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琮然:设计的传承在于原创精神

icon 2017-03-09 22:19:39
icon 0

摘要:3月9日下午,赵牧桓、孙建亚、赖连取、林琮然等四位设计大咖莅临2017“设计上海”厨卫设计馆KIC赫曼德展位签名赠书,现场十分火爆。签赠活动开始前,四位设计大咖分别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谈及设计的“初心与传承”。

  2017年3月8日至3月11日,万众期待的亚洲顶尖设计大展“设计上海”2017震撼回归。KIC赫曼德·德国整体厨房特别邀请了“心设”大咖设计师于此次“设计上海”展期间现场签名赠书。3月9日下午,赵牧桓、孙建亚、赖连取、林琮然等四位设计大咖莅临厨卫设计馆KIC赫曼德展位签名赠书,现场十分火爆。签赠活动开始前,四位设计大咖分别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谈及设计的“初心与传承”。

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总监林琮然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总监林琮然

  新浪家居:林老师好,感谢您接受采访。您今天在这边签赠的作品集名字叫《初心与传承》,所以首先想请问您,您做设计的初心是什么?您希望设计得到怎样的传承?

  林琮然:其实回归到初心就是我们自己在问自己开始始从业的过程当中,最早我们为什么踏入这个行业,为什么会学习设计,我们会把我们那个东西一直放在心里面。每次在业主交付给我们任务的时候,不要被一些不好的声音所干扰,你回到那种最单纯的状态去面对设计。所以我相信这些东西,包含我们今天的这些作品集,拿出来的是每一个设计师在真诚地去面对客户给他的一个任务的时候,回到一个最初始的状态所完成的作品。

  为什么要传承?传承的部分就是要把这些好的东西用好的方式去做一个宣传,让更多人去感觉到这作品后面的一些故事跟力量。而有一群人,他并不是完全按照主流的或者按照大众一般所认为的美的方式在看待设计,因为设计如果上升到另外一种高度就是他的一个个人的价值观。所以在我们这本作品集里面,你可以看到每个设计师他展现出来的风格和他设计的观点,反映在他的作品上面都是截然不同的,并没有太多雷同的部分。所以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完整的设计师,在做人生的探索的时候他拿出他最真实的一个东西。我们不模仿别人,我们希望说这种传承的部分就是在于所谓原创的精神,把这样的精神用这样的一本书告诉大家其实设计有很多的可能性,可以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坐在这里,把他自己的作品分享出去,每一个年轻设计师也许都会有这样的一天。只要你够坚持,问自己是不是有认真在对待设计这条道路上走的每一步。所以我们就用《初心与传承》去命名这本作品集。

  新浪家居:您设计的领域也比较广,很好奇您最近在做哪些设计?您一贯坚持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林琮然: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前卫自然,希望探讨东方主题的文化传承的一些议题。最近我们在做嘉兴的一个文体中心,那个案子其实挺有意思的,它是体育馆跟图书馆两馆合一,这样的部分我们也是用这样的理念去进行。

  新浪家居:这次签赠活动受KIC赫曼德邀请,也想问下您,KIC赫曼德最吸引您的的地方是什么?

  林琮然:赫曼德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他们在谈的是一个整体概念,其实设计本身也是一个整体的,所有的东西不可能离开生活去谈设计。所以赫曼德在谈厨房的时候也是以整体的方式把对厨房的空间,对家庭气氛的空间去导入。这跟我们的想象是一样的,所有的事情不可能拆分成太多的细节,所以这部分的话就是这样的一个理念跟我们契合。

  第二,赫曼德站在设计师的群体帮设计师在想事情,可以帮我们解决掉很多问题,这让我们在做事情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很好的坚强的伙伴。

  新浪家居: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赫曼德也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整体厨房解决方案,那么您如何看待所谓的“全新生活方式”呢?

  林琮然:早期我们中国人用灶间,灶间其实是像房间那么大的一个厨房的使用方式,用很大的锅子在煮东西。慢慢随着整个国民的进步,家人比较忙碌,回到家里面不需要这样一个大的空间,一间的空间去做厨房。回到这个问题,等于说随着不同时间的演进,人类的需求跟着改变,生活也是每天都在不断地变化。所以对厨房的这个概念也开始有了一些观念性的改变。像我最近就在静安展览馆对面有一个叫共享空间,一般我们想象以前的办公空间里面是不会出现一个共享的厨房,很多人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也想要热东西,当我们有这样的一个需求,大家把共享的概念弄出来的时候,也许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共享厨房的概念。这也反映到整个生活形态不停地在变化。

  所以回应刚才说的什么叫新生活,新生活就是当大家的需要出来了,当大家的目标比较明确的时候基本上就会产生一些变革,这些变革会反映在产品、空间上面,它是与时俱进的。所以我觉得厨房这部分还不会停留在这样的一个使用状态,它会随着我们的需求不断地变化下去,随着我们中国人的口味而变化。我们现在开始中西合璧了,可能你早上喝一杯豆浆吃一碗粥,下午的时候你想要吃一个意大利面,当这些需求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其实对赫曼德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他能做的事情也就越来越多。

  可能有一天厨房已经不完全是一个厨房间的概念,它可能融合在客厅里面,包括现在客厅也不太像客厅了,客厅也没有需要一个电视机,也许只要一个手机或者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就能把客厅的功能完全取代了。所以我觉得无论是住家还是办公空间,接下来会发生很多革命性的改变。办公空间有可能是你家的延伸,你家有可能只是你一个需求或者是办公室的另外的再延伸。很多界限就开始模糊,模糊掉以后这些东西就开始产生一些变革,这些变革之后就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所以它是一种循环的过程。我们的生活就会不断地这样被推进,一直到我们想要的一个状态。

  新浪家居:是。非常感谢林老师的分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段元:3月8日,用爱心托起希望【2017设计上海现场】看过这些设计 便是一场完美的设计上海之旅新浪家居华东圈 | “她设计·她生活”10位家居女神的下午茶时光东方感,现代家 岁集家具再度亮相“设计上海2017” 感受精致生活之美Bolon新品:普利兹克奖得主建筑大师Jean Nouvel设计地板亮相设计上海杨明洁:舍器之形,取物之道,用时间造物【浪迹新加坡看设计】亚洲设计圈G20四扇门公益设计| 38㎡、23㎡老屋的奇迹变身紫竹云山墅,以现代设计语汇演绎千年江南文脉山隐悦界新作 | 阳光下的都市森林 倾听光影里的古老传奇春意正浓,“仲夏”将至,稀奇艺术与您再次相约“设计上海”平仄景泰蓝新品亮相2017设计上海新浪速报 | “家电时装周”大秀开场,三星QLED TV掀量子点旋风席卷AWE2017新品速递 | 轻松洁净不再是奢望,2017AWE三星推出智能清洁“套装”深度观察 | AWEsome!智能家电竞技,谁是高段位选手?第4代大吸力油烟机革新行业 老板电器智慧升级营造厨房新生态新浪速报 | 引领新消费时代 海信AWE2017带来“冰冰”高端冷柜心动“美一刻” 追寻放飞的感觉……新浪速报 | 极致追求,洗衣也讲大师级!海信发布Master大师洗系列新品新浪速报 | 健康“新食代”来啦!容声超大零度保鲜+无菌无味新品亮相挑战中国公益心,佛山6起来!新浪速报 | 食物识别“黑科技” 海信智能5.0冰箱闪耀2017AWE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