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逢缘》主创首谈定制剧与文化营销

icon 2015-06-26 14:08:02
icon 0

摘要:“商业和艺术的结合,在这个对精神层面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背景下,是必然的。艺术如同一个不工作的女人,她需要强有力的物质支撑

  “商业和艺术的结合,在这个对精神层面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背景下,是必然的。艺术如同一个不工作的女人,她需要强有力的物质支撑,才有可能创造出美丽。而在品牌化的时代,商业也需要艺术来诠释和传递他的文化。不同的是,我们在思考,如何把商业和艺术自然完美的结合,就像婚姻一样,要有很深层次的统一,才能真正美满。看到过很多商业强奸艺术的例子,而我们,不包办婚姻,要自由恋爱。因此我们希望创造一种联姻模式,希望做一个嫁接的人,把商业和艺术嫁接起来。”

  近日,笔者有幸接触到这部舞台剧的幕后团队并了解其创作动因,主创团队成员之一范旭佳先生向笔者抛出了前文这段心声。顾名思义,它是一部酝酿了半年之久的定制剧,它起于前左右沙发副总裁俞雷、蓝色光标活动集团华南区负责人范旭佳、舞台剧制作人胡斌以及《开心麻花》著名青年导演关旭的一场关于幸福理论与文化营销的探讨。

《左右逢缘》主创首谈定制剧与文化营销

  都想干走心的事儿,艺术与商业一拍即能合  

  投资生意看机会,投资艺术看缘分,艺术总是需要有商业作为支撑,但不是所有商业公司都可以任意操控他想驾驭的艺术形式的。尤其对于艺术家而言,对于不接受的理念他是无法用艺术语言表达出来的。以胡斌、关旭为首的创作团队曾经与多个商业公司有过交流甚至合作,但他们坦言与左右沙发谈起来算是很默契的。

  从商业角度来讲,左右沙发2015年变化很大,采用了很多营销手段助力品牌推广,借力、造势等多种策略渐进推演,取得空前的成功,但是打法都偏重直接攻占受众眼球或心理认知。细细分析,这里面缺失了对普通消费群体的人文关怀成分,缺失了与大众的价值观共振。因此,左右沙发营销战略中应当有一环是在文化营销上发力,让品牌内涵通过某种文化诠释方式温润的沁入消费者内心,先进行情感交流,继而预留营销空间。

  另一边,左右的公关公司蓝色光标正在为如何解读左右沙发的“幸福文化”而挖空心思。幸福到底是什么?广告公司在解读,公关公司在探讨,上到社会、国家层面都在思考,实际上这是缺乏一种清晰的表述,图文?影视?艺术作品……应该有一种优秀的方式来呈现“幸福不远,就在左右”这套逻辑。

  一个巧合的契机,左右沙发和蓝色光标遇上了擅长并致力于文化营销的话剧制片人胡斌,他一直活跃在话剧圈,并积极推动文化艺术与商业的合作,此刻他正和优秀青年舞台剧导演关旭为找寻某种能承载并传达普世价值观的内容而焦虑。关旭认为,只有具备了能传递普世的、主流的价值观的商业作品才能大范围流通。左右沙发要传播品牌的幸福文化,而这恰巧是一种非常具有正面积极意义的普世价值,且舞台剧的艺术性是非常优秀的文化内涵诠释方式,他们的相遇可谓是一见钟情是巧合也是必然,三方一拍即合。

《左右逢缘》主创首谈定制剧与文化营销

 我不干涉你,你必回报我

  于企业文化营销而言,左右沙发要的是为品牌传播创造内容源,而非简单意义上的要投资一部文化作品。处在渠道品牌向大众品牌大力迈进的关键节点,左右沙发为制定差异化市场策略,打造特征鲜明的品牌格调,不遗余力地寻找既能准确诠释品牌定位、紧扣幸福理念又能高度黏住消费者的文化营销项目,以期在企业“幸福文化”外化表达上有所突破。

  商业上,情投意合即合作,但艺术呈现上不是简单加一个企业主LOGO就可以的低级玩儿法。高端的公司卖的不是产品,如同可口可乐卖的不是碳酸饮料是自由活力和快乐,左右沙发要卖的也不仅仅是沙发而是幸福,幸福两个字是具备艺术解读空间的,可是胡斌、关旭团队要用怎样的专业的技巧去解读他呢?

  在看剧之前笔者实际挺担心定制剧受制于人这一点会破坏剧情的艺术价值。从不愿意写命题作文的笔者甚至抱着同命相连的心情问及导演关旭,一面要兼顾艺术性,一面还得考虑商业植入,创作过程是否很煎熬?

  “左右沙发的幸福文化一直都存在,只是一直没有一个清晰的表述和诠释,这是一个契机,我们希望以文化、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创作之前,我给关导看了左右沙发黄总所有的书、所有的言论等等大量资料,关导把左右沙发的幸福文化悟透了,从心里接受了。当双方对左右的幸福文化有了一致的解读之后,我就一直刻意回避创作团队,我不想影响他们内容的创作!”范旭佳坦言,左右和蓝标其实内心都很想知道剧的制作进度,但是对桥段、台词、剧情未作任何干涉,甚至克制不去看彩排,不去与创作团队见面,尽量让剧组在不受商业干扰的情况下用艺术的语言把左右沙发的幸福文化理念翻译出来。

  事与愿和,最终剧组拿出的作品与左右幸福文化传播调性完美契合。“在我们最后一次排练厅联排的时候,我们请来了一些不了解项目背景的人来看,几乎所有的人在看后被告知这是一部商业订制剧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深圳公演2场上座率90%以上,长沙2场公演均爆场,杜海涛等大咖也到场助阵………“很有深度却又不卖弄的作品”、“真不错,深刻、幽默、有趣”、“虽然是一部商业定制剧,但是完全保留了艺术作品的创作独立性”除官方传播外,此类评论在自媒体平台也获得大量传播。

《左右逢缘》主创首谈定制剧与文化营销

  预计仅公演20场的计划或许要被突破。据剧组透露,除深圳、长沙、青岛、郑州、西安、北京、广州、上海、南京、长春计划巡演城市外,4场公演后已经有好几个城市和企业抛出橄榄枝,希望《左右逢缘》剧组能把这样的剧和定制模式复制过去。

  戏迷们都知道,舞台剧的魅力是越演越精彩,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成正比增长,于定制方而言,传播周期越长,与消费者沟通的几率和深度就越彻底,在接下来剧组长达半年的城市巡演中对左右沙发所倡导“幸福文化”将有着更完美的诠释,文化营销的效果将更明显。(文/陈巧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