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首度开放物联网平台

icon 2015-05-26 15:50:00
icon 0

摘要:对于家电厂商来讲,单纯比拼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由物联网所引发的智能硬件大战正愈演愈烈,目前包括海尔、三星等国内外企业都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家居和智能硬件平台,以最终主导未来的物联网市场。

  对于家电厂商来讲,单纯比拼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由物联网所引发的智能硬件大战正愈演愈烈,目前包括海尔、三星等国内外企业都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家居和智能硬件平台,以最终主导未来的物联网市场。

  本周二,三星电子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孙英权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物联网世界”的主旨演讲中向全世界首次公开了ARTIK平台,即三星电子为掌握物联网生态系统的主导权勾画的蓝图。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ARTIK就是一个任何人都可拿来制作物联网设备或在生活中使用的物联网零件。同时,三星ARTIK平台拥有各种配置,以满足从可穿戴设备和家庭自动化,到智能照明和工业应用等范围广泛的设备的特定需求。

  多数专家观测认为,三星电子会首先在逐渐扩大事业范围的智能家居领域适用这一平台,接下来会将其拓展到保健、汽车领域。就像谷歌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做到的一样,三星此举旨在通过开放平台,抢占物联网生态系统的主导权。

  但三星并不是惟一一家开发物联网硬件平台的知名企业。2013年底,英特尔发布了Quark芯片,专门供可穿戴设备和其他物联网设备使用。去年12月,又为设备制造商开发了安全和数据分析平台。而国内家电厂商海尔也在今年初举办的上海家博会上,公布了自己的U+平台。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公司都希望成为物联网设备基础平台,从而主导未来的智能家居市场。由于智能手机业务的下滑,三星当然希望未来可以卖出更多种类的智能设备。苹果和谷歌也都各自开发了物联网平台,让这些智能设备可以彼此交谈。

  今年1月,三星电子表示计划2017年前将90%的产品进行联网,五年之内达到100%。三星CEO也表示,该平台完全对其他厂商开放。

  口碑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张金宁认为,三星此举使以前在使用上存在诸多局限性的物联网服务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技术。据了解,ARTIK很可能被用 来联接其他公司的产品和三星电子的产品。业界也认为三星会进一步放开ARTIK市场,除三星电子的产品之外,也可以将其他品牌的产品与三星电子物联网平台 联动起来。

  不过,三星电子不会把 ARTIK 卖给其他公司。该公司还计划利用该平台来加速自家智能手机、电视和家电产品的开发。孙英权表示,三星所有的产品部门现在都会使用 ARTIK 技术,而不是自主选择芯片和软件。

  在中国市场, 三星的智能产品正不断“扩军”。继智能洗衣机、智能吸尘器之后,三星本周在中国市场又推出智能门锁、智能中央空调,智能家居也正战略加速“落地”。

  “三星是制造为王,硬件以研发为王,它在所有硬件厂商中,最有资格打通智能家居。”调研机构中怡康的副总裁彭煜认为,“只要有足够多的时间,三星可以做智能家居的连接平台,但目前远没到与iOS、安卓抗衡的程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