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端化战略做强再做大 方太模式开辟中国家电新路径

icon 2014-11-26 14:20:19
icon 0

摘要:过去,中国家电企业普遍采取的发展扩张模式,均是“先做大再谋强”路径,但实际上很多企业却是“大而不强”,并且至今还没有找到“从大到强”的转型之路。现在,本土厨电企业方太集团以高端战略之道开辟的“先做强再做大”新路径,则在为中国家电产业找到的一...

  被认为是中国家电产业“最后一块蛋糕”的厨电行业,伴随着新兴城镇化的推进,未来仍将保持良好增速,尤其是高端厨电市场,早已成为重要增长点,发展势头明显领先于整体家电市场。

  过去十多年以来,中国整个家电产业都在通过“低价格抢蛋糕”等手段参与市场竞争,方太却独辟蹊径,从发展之初就确立了高端化战略,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不仅成功推动了自身的快速发展和崛起,也给中国家电企业的发展扩张,带来“做强再做大”的新路径。

  守住高端,做强做大

  如果说创业初期,方太的高端是一种探寻产品差异化的自觉行为,那么,当厨电品牌大佬们纷纷打出“高端”旗号,产品再次面临同质竞争的时候,支撑方太“高端”的,是业已构建的商业模型。这些模型包括对制造工艺的精益态度,对终端渠道的规范管理,对售后维护的专业服务。这使得方太具备了做强的基本条件。

  此外,在方太中国高端厨电市场持续领跑、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背后,是这家企业对于高端门槛的持续提升和实时推动,最终把握了市场动态竞争与消费需求变化的节奏,成为跨越多个消费时代、产业背景的领跑者。

  正是立足于理念和使命的战略驱动,基于让家的感觉更美好的愿景,方太从产品技术和需求满足两个维度实现了技术领先、产品换代、服务升级等一系列高端标准内涵的充实。最终,让中国高端厨电标准避免了单一的“高价格”误区,从而回归到产业发展的本质——用户使用体验,通过高效静吸、蝶翼环吸,全新一代风魔方、云魔方等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让用户体验并感觉到高端品牌的真正价值内涵,不在于价格而在于全产品生命周期的体验与服务。

  基于高端化战略,方太在厨电产业获得了直线式增长,2013年方太总营收突破40.54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41.25%增长,其中前9个月总营收达到36.07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的营收水平,与行业相比,方太领先优势显著。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

  做高端产业必然是一个需要高投入的庞大工程,需要不断创新应对变化多样的消费需求。未来的高端厨电产业更是会由技术创新来主宰。

  成立19年来,方太专注于开发高端厨电产品,并坚持每年将不少于销售额5%的费用投入研发,远高于行业2%的平均水平。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技术创新能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数量。从厨电行业来看,方太一家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就近600项,而代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数量则高达80项之多,占据着厨电行业整体发明专利一半以上的比重,比专利排名第二至第十位厨电企业的总和还要多。

  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背后得益于完备的科研体系的建立。据了解,方太拥有行业内首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拥有全球规模最大达8000平方米、设施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因此,方太在技术创新领域才能开花结果,推动产品技术不断升级。

  目前,作为高端厨电领导者的方太,不仅连续多年稳居高端厨电第一,还在企业的综合营收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上,实现了对整个中国高端厨电产业的领跑。

  重新认识高端化

  对于全球各个产业的所有企业来说,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做到高、中、低端市场全部“通吃”。而高端市场就是金字塔塔尖上的那颗“明珠”,是所有大企业都想抢夺的战略高地,同时也体现着一个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形象在全球的代言人。

  因此上至国家,下至企业都非常重视高端化战略。以美国、英国等“去工业化”发达国家为例,金融危机之后,他们重新布局高端化战略,启动“再工业化”,更强调升级和创新,打造高端制造业,直接帮助国内经济稳健复苏。例如英国政府在2008年推出了“高价值制造”战略,力争以创新贯穿从研究设计到商业化的整个过程。

  一直以来,高端化都被认为是全球企业做强的重要途径,无论是欧美品牌西门子、惠而浦,还是日资品牌索尼、松下、夏普,这些企业过去几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中国家电市场发展历程都表明,高端化是他们快速在市场上做强的重要手段。

  在中国家电市场,由方太引导的高端化趋势,不仅实现企业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全面做强,也完成了对企业营收规模的快速增长。与当前市场上众多 “先做大再做强”的企业发展路径相比,方太依托高端化实现的“先做强再做大”发展路径显得更加水到渠成、一气呵成,无疑开创了中国家电产业发展的先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