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设计蔡剑劲:双面绣人生

icon 2013-06-13 16:49:03
icon 0

摘要:有人说,人性有两面,天使和魔鬼各占一面。每个人的人生也有双面,强势或弱势,高峰或低谷,辉煌或暗淡。此面相对的彼面,未必就与此面对立矛盾,很多时候却是共存于一种和谐的状态。于设计江湖出道不久的蔡剑劲,把人生分成生活和设计两面,而设计很大程度决...

  有人说,人性有两面,天使和魔鬼各占一面。每个人的人生也有双面,强势或弱势,高峰或低谷,辉煌或暗淡。此面相对的彼面,未必就与此面对立矛盾,很多时候却是共存于一种和谐的状态。于设计江湖出道不久的蔡剑劲,把人生分成生活和设计两面,而设计很大程度决定了他整个人生的价值实现。和很多80后不一样,蔡剑劲入世低调、谦和,设计却高调、张扬,这两面互相补充,共同编织着他的设计人生。

 

Talk设计蔡剑劲:双面绣人生
 

 

  邂逅绘画

  蔡剑劲出生于广东惠州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镇上的个体户,当时觉得绘画是一门不错的技艺,所以让他从幼儿园开始学绘画。蔡剑劲从接触绘画开始,就真心喜欢上了绘画。小时候空闲时间很多,只要有时间他就画画。从上小学开始,蔡剑劲念起了美术培训班,对绘画的练习没有中断过。

  高中时期,学校专门开设了专业美术班,蔡剑劲正式开始接受美术专业训练。这段时期的美术训练,为蔡剑劲后期从事设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美学和审美功底。那时候,他特别喜欢看漫画和画漫画,还特别欣赏韩国的金泰亨和日本的宫崎骏。比如宫崎骏的漫画,其中的色彩和场景设置都耐人寻味,表现的人物也生动自然。漫画相对于其他绘画更强调简洁,所以酷爱漫画的蔡剑劲也日渐形成了自己追求现代简约的审美理念和设计风格。那时候的蔡剑劲,一直对建筑的设计很感兴趣,总是幻想着自己亲手设计的建筑被人欣赏和喜欢,所以报考大学的时候选择了广州美术学院的设计专业。

  真正的好设计

  怎样的设计才是真正的好设计?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理解。蔡剑劲眼中,设计本身是一个服务行业,有自身服务的对象,而服务的对象是整个设计的重心,设计师应该更多地去了解服务对象和项目背景,这是设计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当然,设计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可能需要牺牲一些设计师个人的思想,客户的要求也未必全部合理,所以设计只满足客户的要求也不能称之为好设计。

  蔡剑劲认为,真正的好设计不仅仅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并且可以超出客户的期望,有所惊喜的部分,赋予设计以文化,融入设计师个人的思想,只有这样的设计才足够成熟,才是真正的好设计,设计才有生命力。

  设计的优劣直接与设计师个人的素养相关,所以要做出好设计,设计师就要细心地发掘设计本身之外更多超越于业主期待的东西。同时也要整合设计团队的配合,加强与团队成员和业主的多方沟通。

  “阳光”心态

  蔡剑劲沉稳、低调和谦和的性格背后,有一颗“阳光”的心。蔡剑劲说乐观的性格和心态对于设计师而言非常重要。现在不少年轻设计师入行几年后转行,这除了与业内大环境有关,和设计师个人的心态也大有相关,很多年轻设计师经受不住现实的考验而放弃设计。蔡剑劲说他在学校的时候,就认为做设计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参与社会设计实践是验证自我价值的过程。在设计师经验不足的时候,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这需要设计师自己做好心理准备,以乐观的态度去看待和解决问题。

  生活中的蔡剑劲开朗活泼,热爱生活,喜欢画画、旅游、唱歌、打游戏等活动。生活作风却也低调、沉稳和踏实,他不像其他年轻的80后、90后那样喜欢炫耀自己,他认为做人就是谦虚低调的过程,只有设计作品得到广泛认可,自己才有底气去张扬,但也只限于专业领域的张扬。

  蔡剑劲乐观的性格也影响着他的设计。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会遇到各种问题和矛盾,而面对这些问题和矛盾的心态对于设计师而言至关重要。设计师遇到问题需要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去面对和解决,否则就会拖累整个项目的进度。蔡剑劲对待困难有自己的信念:“如果我老了,为了年轻时候遇到却没有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而感到遗憾,我觉得很没有必要,这些事情没有必要成为人生的遗憾。”所以每每遇到困难,蔡剑劲都乐观应对,在自己的团队中营造一种积极的氛围,以更好地解决问题。(文/郑贞 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