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开幕庆典

icon 2015-04-03 17:42:43
icon 0

摘要:2015年4月2日下午,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开幕庆典在增城仙村镇皇朝集团总部隆重举行,并藉此机会庆贺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以下尊称“饶公”)百岁华诞。百岁饶公亲临增城,和来自港澳及内地的专家学者、省市政府领导以及各界人...

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开幕庆典

  2015年4月2日下午,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开幕庆典在增城仙村镇皇朝集团总部隆重举行,并藉此机会庆贺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以下尊称“饶公”)百岁华诞。百岁饶公亲临增城,和来自港澳及内地的专家学者、省市政府领导以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在广州市相关政府单位以及香港皇朝家私集团的支持之下,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开幕庆典

  据悉,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由香港皇朝家私集团控股主席谢锦鹏先生个人投资,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继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之后,又一个以饶宗颐命名的学术研究交流机构。作为内地第一个饶宗颐学术艺术研究交流机构,其建筑风格承袭典雅古朴的潮汕建筑传统,并以潮州木雕、石雕精致艺术品和精致园林等作为建筑物构件或装饰,内设艺文展示厅、书画展览厅、选堂文库馆、学术交流楼等。在大门之内的迎门处,设有巨幅的汉白玉石照壁,两面分别雕刻着饶公的书法名作——《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和《爱莲说》,原作曾在北京故宫和上海世博会展出,其中《爱莲说》书法原作将作为镇馆之宝藏于馆内。

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开幕庆典

  饶公是跨越二十世纪和二十一世纪的学界奇才,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学术与艺术均成就卓越。饶学研究已在国际学术界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启动运作之后,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饶学及相关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出版发布饶学及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和书籍,同时还将与世界各地著名学府、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文化学术领域的培训、讲座等。

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暨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开幕庆典

  开幕仪式现场,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挂牌成立。为进一步促进饶宗颐教授学术文化交流和推动饶学发扬光大,增城市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联合组建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隶属于中山大学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旨在整合海内外各种积极因素,打造一个兼具国际性、权威性的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鼓励海内外学者投身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深入钻研饶公博大精深的论著和艺术作品,学习饶公的学术贡献、艺术成就和治学经验,努力将中山大学饶宗颐研究院发展成为一个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和教育的重要平台。

  当天,由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主办的“饶荷盛放”画展同期揭幕。饶公爱写、善写荷花。饶公曾谈到,与荷结缘,因其父为他起名“宗颐”,是期望他师法宋代理学家周敦颐,《爱莲说》则是周氏留下的千古名篇,荷花代表圣洁,出淤泥而不染,希望赏莲者,如荷花求真、求是、求正。此次画展囊括饶公由上世纪80年代起所绘的荷花画作,展示出“饶荷”形成与发展的历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