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内设计私宴上海站圆满落幕,教你打造“适老性住宅”

icon 2019-10-17 16:39:00
icon 0

摘要:设计师存在的意义则是帮助人们尽快实现对于「家」的一切构想。

一座房子之所以能被称之为「家」,是因为居住于其中人赋予了它温度、给它生命,设计师存在的意义则是帮助人们尽快实现对于「家」的一切构想。

伴随第六季《梦想改造家》节目开播,由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第六季合作品牌---林内,携手《梦想改造家》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全国设计师栏目《林内设计私宴:中国温度》也已于10月16日顺利启动。首场上海站特邀请被誉为“神之手”的日本知名建筑师&设计师、安住空间的探求者——本间贵史亲临现场,与来自全国四城的数十位优秀青年设计师一起,从最初的定义出发,共话生活,解读设计之道!

日本知名建筑师&设计师、安住空间的探求者 本间贵史日本知名建筑师&设计师、安住空间的探求者 本间贵史

01

致敬中国温度,匠铸林内传奇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女士在现场表示,冷暖是人最基本的感知,而随着中国家庭生活水准的日益提升,“温度”一词也已超出基本生理范畴,在住宅空间领域,更体现出一种人文情怀。有温度的生活,代表的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态度,对于设计师们来说,要做的不仅仅是空间的表面处理,更多地要去探索的是空间与空间、空间与时间、空间与人物的关系。设计师的使命不仅是可以给居住者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应提供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营造更和谐的家庭关系。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 陈婉璟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 陈婉璟

      坚持专注综合热能器具及清洁能源的研发和运用,为人们创造更健康、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是林内自1920年创立以来一直秉承的企业使命。在面对人们的生活和能源使用方式的巨大变化时,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营销与商品企划部部长俞伟先生表示,作为世界综合热能器具的专业制造商,林内会牢记为用户的生活带来舒适感的初心,将品质视作品牌的生命。并且始终坚持"三个原厂自制”原则——小到一个阀门,大到一个热交换器等关键零部件原厂自制;核心技术都是林内自主研发的;重要生产装备和模具也是原厂自制,从而保证林内产品的高品质。

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营销与商品企划部部长 俞伟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业本部营销与商品企划部部长 俞伟

02

突破环境禁锢,打造适老住宅

      作为四次登上《梦想改造家》舞台的设计师,本间贵史认为无障碍设计并不会强迫设计师把设计变丑,变无聊,变杂乱。相反,若能在考虑各种设计限制时,也同时考虑「无障碍设计规范」,会通过一些限定激发出新想法,促使设计师做出为所有人所用的更好产品。

      在「忘不了的家」这一项目中,本间贵史从格局调整、保暖措施、采光改造、安全考量、舒适体验五个方面对住宅进行设计,为山东滕州阿尔茨海默症家庭,打造出了全方位适老性住宅。

本间贵史分析阿尔茨海默症人群特点本间贵史分析阿尔茨海默症人群特点

改造1  格局调整

      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说,很容易忘记自己身处何处,因此房屋不宜有太大的改变。

      在格局调整方面,本间贵史首先拆除了入户平房区域漏水严重的屋顶和隔墙,重新规划成餐厨空间,而庭院则纳入室内,以天窗的方式呈现,规划出通道区与功能区。餐厅厨房、庭院、休息区、卫生间卧室呈一条直线,空间的功能划分单一且明显,帮助姥姥更加容易地去区分识别。

改造2  保暖措施

      入户平房与主楼之间的院子,到了冬季室内外温差巨大,容易引起老人的身体不适。在保暖措施方面,本间贵史为全屋增加保暖棉,以提高整个房子的保暖、隔音性能;在与外部连接的所有位置,也都增加了隔热材料,同时在屋顶使用隔热涂层,确保保暖效能达到最大化。

      在建筑保暖的基础上,还特意加装了节能地暖,并选用一款高性能的三层玻璃门窗系统,既达到了房屋隔热保温的目的,又增加了室内最缺失的采光。

改造3  采光改造

      原房存在比较大的采光不足问题,因此在新方案中,本间贵史保留了原有的采光面之外,在过道区域增加了大量的采光设备,首先安装了天窗。

      为增加自然光线,同时考虑屋主节俭的习惯,设计师还安装了采光管设备。采光管是绝对节能环保的照明装置,它通过日光捕捉器收集太阳光,再透过3M反射膜到达室内的发射器。这种方式产生的光线非常柔和,不会刺激老人的眼睛。

改造4  安全考量

      对于居住安全方面的改造,本间贵史主要从楼梯改造和卫浴改造两个方面展开处理。

      原本屋内的楼梯不但很陡而且上下不便,在改造的第一步,设计师就放缓楼梯,调整至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最佳步幅尺寸。

      关于安全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三位老人都必须经过长长的走道去使用公共厕所,一到下雨天或者冬天下雪就更为危险。

      为一劳永逸解决三位老人使用卫生间的问题,设计师选用了一款新型的排污装置——合併净化槽。这套装置除了排污,还可以净化生活用水。经过三层过滤净化之后,排出的水质等同雨水,不会污染环境。此外,本间贵史还贴心预留了连接口,之后若邻居有排污需求,能够方便接入共同使用。

改造5  舒适体验

      “适老改造”的最后一步是舒适。这一策略主要体现在照明规划上。阿尔茨海默症老年人对地板上的反射光很敏感,太多的反射会让他们感到不安,设计师为避免直接光源对眼部的刺激,本间贵史特地采用了反光系数低的哑光地板,而隐藏灯带、防眩光灯等的使用也为提供照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历经90天,施工接近尾声。在本次改造中,本间贵史在90天内长途奔波,往返于日本、上海、滕州、天津、长沙等地多达三十余次,旅途距离更是长达51600公里。回家前一天,他还在工地现场做最后的调试,希望给姥姥、爸爸、妈妈三位老人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的新家。

      在分享的最后,本间贵史老师表示,即使成了老人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即使每天面对最磨人的烦恼,但,爱依然是这个平凡家庭中最温馨的风景,永不止歇。

03

对话年轻力量,解答设计真谛

      设计不是拒之千里的艺术表达,它更像是一种结果交互的行为。听完分享,现场很多年轻设计师都对本间老师的设计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就“年轻设计师未来的发展”、“中日式设计的异同”、“家装设计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间老师表示,设计不分国界,相对于日本年轻设计师来说,中国的设计师“更拼”、“更敢想”,这也是近年来中国设计师逐渐在国际设计圈取得一定成就的主要原因。他希望,年轻一代们可以坚守住内心,从而做出更好、更有益于社会的设计。

04

构建温度设计,写就中国温度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设计来源于生活,最终回归生活。

随着时间的流逝,

林内设计私宴上海站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变的是时间,

不变的是品牌和设计师们对于美好人居的追求。

与《林内设计私宴:中国温度》一起出发,

做有温度的设计,写就中国温度。

10月31日

《林内设计私宴:中国温度》北京站

即将开启

林内特邀hyperSity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第四工作室合作导师史洋将亲临现场

敬请期待!

拍摄&撰文:姚紫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