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icon 2015-12-14 19:13:53
icon 0

摘要:​2015年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为酒店设计领域搭建一个自由而负责任的发声渠道。12月12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五站,也是2015年的收官之战落地成都博...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CCD创始人郑忠演讲

 主题:《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

  首先感谢新浪家居,感谢简一大理石瓷砖,感谢他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和各位交流。

  成都站是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最后一站,这次我也是想给大家带来CCD的经验。今天的主题是“历史街区和现代酒店设计”,结合议题,我选了几个个案为大家分享。2012年我们拿了一些奖,重庆威斯汀今年11月在纽约拿了三个金钥匙的最佳提名。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也是CDD 2015年最后的作品了,2016年我们公司会推出一些新的东西。在深圳我们和万豪品牌推出全球万豪品牌,这个月18号要开业的项目,在洲际也有代表作,在北京三里屯,还有就是像宽窄巷子钓鱼台这样的项目都是我们明年陆续要做的。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CCD创始人郑忠

  今天的主题是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这是我们很想做的一些事,比如把闹市区里的旧建筑保留下来,在CBD或者金融街这么稀缺的地段里所有的都要拆迁,留一个建筑做酒店,在商业上是很不划算的,也有可能所有的旧建筑拆掉再盖新大楼。我们如何在历史街区当中盖新建筑而又要保留原来历史元素,然后又把新的品牌设计融入进来。

  首先分享下我们西安的项目,西安索菲特传奇酒店。它在全球是第七个品牌落地,在中国是第一个,特别落地在西安。选的地址是很历史痕迹的建筑,首先它是有故事的,西安是三千多年的古都。西安人民大厦大院一号楼给几代人留下很深的痕迹,长在西安的人都认为人民大厦是一个涉外和政府宾馆,它里面是一个法式建筑,接待过很多历史人物,比如接待过刘少奇、南非总统还有很多外交官。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这样一栋楼现在房间只有几十间房,是一个不大的品牌酒店,一个餐厅、一个游泳池、一个吧、小的大堂。难点在于新建筑跟老建筑怎么结合,因为我们拿到这个楼的时候它之前已经改过一版了,原来一直是人民大厦宾馆,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已经把它拆掉改过,拆掉以后再盖的这个宾馆,我们重新来改的时候问题不是原来旧建筑给我们的问题,而是外核的旧建筑,里面是一个新宾馆,我们要把新宾馆拆掉露出原来的梁,原来的梁文化大革命已经砸掉了。

  我们怎么还原它这是很重要的,还有结构、水电这都是我们的改造内容,室内当然要还原它的梁,因为它是法式建筑,所以它的照明系统怎么放到旧建筑里面,这是我们在室内碰到的很大难题。

  这个改造项目刚好在西安很好的位置上,知名度高,历史价值很高。我们怎么去改呢?我们的设计是三改二,而不是二改一,它的墙和洗手间、窗要拐一个弯才能处理。中间改过一次把好的元素拆掉了,我们想要回旧的东西都不容易,所以我们是在老宾馆改旧宾馆,把新的拆掉露出一些老东西来。

  我们要把现在的东西拆掉露出一些旧的东西来。这是我们一开始对它的策划,我们首先从入口开始画草图,怎么去营造尺度,怎么去保留,用什么材料还原它的门脸开始。作为一个老的建筑,去还原它的历史痕迹,我们还必须对它的外观做一些改变,做隔音结构方面的变化,特别是一楼它保留了院子里面的小花园。

  一层从入口开始尽量保留它所有的结构不变,进来一个小的大堂,两个小电梯,左手边是一个接待区,那块新的是我们加上去的小游泳池,右手边有一个小的意大利餐厅,同时作为早餐和咖啡厅。剩下的就是顶楼的吧,其余的全部是房间。进门口当时的扶手我们尽量留下来了。

  老建筑的结构比较差,它的机电怎么处理呢?我们会看风口和消防怎么做,基本上我们用天花来处理。完成以后拍的照片可以看出是新老建筑交替,找到人民大厦原来的痕迹,把外墙的纹路做出来。人民大厦有一个很好的院子,院子里面有一个后花园,很不错。我们看旧照片来还原建筑,以前五、六十年代接待历史人物的旧照片做成一面墙,还原历史的片断。

  机电、空调、消防都是从地下室升上来的,窗帘边上有一条屏风缝,地面的空调都是从地下穿管上来,天花基本上做不了任何的消防,这就是古建筑改造的难点。刚才灯上面的也是原来早期的图案我们还原回去,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对称的柱廊形式。

  旧建筑,酒店面积又不够,我们又加了一个新建筑,新建筑会有一些旧痕迹,加了小的游泳池。房间规划很头疼,里面我们希望做到50- 60平方左右,原来的房间是39平方不到,又要有卫生间、衣帽间。我们改造以后进来有一个小玄关,有客厅。洗手间是西式,浴缸有中式的痕迹,结合本地文化来营造西安的特色。这里我们没有标签化的放西安的元素,因为西安大厦已经很标签化了,所以我们没有特意的做。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这是典型的很契合主题的老街区里做有历史建筑的现代酒店品牌。另外我也带了丽江古城的项目丽江铂尔曼酒店。纳西族是民族交错的地方,这个项目背靠雪山,建筑我们也参与了,包括灯光、园林,这是我们参与度很高的项目,建筑在纽约拿了奖。它结合本地的材料和做法,用了很多当地的石头砖块和建造工艺,基本上每一栋建筑都有这样的符号,包括园林。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重庆威斯汀酒店位于解放碑。解放碑是一个很有革命历史的地方,也是历史街区。这是我们五年前的设计,已经开业两年。解放碑是用很现代很简约的手法来做它的设计,这个项目获了很多奖,比如最佳大堂奖,它被提名最佳房间、最佳大堂、最佳酒店。

  业主是一个放得开的年轻业主。怎么在解放碑这个旧街区保留我们的建筑,在那么一个大的落差地形里面怎么做到两个入口。我们怎么用重庆威斯汀去体现三峡地形地貌或者是重庆的石板街?我们在里面同时会展现一些小的痕迹。刚才说了在很值钱的地块上不可能保留一些老建筑,它必须盖一栋现代建筑,拿出面积来做销售或者出租才能赢回它的商业价值,所以它是面积比较大的商业建筑。作为建筑师当时就想混搭,不一定保留很老的旧建筑,而是用现代的手法在老街区建一个建筑。

  一楼的过厅我们本来想在墙体上展现三峡的地貌地形,体现岩石的痕迹,所以我们用了一些肌理石头,但是这个很不容易,工艺方面很难接缝。难得的是威斯汀和业主都赞成我们放石头在房间里,在比较温暖的房间里面我们也放了一些很有肌理的石头进去。

  我们受到悬崖的启发,在大堂找到不同的肌理的石头,用光影效果来体现三峡的地形地貌的概念。我们希望可以做成像错落的山城,所以我们在做酒廊的时候也拉到这上面来,希望三层的开放空间能够展现出,就是能用三层不同的层高来看它不同的环境,外面就是长江,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叠层,从大堂吧再到自助餐厅。

  我们设计的时候也希望有重庆典型的石板街,这个楼梯看起来像是普通的楼梯,但是我们花了很多心血,希望不要看到柱,而且是悬空的做法,所以楼梯为什么迟迟没有盖出来,我们想的就是能用悬挂的方式,不要有柱,体现石板梯的感觉,所以希望实木能把石板街体现出来。

  我们从水和山这种概念做了一个游泳池,也是挑空的,和天空有关的,就像长江水一样在无边无尽的雾中在走,所以长江也是作为重庆的典型的符号。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这是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的项目。在一个很值钱的地段富力是不可能像博舍一样大面积的做矮建筑,当时的地块不大,就想做一个商务酒店,特别是业主希望保留更大的空间。但是富力业主很喜欢古典,广州丽思卡尔顿是很古典的项目,它想搬到成都来,这是业主极力要确保的。

  里面我们是用一些青城山的颜色,还有杜甫草堂,有廊庭,有用纸叠加的艺术品。当时第一稿是用成都的休闲生活方式来表达,所以第一稿是很现代的。大堂上面就是现代城市里面的商业价值,像博舍一样占地面积比较大做一个小酒店,我想没有多少业主能舍得。

  芙蓉花是我们当年很早的概念,当时找一些图片做一些概念的东西,做一些颜色丰富的,但是业主认为还是要古典一点。这个项目我们一开始就一起规划,从建筑开始就是我们谋划的流线空间,一楼就小小的过厅,剩下的都做商业了。业主希望客房一定要做古典,怎么说服业主?怎么中西结合?所以这是一个很不容易做的项目,中间的创造过程有很多的复杂因素。

  这是我们想主推的一稿,但是没有用到这一稿。业主基本上不接受现代哪怕中式的东西,所以我们用的是质感自然一点或者比较雅的来表达这样的一个高端品牌。四五年前我们希望让业主能接受这样的建筑,我们跟管理公司挣扎了半年希望能停留这一稿,但是业主不能接受这样的建筑风格。当时我们用一些很现代东方的手法,用成都的标签来演绎成都人的模式,休闲城市酒店,但都没有采纳。

  这一稿就像一个精品酒店,但是现在看也是一个很浓厚的比较重的颜色。木地板很休闲,想营造一个能度假的家的感觉。原来柱上是陶瓷烧出来的,大堂的圆柱,最后工厂说烧不出来,后来就用石头柱。我们的最终版,老板很喜欢玉,所以看到很多玉石,最终版和我们最想要的那一稿有很大不同。任何的事都是在遗憾中发展,明天才是最好,作品也是如此。

  广州丽思卡尔顿的灯饰是一大堆水晶灯,我们想做得中式点,宴会厅作为婚宴的主要场合需要喜庆,所以灯就是柳树的元素。大堂的颜色比较鲜艳,房间主打就是古典。成都人都喜欢精品的,黑白灰都好,但是我们针对的客户未必都是年轻人,他们可能年纪在四、五十岁,所以我做出黑白灰他不一定喜欢。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旧改项目要做作品,也要创造一些价值。在做深圳瑞吉酒店时,我们也很难找到一个主题。我们希望找画邓小平的画家来画画,还有广美做的雕塑开荒牛,这是代表改革,新的景象。把一个村能改成现代的城市,我们也认为它是成功的。开荒牛的雕塑就像是一个人推开一扇门,打开改革开放之门。我们是想进入酒店第一感就像是深圳改革开放之门打开,让西方文化走进来,所以大堂的六扇屏风其实都有故事的。

  高层建筑不容易做,当时我们在中国是比较早一批拿高层建筑的人,每一个楼层都有不同的变化,所以规划的时候和建筑师都有碰撞,总共碰了七年时间。瑞吉的颜色就是黑和金,在阳光比较燥的时候我们也是想用深色的材料综合一下,瑞吉包括新加坡的瑞吉都是古典符号的,我们是一个明显的现代建筑,看到一大半都是钢,我们怎么去营造?只能用点缀的方式,或者加一些布缦。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些改造案例风格是截然不同的,古典的、民族的、贴近自然的,都是在历史街区中做的现代酒店设计。 


 现场互动Q & A

 Q: 当地文化如何融入酒店设计?

 A:我们现在也在做洛杉矶、迪拜、缅甸的项目,是亚洲公司走出去比较多的一家公司,我们对中国历史底蕴更深厚的城市更感兴趣,一定要传承本土文化,本土文化一定是要尊重的,所以我们会做一个前期的研究,但是研究不是照搬,我总希望做的时候又没有明显的痕迹,不要标签化。

 Q: 设计团队中开始到结束是下面的设计师完成还是你会将你的设计故事分享给他们?

 A: 在教育艺术这个行业里面,我经常给员工说在大学老师基本上是不会教你什么东西的,所以创造一个环境和平台让大家交流很重要,甚至刚才说的不经意的话语才是最最关键的,我们每次做项目的时候都会讲一些做法,不能因为大公司是大公司的做法,我们坚决走小公司的做法,一定要每个细节都跟到位。

  Q: 如何看待设计酒店未来的市场空间?

 A:前我跟一些业主交流过,设计酒店未来的市场空间就是酒店有家的感觉,有艺术品位,美术馆的概念,更重要的是旅游市场是更有机会的空间,商务酒店慢慢减弱。目前的旅游产品还不够,旅游主题市场还不够,接下会有旅游酒店,养老酒店,所以市场空间是这些。

 Q:你最满意的酒店是哪一个?

 A: 我的答案是下一个,我很期待这个月18号深圳开业的万豪,这绝对是一个精品酒店,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处处流露出细腻的精品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