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icon 2015-12-14 19:13:53
icon 0

摘要:​2015年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为酒店设计领域搭建一个自由而负责任的发声渠道。12月12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五站,也是2015年的收官之战落地成都博...

 MARCO PIVA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Armando Bruno演讲

  主题:《历史酒店的改造》

  非常感谢新浪家居和简一大理石瓷砖给我们提供这次交流的机会。我们是一家在米兰的综合性建筑设计事务所,我们也做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一共有40多个员工,规模不大,但在意大利算不错的,但是和国内比起来规模不值一提。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MARCO PIVA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Armando Bruno

  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历史街区改造,我认为这个话题非常好,我们也非常善于做这个。今天我选了几个意大利的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当然我们不仅仅在意大利做这些项目,我们也在欧洲其它地方,包括俄罗斯也做过这样的改造项目。

  第一个是UNA HOTEL,这个酒店由温纳来经营,它是意大利非常有名的连锁酒店品牌。这栋建筑原来是一家银行,底层是银行营业厅,地下还有金库,楼上都是银行办公用房。业主委托我们把这栋建筑改造成酒店,主要是针对年轻人的商务酒店。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这栋楼的入口我们就极为不满意,入口很生硬很灰暗,所以我们就使用玻璃来改造入口,首先通过改造入口就打通了和城市的界面,通过立面的改变把窗户开到最大,通过灯光来创造一系列的灯光效果。在夜间从外面看灯光下面是很漂亮的,因此酒店就从周围的房子里面脱颖而出。这个酒店只有99个房间,酒店不大但是很智能。房间比较大,有点像套间,每个房间我们都做了不同的设计。

  T HOTEL是意大利市中心的一个酒店,原来是办公楼。这个酒店有300多个房间,在意大利算是很大规模的了。所有的套间都被布置在塔楼上面,标间都被布置在中间,我们把所有的立面全部换掉。酒店的地下有一个很大的Spa空间,楼上有两个分开的餐厅,因为这里是非常有名的美食之都。卡利亚是海滨城市,所以这边海滨度假非常有名,所以我们设计酒店的时候也引入了度假元素,包括水,包括岛。

  这是一家会议酒店,但是很多空间都是多功能的。前台大厅我们在地面挖了几个通透的圆,你可以看到下面的Spa空间。小的会议空间我们也引入了很多的因素,包括水,你可以听到水的声音。酒吧空间围绕漏斗型的采光景是一个VIP区,里面有很多包厢,里面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活动的。这个酒店从室内到产品设计都是我们做的。我们最近把自然光引入酒店,晚上里面装的是LED灯,晚上很漂亮。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LE TERRAZZE也是一个改建项目,但是他们建了一半就扔到这里了,原来是作为住宅,也有酒店的功能,后来我们改为酒店、住宅的综合体项目,结构是钢结构加钢筋混凝土。刚开始我们做的一稿,周边的景观我们都把它规划进去了,这个项目我们用了很多的生态技术,也获得了一些生态建筑、绿色建筑的奖项。

  这个项目我们也是从建筑做到室内,项目工期大概一年半。最难的是它的结构已经有很多是不合适的或者是不能用的,我们要花很多时间来改造它的结构,但是我们还是尽可能的保留它原有的结构。改造完以后每个房间、每个住户都有花园阳台,现在屋顶上全部是绿色的,有很多的植被。

历史街区中的现代酒店设计|2015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成都站

  这是罗马古城的项目,是酒店和住宅综合体,也是一个改造项目。原来是银行,他们想让我们把办公场地改为酒店和住宅。这是我们正在做的项目,有180套的豪华住宅,这个项目也是罗马古城豪华的住宅之一。

  我们想重点介绍一下这个项目,这是我们做的豪华酒店,酒店坐落在米兰火车站的右手边。业主是米兰有一个有名的家族,后来因为火车站搬迁,他们决定在火车站边上再买块地建酒店。酒店是1931年开业的,刚开业的时候这个地方算是米兰比较中心的地区,旁边的火车站比较脏乱差,酒店当时的营业也不是很好,因为这个地块在当时来说并不是很好。六十年代也是意大利经济发展非常快速的时期,米兰的房价越涨越高,这时候酒店的生意也开始好起来了,这时候又加建了白色的建筑。

  五年前有一个集团把这个地块买下来,整个项目包括旧建筑的改造和新建筑的加建,以前的老建筑全部都拆掉。这个楼的结构是钢和钢筋混泥土,还有大理石。我们请了佛罗伦萨专门做大理石的公司来和我们合作,他们是意大利做这个做得最好的,包括酒店的外立面,还有酒店周围的环境我们全部都重新翻新,重新设计。

  右手边部分是原来的旧建筑,后面的都是加建的,加建的这部分我们把它作为会议功能使用,酒店一共有6个不同的入口。这个酒店原来偏古典一点,我们改变了里面室内的环境,虽然和以前大不同,但是我们还是会保留以前具有历史意义的东西,比如室内两根柱子。楼梯也保留原来的历史面貌,但是我们稍微做了一点翻新,但是吊灯我们做了改变,这个吊灯目前是全世界最长的吊灯。

  从主入口进去,右手边是公共区域,下面是雪茄室,客人可以把雪茄存放在两边的柜子里面,多功能大会议室可以用于开会、宴请。酒店可以从不同的入口进去,顶上还有一家米其林的星级餐厅,你可以坐电梯直达餐厅。

  主入口进来上了台阶以后,往走手边走有一条长廊,长廊里设计了多个玻璃橱窗,这些橱窗里面展示的商品都是由拿破仑大街买过来的产品。底层是会议中心,这里面的玻璃可以调节通透性,也可以调节灯光。会议中心边上也有一些办公场地,这是一个多功能的大会议室,米兰很重要的会议,比如说时装周、家居展这样的活动在这里举行。开业以来在这里举办了很多的活动。

  地下是酒窖功能,酒窖和顶层的星级餐厅是有直达电梯,你在楼顶用餐可以下来选葡萄酒然后到餐厅饮用,酒窖也会举办活动,比如说教你如何烹饪。酒店有53个套房,有250多个标间。我们通过软装布置、材料选择、装饰品的选择让每个房间都有差异。酒店客房走廊很长,有一百多米,我们在走廊里也布置了很多装饰品,这些装饰品要么是我们自己设计的,要么是提取酒店的元素直接布置上去的,包括家具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

  新建部分有套间,当时主要考虑的是商务人士开会需要,所以可以通过推拉门可以隔成会议室,也可以作为卧室使用。我们跟意大利很多有名的家居合作,这个酒店大概有五六间设计套房,因为这个酒店自开业以来有很多的社会名流,包括作家以及顶级设计师、建筑师进来住过,有些人就长期住在这里。所以很多房间我们把它改造为设计套房,保留了它的设计元素和住的痕迹。卡斯·里奥是非常有名的意大利设计师,他们一共有五间设计套房,就是为了纪念意大利非常有名的设计师,把这些设计大师设计的产品放进去,把他们的产品和我们的设计产品放到一起,让人一进去就感觉到这是充满画面的元素。

  放在顶层的Spa空间我们希望有不一样的体验,你可以一边做Spa一边感受火车站的景色。它有私人Spa,也有公共Spa。七层上去有一个游泳池,游泳池设计得不大但是很精致。包括采光节跟刚才讲的都是一样的道理,白天都是自然光,晚上里面的LED的灯光可以发出不同的颜色,你也可以调节这些LED灯光的颜色。

  这就是刚才给大家提到的米其林星级餐厅,主厨也是意大利非常有名的厨师。这个餐厅不大,但是我们还是做了一间玛莎拉蒂包房,因为这个酒店和玛莎拉蒂是合作伙伴,所以使用了玛莎拉蒂的一些元素。在米兰有一种生活方式,就是晚餐之前要吃点心,这个吧也非常有名,很多人来这儿吃点心,你可以一边吃一边欣赏外面的景色。

  这个酒店被评为欧洲豪华旅游套房。这个套房有一千平方米,里面东西一应具全,包括私人花园、起居室、会议室、Spa等。这个套房的玻璃都是防弹的,你入住后门禁卡只有一张,这张卡会交到酒店里,就没有其他人能够进得去。

  顶层的结构也是一个钢结构,我们把原来的钢结构重新改造过,从外面看转角有一个拱顶,我们把它改为了套房的私人Spa。这扇门进去就是私人影院,私人影院可以藏到地下,你需要的时候可以弹上来,可以作为影院,也可以作为会议室,也可以作为定制时装展示空间,包括灯光都是可以根据你的需要进行调节。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现场互动Q & A

  Q:你到中国后,有喜欢的建筑或让您映像深刻的吗?

  A:我们不可能懂得所有的东西,所以我们会用第一时间的反馈来提升自己,建筑设计或者是室内设计不是一成不变的方式,也必须每天都要接触新的材料,新技术,不断的学习才有可能提升。我比较喜欢大尺度的建筑,所以我很喜欢上海的设计,并且我对苏州园林很深刻,我很喜欢中国的古典建筑元素。

  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的尺度比意大利大太多了。我有一次去深圳一个大学讲课,酒店就在大学的旁边,他们告诉我第二天你去图书馆要打一个车过去。这让我很吃惊,去图书馆为什么还要打车去?因为意大利的大学很小,后来我发现真的需要打车,这个学校真的是太大了。

  Q:你的公司倡导从建筑到室内一体化设计,在你设计公司内部部门是如何分工协作的?

  A:“设计”这个词在意大利语是有特指的,从广义说可以从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到产品设计,而意大利说的设计是特指产品设计。我们公司有几个不同的设计部门,有建筑规划的,有做室内项目的和做产品设计的,因为我们跟很多意大利家居品牌、时尚品牌,包括宝格丽有合作。每个不同的部门都有不同的设计师,我们公司做室内设计不一定要懂做建设设计,但是做建设设计的都可以做室内设计,大家都是从自己的实践当中做到从建筑到设计。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