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icon 2016-08-25 11:07:19
icon 0

摘要:自从“洪荒少女”奥运走红之后,我们不得不关注不按套路出牌的90后甚至95后,作为设计来说,不管是90后设计从业者还是业主,都将不可避免的和这些“小鲜肉”打交道,面对时代的更新变化,作为资深设计师有何看法?90后业主的需求更多元化和个性化,如...

  设计师是个极具创造性的群体,他们思维跳跃、新鲜有趣,与时俱进。

  我们采访过很多位有趣的设计师,他们除了设计师的身份以外,有很多超出意料的自我乐趣,你会发现除了专业本身外,还有很多有意思、待挖掘的一面,能和这些有趣的人打交道,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孔义博是我们采访的有趣的设计师中的其中一位,长着一张有亲和力的面孔,仿佛一开口聊天就已经相熟很久。很快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也是设计师和业主打交道的一项必备技能。

  自从“洪荒少女”奥运走红之后,我们不得不关注不按套路出牌的90后甚至95后,作为设计来说,不管是90后设计从业者还是业主,都将不可避免的和这些“小鲜肉”打交道,面对时代的更新变化,作为资深设计师有何看法?90后业主的需求更多元化和个性化,如何去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需求?这是我们这次希望传达的主题。

  时间:2016年8月17日

  嘉宾:东易日盛原创别墅中心高级专家 孔义博

  采访全部文字实录>>>>>>>>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东易日盛原创别墅中心高级专家 孔义博

  90后带来新鲜度 但设计要解决的是整体的方案

  新浪家居:奥运黑马“洪荒少女”走红,让我们不得不关注不按套路出牌的90后,思维差异确实明显。对于设计师来说,90后鲜肉和资深设计师的差异在哪里?

 孔义博:每个行业都一样,新鲜血液的到来意味着新的想法和全新的思维方式。对室内设计行业来讲,新鲜血液的注入一定对行业有帮助、有发展,但重要问题在于这个行业不是一个单方面创造行业,不是通过一己之力能够把一件事情完成。

  它解决的是一个整体的方案,能把这件事情很好的完成,不光是美学方面,需要大量的经验知识。年轻的设计师需要大量的积累和学习,才有可能把一个项目完成好。

  新的东西是好的,但是需要积淀。比如说画一张画,需要一次性的投入,年轻的血液或者新的想法能给的东西会比较特别。但是如果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果,年轻的设计师最要关注的就是怎么样更好的完成。对业主来讲,得到的是一个持续性的结果,这个结果要对他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进行负责。我觉得差别的问题在于这里。

  新浪家居: 90后青年设计师可以从资深设计师学到设计专业知识的经验,作为资深设计师,90后们能给资深设计师带来哪些新的东西?

  孔义博:90后们的新鲜度会带来设计上的灵感和激情,因为我们的年纪在增长,阅历在增长,在专业度和经验上会更多,但是年轻的设计师和他们的群体,接受的东西可能更二次元,很多的生活习惯和一些行为方式会有另外一个角度。

  我们从他身上看到的是这个群体的心理需求以及生活方式。像我的助理也都是90后,他们在做案例的时候,会把一些很有创意的想法加进去,我们在指导的过程当中会把好的地方、新鲜的地方放大,让他把这个方向做的更宽泛;不足的缺乏实际落地性和一些经验性的问题,一定会加以指导、加以疏导。这样的话最后的方案才能兼顾完整的落地,又有很多新鲜的东西在里面。

  新浪家居:对于接触到的90后业主,您还有哪些评价?

  孔义博:别墅业主或者高档公寓业主,其实年龄逐渐的在年轻化,这是跟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的。因为第一代奋斗者的精神,现在已经传承到第二代的奋斗者或者第二代的私人业主。

  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有很多80后甚至有90后他们投入行业之后,迅速的积累财富,在犒劳自己的时候一定会改变自己的住宅空间。

  别墅对他们来讲,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个空间,除了自身家族的一些传承,还有自己奋斗的结果,他们对空间的理解,不同于他们的父辈或者他们的长辈们的一些需求。他会有更自我化的一些空间需求,会有更加大的社交需求,会有更加对自由生活的需求。

  对他们来讲,简欧、美式的这些空间形式都是一些过去的符号,他们自我个性很突出,而且一定有自我精神在里边体现,他们会更大胆的用颜色、材料。他们对体验感远远大于常规对住宅需求的一种基础需求,吃住可能这种基础需求都已经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而是怎么在空间之内更舒服,更加自我,在朋友来的时候,能够更好的展现出自己的个性。能够解决社交需求,比如很大的公共空间,更多的餐饮方式,更好的看电视的体验或者对音响生活的体验。包括将来很多的VR技术都会呈现在新的住宅空间里,这都是设计的一个趋势。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对设计师标签化 对设计师不公平

  新浪家居:行业越来越细分,包括餐饮设计也仍在不断的在细分,面对行业细分,设计师需要自我定位和标签吗?

  孔义博:这个问题有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因为每个设计师的成长阶段不一样。不同的阶段所需要表达的内容不一样,可能做某些标签化的空间比较多,会被别人标签化。

  比如做美式风格做的比较好的设计师,外界会把他定位成美式风格的设计师,但我觉得对设计师本人并不公平,这并不是他的初衷也不是他要的结果。

  这种标签化包括细分化实际上是意义不大的,除非我们的需求只有单一需求,所有的人都一定要住在美式空间里。流行方式会不断变化,设计师也会不断的变化,所以不要把自己的专业性局限到某一个范围之内,还是要自己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创新给予新的东西。

  新浪家居:您平常有哪些个人喜好?您觉得这些兴趣喜好对您的设计有何帮助?

  孔义博:我的喜好跟很多人比较相近,就是喜欢旅游。旅游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更是对自我内心世界的一个探索。

  当你看到了很多人、景物以及很多新的东西,给你新的影响,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冲击,因此你会对很多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这些新鲜的东西,可能会在某一个案例中碰撞出好的灵感。

  我的另一个爱好是多和人交流,这种交流不只限于在同行业之内,更多是在不同行业的人,不同氛围的人,去了解他们的心理和生活经历。这对今后与业主沟通、了解业主的生活习性方面都很有帮助。

 新浪家居:网络流传很广的一个帖子“毕业十年后,你和你的同学差距在哪里?”,对设计师行业来说,从业十年,不同的设计师拉开距离的因素是什么?

  孔义博:如果说设计行业的从业者在层次上的距离,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本心差异,比如是否能每天保证新鲜的一种自我心态和坚持学习进步。

  另外一点是非客观的,是机遇上的差异,因为有些项目不是本心去控制能够控制得了的。所以在做好本心工作之外,多去提升或者能够做更好的项目,争取更好的表达的机会很重要。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筑巢奖改革促进更多专业人员投入到大众需求

  新浪家居:今年筑巢奖的几项变革,比如:与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师联盟(IFI)合作、在奖项设置上增加了小户型和养老保障性住房设计类别、只征收实景效果图作品等,您有哪些看法?

  孔义博:特别兴奋的一点是,我们在与国际接轨方面有一个非常好的突破。IFI是在国际上有着非常高知名度和权威的设计组织,在设计行业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筑巢今年能跟IFI合作证明筑巢奖的含金量,也证明了筑巢奖在整个业界奖项当中,我们大家为之去争取的这样一个动力和决心。

  增加了小户型和养老保障性住房设计类别,让设计师更关注民生和大众群体的设计需求。这种需求量往往别墅、豪宅或者更大体量的空间需求,筑巢奖这一改革会促进更多专业人员投入到大众需求当中。

  新浪家居:对设计师来说,筑巢奖改革后只征收实景效果图作品是不是更显公平?

  孔义博:最终落地的能力是对设计师的要求和考验,就像一个艺术家,他只会画画不会雕塑,没办法把所想要的东西表达出来,这是很大的差别。

  这次筑巢奖所有的作品,必须要求是真实存在,而且是完成成品的案例,我觉得这是行业进步的表现,能够让业主真正感受到空间设计的力量,为业主设计出真正舒适的满意的作品,这是我们做设计的初衷和目的。

  新浪家居:您这次参加筑巢奖的作品,有哪些亮点?

  孔义博:和这个作品的业主也是一种缘分,也和我们最开始聊到的90后话题也比较契合,男业主当时刚刚大学毕业从国外回来,女业主当时是中戏一年级的学生,二人年纪非常小,但是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房产,为他们将来结婚做准备。

  房子其实是精装修的,精装修给予的东西往往是一些比较成熟的东西,比较深色的,比较城市化的一些酒店风格。对我的业主来讲,整个色调很显沉闷,作为婚房更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使用方式,他们希望我给他们一个全新的呈现方式。

  整个房子从空间上的调整,整体饰料方面进行全部拆除,重新新建内部做装饰。这个空间在我们调整之后,真正形成了一个不一样的,非常有新意,而且能够传达他俩思想的一个空间,我觉得这已经达到这样的一个完成度。

  西斯莱之翼案例展示: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平面图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玄关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客厅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客厅局部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餐厅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厨房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门廊通道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书房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卧室实景

孔义博:90后来了 我们将如何做设计?

卫生间实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