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icon 2015-09-02 11:16:40
icon 0

  新浪家居 陈琴 玉树报道

  8月22日—26日,受国际家具连锁企业美克美家之邀,新浪家居、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乐视网等京城影响力媒体前赴青海探班“新通道·三江源”设计与社会创新工作营,并跟随工作营及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沿着唐古拉山山脉,驱车几百公里,在玉树甘达村、世外桃源杂荣村考察水质、感受地域文化、探访当地非遗手工艺。

  从2015年8月15日开始,由美克美家、湖南大学、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SGR)、中意设计创新中心等联合开展的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团队抵达玉树自治州,工作营由来自湖南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米兰理工大学等20多名师生和志愿者组成。

  项目组在两周的时间里以玉树甘达村及囊谦县觉拉乡杂荣村为基地,以社区研究的方法了解康巴与安多藏区的宗教与游牧文化、建筑与传统手工艺等文化资源,对玉树地区的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手工艺进行重点记录和影像创作,针对灾后的社区结构及社会资本变化,选择文化与设计创新可以介入的社会需求,以跨学科的团队,与当地政府、企业、手工艺传人及公益组织开展参与式联合工作营,共同探索构建可持续的文创公益与社会创新网络的方法。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美克美家携手湖南大学 通过艺术践行公益

  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的西部,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南部,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

  此次“新通道·三江源”设计与社会创新工作营活动,是美克美家“艺术•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之一。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自2009年“艺术•家”项目启动以来,截至2012年底,美克美家联手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机构,先后在湖南省通道县、新疆喀什等地开展设计与社会创新夏令营活动。来自美克美家、湖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大学以及意大利理工学院的近100名设计师、专家、学生参与到该项目中来,共计创作记录侗族剪纸、喀什手工艺、新疆生土建筑等民族传统艺术的影像宣传片10支,完成再设计成果1300多件。

  据了解,美克美家“艺术▪家”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以普及教育和提升社会整体艺术修养为目的的CSR项目,旨在逐步通过对艺术教育欠发达地区小学艺术教育的支持、青年艺术家人才的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爱心志愿者团队的支持等模式,最终助力公益性艺术事业发展。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谈及本次和湖南大学合作,在三江源地区组织“新通道·三江源”设计与社会创新工作营活动的初衷,美克美家“艺术 . 家”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王萍表示:“源于艺术的美克美家,以帮助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目标,把艺术作为切入点开展公益活动,正是美克美家企业愿景与理念的延伸。美克美家一直聚焦在传统文化保护,和湖南大学达成这次合作,沿着三江源探寻传统文化、艺术,旨在践行企业设计会责任。”

  而针对美克美家作为家具企业和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合作,为何不是基于设计层面而是公益的疑问,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表示:“此次和美克美家达成合作,前期我们的初衷不是设计而是文化,美克美家委托我们去发现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形态。当然不排除将来会有一天,可能会在设计层面有交际和合作。”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关注中国人生活用水品质 展开三江源水质监测

  玉树被称为“江河源头”,是因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青海境内,长江水量的25%、黄河水量的49%、澜沧江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被誉为“中华水塔”。这里是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分布区之一。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河流湖泊密布、雪山冰川众多,是我国最主要的水源地和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中下游几亿人的生活用水品质。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气候的变化以及人为因素的破坏,源区的水源严重衰退,众多湖泊湿地缩小甚至干涸,湿地大面积消失,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

  2015年8月15日开始,“新通道·三江源”设计与社会创新工作营水源检测组在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SGR)负责人扎多老师的协助下,以玉树和囊谦县觉拉乡杂荣村为基地,对长江和澜沧江上游的十几个支流进行了实地水质测量,通过数据进行了汇总和统计分析,得到了第一手数据。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在跟随工作营小组的考察过程中了解,为了从科学测量的角度上帮助当地居民保护水质,这次社会创新工作营带来了由湖南大学自主研发的水质监测设备,能够准确测量水源地的GPS,pH值,溶氧量,温度等多种参数,并且把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使大家可以通过网站和智能终端来直观的查看三江源的水质。

  传承传统艺术 探访非遗手工艺

  玉树州是我国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地区,全州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

  在玉树的第二天和第三天,媒体团也跟随工作营小组拜访了白玛群加(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囊谦藏黑陶传承人、囊谦县阿久家族泥塑第十一代传人)黑陶手工艺。

  黑陶传人白玛群加家族为古囊谦王国的国师,其父亲阿久尼卓扎西从小与囊谦王子一起学习,藏医、建筑、唐卡、木工、金银铜器、泥塑、造纸等无所不能,八个子女各怀绝技,并将他的医学专著、唐卡及建筑的画稿一一展示给大家,并为大家介绍他的学习经历以及全家造福一方的功德。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此次工作营期间,项目影像组针对囊谦黑陶、安冲藏刀两项国家级非遗手工艺项目及周边地区的铜器与佛像加工、藏族服装、牦牛毛纺织品等项目做了专题影像记录。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据了解,此次项目组极为关注地域和非物质文化保护、地方振新、社会认同与文化创新等问题,项目针对通道这样一个具备“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经济发展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整合不同专业和学科优势,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业设计、景观与家居设计等综合的工作方法,建立一个国际化的设计创新联盟和基于网络的信息平台,参与式的促进当地居民的文化自主意识和产业创新。

探寻“三江源”  感受地域、建筑与传统手工艺文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