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锋:攀越高峰 乐此不疲

icon 2015-05-21 16:27:17
icon 0

摘要:以一种虔诚制胜的态度,以一种学无止境的精神,不畏艰难,勇攀高峰。这是贾锋做企业的态度,更是他做人的态度。

  始于偶然 成于执着

  没有敢于放弃的勇气,怎会有重新来过的信念;没有乐于吃苦的本性,怎会有一路向前的动力;没有勇于攀登的精神,怎会有如此耀眼的辉煌。他将这一切,放于手掌,藏于胸怀,在经历了十几年风风雨雨后,登高望远,笑傲江湖。

  细数过往,历历在目,跌跌撞撞,淡然一笑。一九九三年,贾锋中专毕业,实习于家乡医院。这是一份众人羡慕、家人有光的政府工作。如果问人生就是安于一个百年不锈铁饭碗的话,他的答案是弃之。或许那时候他不能高谈阔论,但他敢于放弃安逸重新来过。辞职的念头,像藤蔓一样在脑海里生长。他告诫自己,有能力勇闯天涯,没能力回家种地。当一份辞职书放到领导的办公桌上时,他给一脸惊讶满心不解的领导留下一句话:正道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去也。

  辞去工作,一脸茫然。从哪里做起,贾锋没有了方向。闲暇时间贾锋帮班主任买瓷砖,发现县城和市里相比,瓷砖如此稀缺且价格昂贵。善于观察,不虚此行;善于思考,把握先机。他同家人商量决定经营瓷砖销售,北雁建材销售部应运而生。当迈出事业的第一步,惊喜紧随脚步而至,瓷砖销售的情况异常火爆。随着资本积累,他将自己的第二家销售点开在了远离市区的张北。第三年,他便借学习之机,进军北京,之后将企业更名,取中华之“华”,耐用之“耐”,合为“华耐”。

  然而,在那个年代做生意,就像是在雪地奔跑,免不了会跌倒。一个人苦守一夜,只为讨回欠款;一个人蜷缩座底,只为货款安全;一个人大江南北,只为心底信念。有难,谁的人生没有难?有苦,谁的人生不痛苦?人生这条路上的苦难,贾锋毫无畏惧且敢于面对,因为他深知:吃过最苦的苦,世间便无苦。二十年,商海耕耘,如今华耐已是国内家居建材行业的领航者。艰难不说,困难也罢,他敢于冒险,精于经营,思于进取。贾锋与“华耐”,开始于偶然,成长于执着。

贾锋:攀越高峰 乐此不疲

  团队精神 勇于攀登

  念书时,贾锋就喜欢每天洗凉水澡,且每日爬山。他说这样的习惯不仅锻炼身体,更磨砺意志。零八年金融危机后,他思索企业管理模式,将爬山这一运动带进了企业,也成了“华耐人”的企业文化。

  二零零八年起,企业组织员工攀登井冈山。二零一一年在三亚的年终会上,攀登灵山的想法被提上日程。灵山的“灵”与“零”同音,寓意“华耐人”将从“零”开始,攀越高峰。二零一二年二月一日,北京的冬天格外寒冷。贾锋率五百零二名各级干部出现在灵山的脚下,尽管寒冷的西风似刀一样割着每个人的脸,但没有一个人选择退出。七个多小时的爬行,经历了从零下十五度到零下三十五度的忍耐,经过了天寒地冻山风肆虐的考验,他们成功登顶,那一刻,众人喜极而泣。虽然不少人被冻伤,甚至冻病,但他们大无畏的精神再次证明了那句话——“华耐人眼中只有目标”。

  之后贾锋把每年的二月一日定为华耐的登山日,并且选拔身体优秀的员工组建了自己的登山队。云南哈巴雪山,四川四姑娘山,已经被他们成功征服。随着团队成功攀越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华耐登山队正式拉开了“七加二”登山之旅(七加二,是指攀登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代表着极限运动的最高境界),目前已成功攀登欧洲第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南美洲第一高峰阿空加瓜山。贾锋认为通过登山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可以磨练员工的心智和毅力,并增强团队的合作意识。华耐登山队在登山的过程中不仅感受了大自然之美,更重新认识了自己和世界。

    虔诚制胜 学无止境

  二十年前,一个小院,一个销售点,一个贾锋。二十年后,一个集团,涉及多个领域,员工数千。岁月造就了贾锋,贾锋也渲染了岁月。回首往事,微微笑意,便是全部。贾锋说华耐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一个虔诚的态度。这种虔诚,肩挑两头。一头是对服务的虔诚,从早期对消费者诚实守信,到现在将客户满意度纳入KPI考核,都是最虔诚的做法;另一头便是我们始终关注员工的感受,企业与员工共成长同分享,是华耐二十年来坚持不变的主线。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人,我们都要始终保持一颗虔诚之心。

  无论企业事务多么繁忙,贾锋从来不忘学习,就像当年从张家口到北京大学学习一样,这种精神他一直保持着。他先后到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长期坚持旁听,他以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从厉以宁、吴敬琏等著名经济学家身上学习真知灼见,感悟人生道理,并且积极参加有柳传志、马云等国内一流企业家参与的经济互动交流活动,从这些经济大师们身上汲取企业经营管理的精髓。现在的贾锋,已经是一名拥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位的北大学子。

  以一种虔诚制胜的态度,以一种学无止境的精神,不畏艰难,勇攀高峰。这是贾锋做企业的态度,更是他做人的态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