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icon 2014-12-02 11:07:37
icon 0

摘要:  2014年11月19日,华耐家居集团总裁贾锋为登山队员远征阿空加瓜壮行致辞中提到了“幸福”,以一名登山者的视角写道:“为什么从山上下来会有幸福感,是因为登山过程当中那种痛苦的记忆,让你更加珍惜现在,让你更加感受到生活其实本来很幸福。”

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2014年11月19日,华耐家居集团总裁贾锋为登山队员远征阿空加瓜壮行致辞中提到了“幸福”,以一名登山者的视角写道:“为什么从山上下来会有幸福感,是因为登山过程当中那种痛苦的记忆,让你更加珍惜现在,让你更加感受到生活其实本来很幸福。”

  人对外部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外部环境很容易影响人的主观体验,面对同样的境遇,幸福的人倾向于积极地解释世界,加固自己的世界。登山是一项需要长途跋涉的高强度运动,如果要想从登山中获得持久的幸福感,首先要发现自己是否具有攀登的品质与才华,如今华耐登山队已成功登顶了多座高山险峰,这已足够为他们证明;其次能否在反复的登山过程中化枯燥为乐趣,并为着更高的目标向前冲刺,这些也从他们出发时的激情、攀登时的坚毅以及登顶时的喜悦中,读懂他们对攀登的理解与享受。这正是他们的幸福感。如威廉·詹姆斯所说:“如何获得、保持、恢复幸福,其实是任何人在做任何事情时的秘密动机,也是他们愿意忍受一切痛苦的原因。”

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登山队在攀登四姑娘山途中

  在四川四姑娘山二峰海拔4200米的大本营,听着队友均有的呼吸声,贾锋坦言他第一次感觉到了害怕:“我当时有些高原反应,总是在快入睡时瞬间惊醒,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对死亡的恐惧,害怕睡过去就再也醒不来了。但是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只要我不躺下,不睡着,就肯定不会死去。那这样,我一直打坐了一夜。”

  这无眠的一夜是冥想的一夜,当面临无法改变的事实,冥想是主动寻求幸福的一种捷径,只要有行动和努力,你就能获得一种力量,并以此改变自己的幸福体验和幸福程度。根据东汉许慎编著的《说文》中的解释,幸,吉而免凶也;福,佑也,与祸相对。在本源上,,“幸”与“福”是避免凶祸之意。

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华耐登山队攀登乞力马扎罗途中

  但在现实中,幸福除了包含“幸免于难”之意,还附加了人的欲求,欲求的正面是索取,背面是恐惧,从对死亡、病痛、离别的恐惧,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压力,复杂且纠结的人际关系,物质丰裕带来的灵魂的空虚,在社会中寻找定位的焦虑等等。

  所以,贾锋总裁给登山的幸福定义也是社会性的,“中国的企业家当物质财富达到一定阶段之后,就会处于比较迷茫的阶段,会迷失方向,这时候就会出现分化,或沉溺于古董、收藏,或热衷奢侈品牌,而王石和黄怒波的登山行为,则是一种新的方式,通过磨砺意志和精神,提升气质,追求新的生活。我认为这是最进取的企业家阶层代表!”

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

  在影响幸福的变量中,有一项最普通的常量——噪音,有研究证实,人永远无法适应噪音环境,尤其是变化的、间歇性的噪声,因此,为了幸福生活,必须把噪声清除出日常生活。

  但是,在高山上根本不用这么费力回避噪音,一丝天然的声响都是一种奢侈,华耐登山队队员者文军一直深深铭记他们在厄尔布鲁士峰顶高喊华耐登山誓言的一幕,“所有认识我们的,不认识我们的,甚至登山营地的很多工作人员,都在想这是一支什么样的登山队,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这种登山宣言不仅仅是一种力量,更是我们心中冲顶的渴望。”文军回忆道。

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华耐登山队攀登厄尔布鲁士峰途中

  这群可爱的人,在山顶上呐喊的那一刻,真正实践了古希腊哲人对“幸福”的认知:充分运用了自己的力量,追求高尚目标,在喜爱和尊敬的人陪伴下,并为之感到自豪和满足。

  无奈的是,人不可能找到一样东西,并藉此获得持久的幸福,我们所要做的是认真处理好周遭的环境:工作、信仰、人际关系等,然后等待,直至生活的意义浮现出来,幸福就敲门了。

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

  华耐登山队全体队员在5642米的欧洲之巅厄尔布鲁士峰为登山队员李海洋录制了婚礼的祝福,这个祝福短片在婚礼现场播放了,新娘感动不已、泪流满面,幸福的归宿在家庭,而家庭的幸福又在家庭之外,这感动的一幕是华耐登山队和厄尔布鲁士峰共同赠送给他们的礼物。

华耐攀登者的幸福瞬间

“7+2”征程第三站——阿空加瓜峰

  幸福就像养花一样,一株花出了问题,你不能只解决它的问题,而要关心整个环境,只要它还活着,你就要把环境收拾好,改变土壤、阳光和水源,然后等待,等待着时间让它重生。那么,“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如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所写: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