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D设计研究院导师田甲:新时代,解放设计师的生产力

icon 2018-07-17 17:37:52
icon 0

摘要:Dr.D设计研究院公开课第二阶课程将于8月20日-23日在广州开班

  室内设计师已不满足于做空间设计,他们延伸产业,景观、建筑、陈设、产品、视觉甚至商业策划;不满足于只是做设计,投资酒店、民宿、餐饮……成立自己的产品品牌;不满足于只是在设计圈自说自话,出现在时尚、艺术、商业、资本圈……不再只谈设计技法,他们谈模式、技术、资源整合、社会创新…… “室内设计师”这个称谓愈发显得局限。而设计与各领域的结合触点无处不在,设计的边界似乎在无限延伸。设计师迎来他们的黄金时代。

  面对这样的变化,兴奋有之,迷茫有之,焦虑有之,淡然有之。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你无法想象明天会出现什么颠覆掉旧有的认知和格局。我们越来越相信选择大于努力,认知趋势及时改变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2018年6月7日-9日,Dr.D设计研究院针对家居建材企业终端门店设计师的首堂公开课在广州开班。来自全国多个品牌的230余名终端门店设计师参与本次课程学习。Dr.D设计研究院讲师,首堂公开课《主流设计风格的鉴别与运用》讲师田甲接受采访,就设计师在当下的作用发表了精彩观点。

田甲在Dr.D设计研究院公开课授课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85后的设计师,这是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觉得他们和上一辈设计师相比,有什么特质?

 田甲:上一辈的设计师很多接受的是传统美术教育,从事设计行业是因为时代发展需要设计,觉得做设计师一个不错的谋生手段,那个年代对设计的要求更多停留在装饰性上。现在我们这一代设计师从事设计往往是因为热爱,想在设计中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有着很开放的心态,关注的不仅仅是设计,还会关注更广泛的层面,艺术、商业、技术、社会等等,探索新的方式。

  我公司很多90后设计师,这一代人基本家里条件都不错,他们做设计会更忠于内心、更忠于设计的价值,甚至不惜和客户吵架,因为不想看人脸色。所以我相信90后又会比80后做出更好的设计。互联网时代给了年青设计师国际化的视野和自信,年青设计师乐于拥抱新变化并从中创造机会。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年青设计师有非常好的表现,包括在国际舞台上,这个时代给了我们走向更阔广的设计世界的野心和弯道超车的机会。

  新浪家居:设计需要创新,但设计行业也很看重经验,年青设计师应该怎样走出自己的路?

 田甲:经验很重要,但经验有时候也是一种阻碍。当代设计师要去打破很多东西,过去设计师尤其是建筑师往往是大器晚成,但现在并不乏年少成名的设计师。所以资历和经验并不会对我们造成困扰,我们会用新的方式去做设计。比如数据分析、行为分析,赋予日常事物新定义。把营销变成设计的一部分,从心理学、社会科学等多个角度去思考你的设计策略,所以设计师还得是一个心理学和营销的高手。

  比如设计一家餐厅,我不谈风格和空间表现,首先会研究怎么帮客户做好生意。我们会观察消费者的行为方式和心理活动,从客人选择餐厅到下单点菜的整个过程,从客人的行为方式和心理感受出发构建我们的设计,这会得到完全不一样的设计。我们最近要设计一家美容店,我就在美容店里坐了一天。我发现进来的基本都不是长得丑的而是长得漂亮的,这个颠覆了我的认知。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长得好看的人都想变得更美,对反而比丑的人有更强烈的整容需求。于是我们就研究了一个策略:在入口用直射灯和镜子让客人一进来就看清自己的缺陷,打击她的自信心;进来之后会看到很好的空间环境,心情豁然开朗,然后咨询师开始跟客人聊天,带客人环岛走一圈参观整个店,在这个过程中展示专业性。我们设计了一个T台,客人整容完了出去走在上面像走秀一样,觉得自己获得了新生。这其实是研究消费者心理,很容易就获得客户认可。

 新浪家居:随着技术的提升尤其是智能的发展,做设计变成一件不那么难的事情,阿里巴巴都开始用机器人来做平面设计了,你怎么看技术对设计师的影响?

  田甲:这个问题我比较乐观。我们分析一个新的时代的时候,必须要结合历史来看。我们看工业革命,机器让很多工人失业,于是工人打砸机器,但是他们反而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他们不用做繁重的手工,可以进入一个更高端的领域,比如去控制机器,赚更多的钱。现在人人都可以通过一些便捷的软件做设计,但技术同时也为设计师提供了便利。所以我认为新的时代、新的科技革命不是要把设计师淘汰掉,反而把设计师的摆脱基础工作,考虑更深层次的问题,成为资源的整合者,释放出更强大的“生产力”,去创造更高的价值。

  新浪家居:一大批设计师被淘汰掉已是共识,你认为未来专业设计师的价值在哪里呢?

  田甲:未来“设计”会成为很多公司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很多科技公司都聘请了专业的设计师,设计师们可以利用他们的创新意识去创造新的机会,甚至是帮助企业开发新的市场。设计师除了设计建筑、产品等具体的东西,还可以设计新的模式、新的体验,甚至是有更多的身份。比如可以去企业做培训师,提升企业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非常重要,越来越多设计出身的人开始担任企业的 CEO。设计师也是策划师,他还可以做品牌的策略分析师。当然,设计师还可以去其它行业的公司做设计总监,“高设计感”会抬高公司的估值。说实话,现在中国大部分公司的审美都不太好。设计师是可以游走在不同企业规则之外的一群人。

  新浪家居:这些现在听起来对室内设计师来说是挺大的挑战。

  田甲:未来什么是好的设计和好的设计师,定义会和以前截然不同。当下好的设计师必须是一个好的观察者、沟通者、整合者,拥有快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并且用更跨界整合的方式解决问题——以前只是从设计的层面去思考问题,现在可能还要从社会、技术的层面去解决问题。除了快速改变提升自己,别无他法。还以传统的模式和思维去做设计肯定是要被淘汰的,可能只有10%的人能够转变,但是我觉得已经够了,未来也不需要那么多职业设计师。

 新浪家居:你会怎样去帮助员工提升?

 田甲:设计师必须保持自我更新,学习能力特别重要。我会对公司员工做全员培训,培训内容包含不同的层级,不断进阶。第一个阶段是比例、色彩、风格等美学的基础,很多人在这个初级阶段就会遇到瓶颈难以突破;第二个层级是对设计的理解,需要广泛去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多领域的碰撞会产生新的理念、新的想法;第三个层级是良好的观察力、沟通能力以及整合能力,比如通过大数据、心理学等手段分析最终用户,这是可以训练的;第四个层级是艺术的修养,眼界和审美的高度决定了设计的高度。时代的变化会倒逼设计师去变化,无须过于担心,积极拥抱变化,着眼于未来做好当下。

田甲

Dr.D设计研究院导师

云南筑峰环境艺术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大学讲师

获奖经历:

2017-2018中国设计星全国四强

2017 法国巴黎双面神设计奖创新设计大奖

2010 “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 ”国际银奖

2010 “第五届海峡两岸设计大赛”国际银奖

关于Dr.D设计研究院

 Dr.D设计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于泛建材家居产业,专注设计领域的行业研究和服务机构。Dr.D设计研究院与广州建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新浪家居等专业机构深度战略合作,集合国际、港澳台、大陆等数十位设计名师,旨在为广大建材家居企业提供针对产品、空间展厅、终端设计营销等领域的培训、顾问和实施服务。

 Dr.D设计研究院公开课第二阶课程将于8月20日-23日在广州开班,敬请关注。

  详细课程信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