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彬 | 设计是一座城最好的记忆大师

icon 2018-03-19 22:56:34
icon 0

 3月27日,由新浪家居主办

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2018年首站报名启动!

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

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陈彬

和意大利设计顽主 Fabio Rotella 、服装设计师胡社光

一起聊聊定制·设计·时尚


 定制·设计·时尚


       设计从某种意义上储存了一座城的记忆,它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载体,是一个城市创造力的向心力。尽管城市建设者和设计师一再强调历史的认同感和地域的归属感,但我们的城市还是在以不可阻挡的速度进行着更新和扩展,以批量生产和体系建设的方式蔓延开来。但我们还是要为未来城市定制专属的文化感、时尚感、那就需要一件件与众不同的设计来承载,这样才会让一座城最终有它自己的历史意义和记忆。

 

       陈彬,大学教授,设计师,城市记忆设计研究者。坚持尊重历史和东方美学的同时,强调以当代的视点和体验进行设计研究和实践,坚持做“有美感、有细节、适度而优雅的设计”。


特邀嘉宾


陳•彬

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

武汉设计联盟学会会长


       陈彬凭借对商业形态和设计语境的独特认知,为所参与的项目注入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元素和商业潜能,创造出艺术与商业双重成功的空间作品,同时被商界和设计界关注。近年来,更加关注城市文脉保护和旧建筑空间再利用策划设计,提倡城市记忆美学和建立微观设计档案,并持续研究和实践。

代表作

「 国采中心T3展示馆


      T3作为国采中心的展示馆,是国采中心商务枢纽与精神地标。有别于传统商务空间,更加注重空间的创新协同、分享、舒适及个人需求,以理念灵活、轻松多变,打造出一个放松和舒适的环境,有助于人们互相交流及激发创新的思维。

  

       国采中心T3展示单位做为整体项目核心理念的输出载体,其呈现方式如何避免千篇一律的房地产销售空间样式,运营和设计团队在物理媒介和心理感知的空间预设上,需要有跳出常态的思考并寻求到新方向。



       整个T3展示单位从功能上被分为两个板块,初始接待区和整体项目区块展示被设置在建筑第一层。项目商业展示运营和联合办公以及社区生活体验被设置在建筑的第二和第三层。对于这样两个功能有区分而使用动线又串连在一起的空间,设计团队希望设定两个极具差异化特质的空间,强化其间对比,并利用体验感上的差异,完成各区域板块的功能需求。


       在设计关健词的梳理过程中,“采”被理解为一个动态方式,一个过程,是一个由分散到聚集的过程,先有散的形态:发散、流动、放射;然后才有集的状态:汇聚、收集、沉淀。这个过程由一种垂直的方式,反映在整个展示单位的功能区域的呈现方式上:高层区域的分散、自由、多元、变化、共享;低层区域的单一、纯净、静谧、凝聚。


       共享与开放是这里的空间主题,自由的家具组合,高纯度配色的跑道地毯,异想天开的阶梯式讨论区,醒目幽默的咖啡吧,色彩绚丽的会议室,跨越国界的健身房,艺术展览专属区采空间以及能够充分感受阳光的户外休息区……

      

        空间的多样性,是以各类区块、各类人不同行为方式的有机叠加而呈现的,空间中人的活动是空间逻辑的主线,没有过多地追求风格化表现,而是把全部的关注度落实在通过体验感受使新商务的多种可能性变得更加直观和令人想往。

      空间最终以高冷纯净且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呈现,美术馆空间的单纯,宗教场所的静默,极简克制的选材和运用视觉透视被拉升的尺度感,糅合成剧场化的场地气氛,这是一个运用物理手段营造的,沉默却充满说服力的空间。

        同样的意图还表现在运用基础几何形,象征无穷自然元素和复杂性时代符号汇集的线型金属墙面中,看似在抽象和具体之间摇摆,产生出抽离又融汇的兼容局面,但依然是设计师强化该空间区块的物理空间特质主题的注脚。

       空间材质的运用也在最初构思中被赋予寓意,在一个设定刻度之上,有着小颗粒视感的人造材料,被单纯地最大面积使用,从一楼通过挑空空间和垂直交通动线,延伸至三楼。设定刻度以下的空间介面,则全部使用大颗粒的相同人造材料。传递出设计师运用视觉感受强调采之动态的意图。

       在具有建筑特质的空间中,装置艺术的植入,是空间灵魂的唤醒者。初始接待大厅中设置的悬挂装置,有着强烈的视觉体验,点状组构的黑色玻璃球体,以自由的模数节奏向四方流转、散开,指向并连接来访者即将进入的未知区域,将聚散的状态具象并强化。

「BIGHOUSE当代艺术中心


      BIGHOUES当代艺术中心是一座百年建筑,1915年建成后屹立于今。她是民营资本家自筹资金建造的第一幢西式办公楼有着厚重的历史沉淀。她也曾在风雨中见证着时代的变迁,珍藏这方人民的记忆。她的重新设计是一次被唤醒的记忆,让情感穿越了整整一个世纪。

       这是一个与当下城市生活方式中,关于艺术和设计有关联的综合形态公共空间,它设想可以包含以下若干个区块:艺术中心、咖啡书吧、设计师买手店、服装高级定制、花店、美食教室,一个小型红酒博物馆和红酒私人托管机构以及可以举办各种活动的沙龙空间和配套办公空间。这幢百年老楼中,将会被更丰富的当下的生活元素注入而充满生机。

       这样一个多元的属性空间,作为去改变它的人,在重新挖掘它的使用价值的同时,不应该忽视它的曾经。除了在空间改造中遵循一些老建筑改造专业层面的方式之外,还应该思考并尝试去用一种当下城市人群更易感知到的方式来向这幢百年建筑以及曾在其中存在过的时间和生命致以尊重或纪念。



「汉阳造45号

      “汉阳造45号”是规划、建筑、景观和室内整体设计的项目,位于 “汉阳造”艺术区中。起初是艺术区中的一块废地,合作方希望在这里建造一栋四层高的建筑用于自己公司办公和智能化产品、家具的展示。创意园则对建筑高度有所限制。



在整体规划时做了下沉式庭院。第一层大部分在地平线以下,同时也丰富了建筑庭院的层次。而建筑的外观及庭院的错落造型都是从保护树木的角度来考虑的。建筑整体采用的是简洁现代的处理方式,材料使用的是相对简单的乳胶漆和深色钢板。



      室内空间方面,由于整体布局考虑到户外景观,而采用了大面积采光玻璃使得室内空间与户外植物景观更好的融合。


「蒸鲜

       这是一家以融合湖北传统蒸菜和海鲜食材的创意餐厅,设计师用自己擅长的专业去设计的时候,离不开项目所在地的地缘文化。一向坚持做“有美感、有细节、适度而优雅的设计”的设计师陈彬,不仅要去考量适合项目经营的创意理念、设计风格,还要去挖掘符合时下大众审美的情感需求。



      设计师陈彬团队将所理解的“意”通过“形”的方式注入空间。在设计过程中,化繁为简,希望以一种最自然的方式,打造出一处能吸引快节奏生活的都市人群来慢慢品尝、享受自然美食的空间。



       餐厅不应该被风格框死,她可以有安静、优雅、细致,甚至是亲切温情的一面就像传统民居一样,具备温暖氛围。新鲜、亲切、熟悉,唤醒了我们对儿时家宴、妈妈的橱柜、街边坊内美食的记忆。


THE END


论坛流程


主题 :定制·设计·时尚

时间:3月27日

地点:武汉洲际酒店


流程:

13:30-14:00  主办方致辞 

14:00-15:30  Fabio Rotella 演讲

15:30-17:00  胡社光演讲 

17:00-17:20  嘉宾对话

(Fabio Rotella\胡社光\陈彬\戴蓓)

17:20-17:30 观众互动


说明:本次活动入场券有限,欢迎大家尽早报名!信息提交完毕后,我们会在三天内通过邮件或短信再次跟您确认是否报名成功!


报名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或回复“报名”即可 

名截止日期:2018年03月26日 17:00 

▼简一大理石瓷砖  鱼肚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