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icon 2016-06-21 19:39:00
icon 0

摘要:戴昆绝对是国内人气最高的室内设计师之一,他的演讲总是爆满,而且他还有个成文的规定,专场演讲要讲3个小时,规模800人以上,即便如此各种邀约依然不断,但能否请得动他要看“机缘”。有人评论说戴昆是大陆室内设计界拥抱互联网做得最好的,从分享设计作...

戴昆是一个很好的访谈对象,他的表达直接,一针见血,幽默生动。也因为这种人格魅力,他的“戴昆学习小组”聚集了大量粉丝。戴昆绝对是国内人气最高的室内设计师之一,他的演讲总是爆满,而且他还有个成文的规定,专场演讲要讲3个小时,规模800人以上,即便如此各种邀约依然不断,但能否请得动他要看“机缘”。

有人评论说戴昆是大陆室内设计界拥抱互联网做得最好的,从分享设计作品到持续分享色彩理论,再到推出自己的设计产品,很接地气。然则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就成功,这背后是二十多年的持续用心,戴昆说,“持续用心,一般都会成功的。”

戴昆

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中国著名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北京居其美业住宅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近年来将工作的主要方向集中于住宅室内设计领域,倡导实用、美观、经济的设计理念,在各地设计了大量的住宅作品,引领和推动了城市居住生活方式变化的潮流。同时投入大量的精力于色彩流行趋势和相关产品设计的研究,在完成学术专著的同时也持续推动室内设计色彩运用的专业普及工作。

  

他说


 “设计就是服务性行业,设计师是比较典型的手艺人,和裁缝、厨子差不多”

“如果你用心大家是会看出来的。持续用心,一般都会成功的”

“每个人要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尽量在自己的小领域内做深耕,钻得越深,你的位置就越难被别人撼动

我们的样板房行业太成功,直接影响到整个家装行业,把家装行业带到不健康的方向去”

“最好的装修是看不出来设计痕迹的装修”


设计师就是手艺人

新浪家居:你曾经在微博上说过要做一个本份的手艺人,你认为设计师是手艺人?

戴昆:设计就是服务性行业,设计师是比较典型的手艺人,和裁缝、厨子差不多。只不过今天大家都愿意发明很多新的词汇,把自己的职业变得离“服务性”远一点。裁缝称自己为服装设计师,年轻的学徒裁缝会称自己是新锐服装设计师。但实际上,做衣服的就是做衣服的,做饭的就是做饭的,装修房子的就是装修房子的。

新浪家居:设计师的本份是什么呢?

戴昆:尽可能达成客户的要求。每个业主找设计师都有一定的诉求,或者有一个需求需要你解决。用设计师的专业知识让他得到满意的解决,在他的造价、时间范围内,尽量少花精力、尽量少去反复,达成他的愿望,这个是设计师最简单的本份。

新浪家居:你的公司倾向招收应届生,是因为比较容易培养这种职业认知?

戴昆:我们公司相对来说应届生比例比较高,大概占90%。一个企业如果要用几个字做明确的价值观其实挺难的,我们努力过,但是不太容易。但是我希望大家具有一个共同成长、共同形成的做事原则。我希望这群人慢慢地在未来三五年、甚至是十年八年里一起成长,然后形成自己做事情的方式和模式。有一些习惯很难改掉,但是一个年轻的孩子,你不让他养成一些坏习惯是相对容易的。不好的就是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培养,要等待更久。但是从我们十年的经验来看,还是值得的。


不要把推广做成网红经济

新浪家居:你十年来从博客到微博到微信,一直在坚持做推广,业内有人评价说你是国内拥抱互联网做得最好的室内设计师。现在很多设计师和设计公司开始注重推广,有什么建议?

戴昆:有一些事情要讲天份,比如你是否会说。我身边很多朋友他们很有学问、很有能力,但是他们不太会说。还有一类朋友他们不太愿意说,因为“说”这个事情本身要花很多精力。发一两百字的微博,然后贴一些照片,至少要花十五分钟。两分钟就可以发布的,那是没有经过思考的。写一篇博客至少要一两个小时,甚至更久,可能不满意要重新来。我想这是很重要的两方面。如果希望大家认识你,你就通过自媒体去传播,你用心大家是会看出来的。持续用心,一般都会成功的。

如何去做推广?你首先要有值得推广的内容,再做推广才是有效的。对大部分的年轻人来说,刷脸其实是无效的。每天在互联网上刷脸的人太多了,脸长得好看的人也太多了,除非你长得特别丑,否则你很难刷出一片天来。别指望现在开始写博客,然后很快就会有几十万人去关注和阅读。在写博客之前,我都努力十几年了,你没有看见。如果金庸从来没有上网,突然有一天上网发微博当然很多人去点击,因为大家想知道他多年背后的故事。而一个年轻人背后什么都没有,兜里没有什么,脑子里也没有什么,你让大家看什么呢?最后就变成是网红经济,就是衣服往下拉一点、再拉下来一点,然后就黑屏了。

新浪家居:你年轻的时候是怎么走过来的?

戴昆:我觉得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被肯定的渴望,我自己也做得不比别人少。只不过我相对幸运的一点是,我年轻的时候还没有互联网,还没有那么多的活动。我那时在一个传统的工作单位里面,但是就在那个单位里面,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我当时的表现心态也是无所不用其极的。我曾经在我们设计院的内刊上,在同一期发表过三篇文章,用自己的速写把封二、封三都填满了。我也年轻浮躁过,也傻过。但设计师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你做了十年设计,基本是一个合格的设计师,要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还需要再努力十年。


你还在用做盒饭的水平开餐厅吗?

新浪家居:你近年来主要研究住宅设计,从建筑到室内设计,而且还是不太受关注的住宅设计,为什么作出这样的选择?

戴昆:我不算主动选择,大部分还是市场选择,有一点半推半就做起来的。行业被越来越细分,每个细分领域工作都越来越细,所以原有所谓的行业壁垒,今天变成真的壁垒。二十年以前建筑师不愿意做室内设计,他会觉得室内设计没有什么,建筑学念五年室内设计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学期的一门课而已。但是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今天室内设计师通过长时间的深耕和努力,把这个专业做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有技术性,很多建筑师今天不见得是不愿意做室内设计,而是他们真的做不了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这个领域内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以前大家觉得家装是一个技术门槛很低、特别简单的事情,但是现在对家装专业性的要求会越来越多,一个做酒店的设计师不见得做家装就轻车熟路。从去年开始建筑市场极其惨淡,很多建筑设计公司大量裁员甚至关闭。有很多建筑师在转场,现存的建筑设计公司很少不开设室内设计业务的。可是他们真的对这个行业形成撼动了吗?没有。即使你有更高的能力,也不见得就可以做好这些事情,你原来是做航天飞机的,技术水平很高,你设计的电动车就一定比我好吗?还真不一定。

今天行业已经不是那么简单地从上游往下游走就非常容易了,从建筑师做室内设计就很容易,室内设计师去做产品就很轻松?已经不是这样低要求的时代。每个人还是要找准自己的努力方向,尽量在自己的小领域内做深耕,钻得越深,你的位置就越稳固,别人就越难以撼动。

新浪家居:住宅设计占据了建筑装饰的大部分市场,就住宅设计这个细分领域而言,现在很多房地产商推出精装房,互联网家装也层出不穷,对家装设计师的挑战有多大?

戴昆:精装修是大势所趋。毛坯房这种模式不经济、不环保,耗费消费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买一个大房子装修至少要一年多,从经济、社会、个人等各个方面来说这都是不合理的。所以这个事情一定会改变,以城市公寓为主的房地产一定会变成一个精装修市场。

精装修市场的变化对室内设计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随着房地产市场寡头化,越来越少的巨型公司控制着越来越多的市场,室内设计领域可能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一段时间以来有很多室内设计公司快速进入这个领域,快速复制、快速扩张,但是没有核心竞争力,不在技术上做研究、不在成本控制上做研究,只是因为这个市场膨胀跟着膨胀,那么市场下滑他很快就会下滑。所以我对房地产市场领域内的很多室内设计公司相当不看好。如果这些公司不快速找到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式和工作方式,不树立自己的个性,在市场竞争中会完全处于劣势,每天都在投标的路上,然后每天都在比标、做效果图流程,永远看不到结果。

互联网家装对室内设计师的影响,就好比卖盒饭的对餐厅的影响。这个社会一定需要卖盒饭的,互联网家装提供的就是类似这样的服务,简单,也许安全,然后快速。但是这个市场对室内设计师来说几乎不会有影响,没有人会因为有了便当、盒饭就不去餐厅。只是会带来一个影响,这个行业中有很多设计师是用做盒饭的技术和质量来开餐厅,这个真的会有麻烦——即使没有卖盒饭的,你也开不下去。


最好的设计看不出痕迹

新浪家居:你设计过很多样板房,现在很多样板房的设计会强调代入感,仿佛未来你的生活就如你眼前所见,你觉得家跟样板房最大区别是什么?

戴昆:家和样板房差别还是很大的,至少在市场诉求来说差别很大。样板房是一个销售道具,做样板房的设计师就像一个化妆师,他需要演示、需要去突出,需要把空间变得有情调、有戏剧性、产生刺激。家装更多是强调人的生活。这些年来我也有一些反思,我们的样板房行业太成功,也有房地产商和媒体的推动,样板房的成功直接影响到整个家装行业,把家装行业带到不健康的方向去。好比因为杂志的宣传,中国的女性都在以西方女性的身材来衡量自己,这样你永远得不到一个好结果。

样板间是非常刻意、专业性的独特场景,它的存在是有独特条件需求的。而家装是要过日子的,如果你想把自己的家做得接近样板间,你很累,你的业主也很累。事实上很多工作在走向一个没有必要的方向,就像一个人坚持在自己家里,把每天的饮食都弄得像饭馆一样,那么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这些很快都来了。所以我觉得大家要共同努力,塑造一个正确的家装审美观念,那些平淡的、日常的生活也有它的美,不一定要像商业空间那样很绚烂才可以被称之为美。

新浪家居:你觉得最好的家居设计应该是怎样的?

戴昆:最好的装修是看不出来设计痕迹的装修。如果你进到一个房子里,觉得很舒服,每一样东西都很合适,看不出什么刻意的痕迹。你觉得那个柜子就应该在那,那个墙就应该是这样,那盏灯也应该是那样,这可能就是一个最好的设计。当你刻意注意到某个场景、某个细节、某件家具的时候,那个地方肯定是有点过了。也许在一些商业场合设计需要刻意挑起消费者的欲望,但是在家里根本没有必要。


作品


北京居然顶层大师之家

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绿城杭州桃花源西锦园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绿城上海玫瑰园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中海上海紫御豪庭72号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三盛福建福州百督府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戴昆:做一个本分的手艺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