很小可以让您拥有更安静的环境;同时,还可以通过热交换的原理将室内外空气进行热交换后再将室外空气过滤后引入室内,从而达到大幅度降低热损失的效果。

  比如在京东上可以看到的德国利娅维塔新风器,其过滤等级可以达到PM1,自噪音可以低于19分贝,热交换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这种通风器每小时最大为您的居室换气55立方米,而且可以24小时持续不断换气,不开窗户一样解决上面提到的所有问题。

  不过壁挂式通风器也不是没有缺点:它需要在外墙上打一个洞,通过新风器联通室内外空气环境。不过打洞的过程相对还是比较安全和干净的,类似于安装空调,但是更简单,因为没有室外机。

  专家建议,由于新风器的关键部件在于电机、换热器和滤芯,因此选择起来需要仔细一点。尤其是电机,这东西需要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持续运转,最好选择高端进口品牌,避免2、3年后出现必可避免的噪音。还有就是滤芯,千万不要相信“免耗材”的鬼话,不用更换滤芯就能达到您想要的效果,除非那是“Made In God”。通常来讲,在北京这种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一年500-1000元的耗材是比较正常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