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授课 | M+设计大赛榆林44窟新建计划DAY2

icon 2018-11-13 08:28:31
icon 0

摘要: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正式实地开启。第二天:敦煌研究院授课,讲述莫高窟的历史、建筑与艺术。

  11月10日,由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正式启动。梁志天、陈德坚、戴昆、何宗宪、吴滨五位导师,领衔五支“梦之队”,从全国各地启程,抵达敦煌并深入敦煌驻地。

梦之队阵容

  11月11日,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敦煌莫高窟参观学习之后,开启了第二天的学习计划——深入了解敦煌的洞窟艺术,并在敦煌壁画中研习建筑手法。

第2天

敦煌研究院授课

敦煌研究院敦煌研究院

  11月12日,在敦煌研究院,由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张元林、沙梅真分别为大家讲解敦煌洞窟艺术中的魅力,此外沙梅真特意整理敦煌洞窟中的建筑手法,讲解给大家。

梦之队大合影@敦煌研究院梦之队大合影@敦煌研究院

敦煌

敦,大也;煌,盛也 。

在这座藏着千年文化的城市中,

一众人等走在黄色树木林立的马路上,

在感受北方初冬早晨凌烈的寒风时,

却有只属于这个地方的阳光飘洒过来,

抚着阳光,大批人马已迫切的想要揭开属于这座城的历史秘密。

敦煌研究院敦煌研究院

上午场讲座·张园林

  大约半小时的路程,梦之队成员在上午9点30分陆续就位于敦煌研究院,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敦煌与丝绸之路中心主任张元林老师以《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宝藏——敦煌石窟》为题,对敦煌的历史文化背景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敦煌与丝绸之路中心主任张元林老师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敦煌与丝绸之路中心主任张元林老师

  敦煌闻名于世界的洞窟艺术都跟它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背景有关,因为特殊的地理因素,敦煌成了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也成了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汇集的地方。张元林老师从三个方面深入地解读敦煌在历史舞台上的意义,以及为后人带来的深刻影响,“梦之队”成员认真学习,并记录笔记。

梦之队全神贯注听讲梦之队全神贯注听讲

从敦煌地理位置讲起——

  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华戎所交一都会也”,敦煌以北为戈壁,以南为青藏高原,以西为沙漠,以东为祁连山脉,而敦煌就是沙漠中的绿洲。不光是沙漠中的绿洲,还是丝绸之路上的“咽喉之地”,在公元前138年、前119年,西汉武帝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大败匈奴于河西走廊;公元前111年设立“河西走郡”。自此,中国与欧亚大陆之间的交通正式开通。

  开通之后敦煌也就成了东西方贸易的集散地。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卷三记载了当时敦煌的盛况:“天下难得之货咸悉在焉。”由此也引来很多民族在这里聚居,而最早是以汉民族为主题,同时先后有匈奴、月氏、乌孙、鲜卑、吐蕃、回鹘、党项和蒙古等十多个民族在此生息繁衍;还有以印度——西域僧人和中亚粟 特商人、波斯商人为代表的西域各国人士也曾在此居住 。 他们共同创存了多元 、包容、共存的敦煌文化。

  这些历史背景都在莫高窟各大窟中的壁画中有所记载。梦之队的成员也纷纷回忆第一天参观洞窟时的场景。

巨大的敦煌石窟文化艺术——

  敦煌不仅是沙漠中的绿洲,还是沙漠中的美术馆,拥有延续了千年的石窟艺术。敦煌石窟群共有洞窟812 个:其中莫高窟735个、西千佛洞22个、榆林42个、瓜州东千佛洞21个、肃北五个庙石窟6个。敦煌石窟艺术,以莫高窟为代表。莫高窟南区共492个洞窟,内有彩塑2000多身,壁画5000平米,木构窟檐5座;北区共243个洞窟。而在这么多洞窟中藏有千变万化的艺术,其中有彩塑艺术、壁画艺术、佛教故事画、中国传统神怪画、装饰图案画等,其所包含事物之丰富,让在场的梦之队成员都惊叹不已。

  除了是美术馆,还是藏经洞宝藏:1900年6月22日(清光绪二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敦煌莫高窟下寺道士王园籙在清理今编第16窟积沙时,于无意间发现了藏经洞(即今第17窟),从中出土了公元4-11世纪的佛教经卷、社会文书、刺绣、绢画、法器等文物6万余件。敦煌藏经洞文物的出土,是20世纪人类文化史上的重大发现。现流散于英、法、俄、日、印等十余个国家的三十多个博物馆、图书馆, 以及国内的三十多个博物馆、图书馆。

梦之队全神贯注听讲梦之队全神贯注听讲

  在张元林老师滔滔不绝的讲解下,时间已过去了三个小时,而千年的敦煌就这样被慢慢揭开,为之震撼的不光是艺术所产生的可研究的价值,更激发了人对于这种艺术文化的保护意识,而“梦之队”成员对这点也深有感悟。

陈德坚老师为张元林老师颁发了结业证书陈德坚老师为张元林老师颁发了授课证书

陈德坚导师分享·学员互动

  在经历了一上午的学习之后,“梦之队”导师陈德坚上台进行总结性发言分享。

陈德坚导师分享陈德坚导师分享

  陈老师针对上午的学习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总结,在设计中他们更应该秉持艺术文化的东西在里面,做有价值的设计,而设计在一方面来讲也应该是具有传承的价值。

  在导师分享完毕之后,学员也积极地针对上午的学习对张元林老师进行提问。

互动提问互动提问

  上午的敦煌艺术文化背景的学习,让学员们都对敦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解之后更多的便是震撼,而如何将这些有艺术价值的东西通过设计传承下去,便成了“梦之队”设计师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了。

何宗宪导师分享·学员互动

  在中午吃过午餐小憩一会之后,“梦之队”成员陆续走进了讲座课堂。

何宗宪导师分享设计心得何宗宪导师分享设计心得

  在下午两点课程开始之前,何宗宪导师分享他所在意的设计。他为我们分享了很多他看到的比较有意思的建筑设计,都是他所到之处细心拍下来的照片。他不断强调,为什么我们的设计缺乏很多人文保护的东西在里面,而设计往往是跟文化背景有关,跟你的所观所想有关,在设计师去创作一系列作品出来之后,更多的是引领大家的审美,调和自然、空间与人的关系。所以在未来做设计的时候,我们更多的就是要考虑这方面因素。

  分享完毕,全场“梦之队”成员仍意犹未尽。

下午场讲座·沙梅真

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沙梅真老师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沙梅真老师

  下午的讲座,是由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沙梅真老师为大家讲解有关于敦煌壁画中的建筑手法。她把敦煌壁画中的建筑进行了一个分类,其中有:壁画中的佛寺、九重城阙、民居院落、茅檐草舍、寂寞别居、精美的单体、亭台楼阁、幛日版等建筑形式,因为涉及到此次的分享是即将要呈现的展览内容,所以在展览开始之前不便于外传太多,也是出于对敦煌文化的一种保护,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这个展览。

梦之队全神贯注听讲梦之队全神贯注听讲

  在沙梅真老师的讲解中,“梦之队”学员对古代匠人建筑房子的手法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这也为接下来设计师改造榆林44窟的计划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方式,而沙梅真老师也希望,设计师可以延续敦煌壁画中的艺术价值,建造出后世人对敦煌洞窟艺术的理解。

互动环节

  在一个小时的讲座之后,“梦之队”学员们已耐不住满肚子的疑问想要提问沙梅真老师。

陈德坚导师互动交流陈德坚导师互动交流

  其中陈德坚老师提问:在这些不同的壁画当中,我们看到了不同的绘画手法,而且天差地别,那古代画这些壁画的匠人是有着怎样的背景呢?

  沙梅真老师回答:“其实据我们研究所得,这些画壁画的匠人大多应该是有宗教信仰的,是带着一种心境去做画的,因为有了内心的支持,所以在画作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情愫在里面,包括他们作画的一种一丝不苟严谨的态度,只有这样这些壁画才可以如此的栩栩动人,深入人心。”

  最后沙梅真老师讲到,在敦煌洞窟中所呈现的所有的文化艺术都来自不同时代的人所做出来的,而每一个时代的人都会被这个时代的背景所影响,所以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这个盛世场景,也是基于这些产出艺术的匠人用心血和那个时代的烙印带给我们的,到了如今这个时代,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更好的延续并保护他们。

  在沙梅真老师的结束语刚落定,在场的“梦之队”成员经久不息的掌声响起,我想大家越是深入的了解敦煌的艺术文化,越是会有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学员们完成了这一天的学术日,启程前往瓜洲,准备探索本次活动的关键行动之处:榆林窟。

敦煌驻地·战队合影

何宗宪战队何宗宪战队

吴滨战队吴滨战队

陈德坚战队陈德坚战队

戴昆战队戴昆战队

梁志天战队梁志天战队

今日彩蛋

5支“梦之队”抽签决定改造空间

  本次榆林窟44窟改造计划共有3个空间改造,每队队长将抽签决定改造哪个空间,而其中一队也将由抽签决定直接晋级对2号空间直接进行改造重建。

改造空间抽签环节改造空间抽签环节

  晚上7点,“梦之队“成员抵达瓜州,在晚餐的时候进行了抽签。最后,何宗宪导师战队胜出,直接晋级改造2号空间,陈德坚战队和吴滨战队PK 3号空间,梁志天战队和戴昆战队将PK 1号空间。

  随着战队选取空间的结果出炉,各队队员连夜开始紧锣密鼓地商讨改造方案,为13日参观测量榆林窟做好扎实的准备。

11月13日

榆林窟参观学习

【榆林窟25个窟+2个特窟参观】 讲解员:网红讲解员许鑫

【榆林窟概述】 主讲人:资深讲解员王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