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剑指“中国制造2025” 家电业谁先登顶?

icon 2015-03-18 14:11:30
icon 0

摘要:先是2015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国家战略剑指“中国制造2025” 家电业谁先登顶?

  文/闻澜

  家电制造业利好袭来。

  两股力量叠加在一起,驱动中国制造业再出发。

  先是2015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接着,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大概需要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三步走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也是一个路线图和时间表。

  中国制造业发展主线将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从战略规划到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中国制造2025”以前所未有的国家高度向全球发出宣言。

  家电制造业集体信心爆棚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框架下,为中国家电业高端制造廓清了方向。

  今年的展会,所有家电企业都打出了和高端制造、智慧家庭相关的概念,这说明在利好刺激下,家电制造业开始向高端制造发力有了更多的底气。”3月11日,上海家电博览会期间,一位资深家电行业记者如是说。

  智慧家庭是以家庭为载体,家电设备、互联网是必备的基本要素。以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为纽带,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健康、低碳、智能、舒适、安全和充满关爱的家庭生活方式。

  因此,当以国家高度制定“中国制造2025”战略时,中国家电企业力推的智慧家庭迎来了利好。因为智慧家庭是高端制造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其实,从2010年以后,中国家电业向高端制造进军已有迹可循,并先后对外宣称打造智慧家庭。从海尔U+打造管家式智慧家庭到四川长虹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从创维的智慧家庭系统到TCL双+智慧家庭平台等,智慧家庭开始成为中国家电业的发力点。

  向高端制造转移,用科技创新站在世界的舞台,既是无法阻挡的一可股潮流,亦是企业追求科技创新的唯一路径,中国家电企业也不例外。

  即便有将近170年发展史的欧美家电企业,也在不断创新和创造需求,而智慧家庭则是这些家电企业的主攻方向。以欧洲为例,2010年至2012年期间,欧洲智慧家庭和接入产品市场增长率近19%,到达5100欧元。到2015年,预计每年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8%。

  与世界同步甚至引领国际潮流,这是中国家电业经过几十年发展之后,立于国际市场的核心。以海尔为例,从2012年开始海尔集团开始了网格化战略,依托U+智慧家庭平台,从原来单一的产品转型成为解决方案的引领企业,工厂也将逐渐从原来的大规模制造转变成为大规模定制,最后是实现全平台产品的互联互通。

  在海尔互联网创新大会上,海尔传递出来的信号是,互联网思维是零距离、网络化的思维,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内部一旦均衡静止就只能等死。当下的海尔,要做并联平台的生态圈,打破企业内外部的边界。

  早在2013年10月,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四川长虹将推出完整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家庭互联网是目前的阶段重点。长虹将会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平台,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平台来吸引广大的第三方和消费者参与长虹的价值创造,实现“终端+大数据”的战略转型。

  毫无疑问,无论是海尔还是四川长虹,都对智慧家庭寄予厚望。上述两家企业只是中国家电业进军智慧家庭的一个缩影。虽然企业所选择的路径依赖各有不同,但在通往智慧家庭这条路上,他们有共同的愿景,并且开始加速狂奔。

  2013年12月,德勤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促使智慧家庭迅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单人家庭的增多、人们对购买智慧家庭设备及服务的热情高涨、以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

  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而言,智慧家庭的需求巨大,一旦打开市场则不可估量。看看欧洲市场,他们对于智慧家庭的未来充满渴望。德勤公司报告认为,预计到2017年,智慧家庭在欧洲市场上的销售额很可能超过41亿欧元。

  那么中国市场呢?工信部公开的数据显示,到2016年全球智慧家庭收入将达到2358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占据1200亿元。

  中国高端制造谁来引领?

  被称为中国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具体目标为:制造业增加值位居世界第一;主要行业产品质量水平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一批优势产业率先实现突破,部分战略产业掌握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就中国家电业而言,部分企业在高端制造、核心技术上已经开始立足并领先于国际。以海尔为例,根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发的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4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2%,居全球第一。据悉,这是海尔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六次蝉联全球第一。

  其中,海尔冰箱以17%的品牌零售量连续7年蝉联全球第一,海尔冰箱公司以18.6%的制造商零售量份额继续蝉联全球冰箱最大制造商。在2014年全球冰箱市场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海尔冰箱全年销量继续上升,展现了强大的品牌实力。

  在高端市场,卡萨帝系列高端品牌已经引起消费者高度关注,并荣获多项大奖。2014年,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德国红点奖将2014年度大奖颁发给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

  据悉,2014年卡萨帝推出的朗度法式对开门冰箱获得上述大奖。这是继卡萨帝意式三门、六门冰箱获奖之后,卡萨帝又一产品再度获奖。至此,卡萨帝全线冰箱品类均获得红点大奖,被誉为“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奖项——德国红点奖似乎对卡萨帝情有独钟。已经三获殊荣的卡萨帝接受过市场洗礼之后,和欧洲消费者拉近距离的秘诀是品质与时尚。

  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家电品牌屡获欧洲大奖的屈指可数,而卡萨帝冰箱三获德国红点奖,已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一张名片。

  “如果从单个产品技术分析,中国家电业在国际上甚至和欧洲相比,并不落下风,但在细节上需要改进。根据我的观察,目前在欧洲市场上,卡萨帝在消费者眼中已经成为高端制造的代名词。卡萨帝已经打破了中国家电以往低价的形象发,这是目前在欧洲市场上我认为最能体现中国高端制造的产品。代表一个国家高端制造水平,不是靠某一个品牌或一个产品,而是这个国家制造业的整体能力和技术创新。目前卡萨帝似乎孤军奋战。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卡萨帝,集体用高端制造示好欧洲,那才真正意味着中国的高端制造。”德国一位长期关注卡萨帝的专家如是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