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造•三人行"走进兔宝宝工厂 这些家居黑科技让人惊呆了

icon 2019-10-23 17:52:04
icon 0

摘要:企业与媒体、设计师、Alberta杯评委与选手畅所欲言,共探“质造”之道!

  10月22日,“质造·三人行”活动在德华兔宝宝工厂圆满落幕,在九月上海“设计·三人行”活动成功举办过后,由设计师团x媒体团x研发团组成的“高能探秘团”这次走进了兔宝宝家居产业园,参观了兔宝宝“木门”“衣柜”“地板”“科技木”四个车间,一系列的家居新科技新工艺让各位设计师及媒体代表惊叹连连。随后的主题沙龙环节,企业与媒体、设计师、Alberta杯评委与选手畅所欲言,共探“质造”之道。

参观:兔宝宝“家居黑科技”惊艳亮相

01

木门——“交叉式木料内芯”

  走进“兔宝宝”木门车间,木门公司负责人朱国强为参观团介绍了一道完整木门的制作工序,从白胚制作到油漆需要历经十几道工序才能让一款为客户量身定做的“私人订制”木门真正交付使用,实木复合门采用的“交叉式木料内芯”独特的造型引人注目,负责人潘庄剑解释这一设计能够保证木门不会因为温差湿度的变化而开裂变形。

02

衣橱柜——板件也有自己的“身份证”?

  “兔宝宝”衣橱柜负责人邹正中提到每一块兔宝宝板件上都有一个独特的防伪二维码标,保存了这块板件的尺寸大小,颜色及孔位图,一旦后期安装出现问题,业主只要把二维码拍照传到工厂,治木软件就能自动再生产一块一模一样的板件,这种“黑科技”让衣柜制作真正实现了“专业化、流程化、细节化”。

03

地板——“光氧化装置”更加环保

  地板公司负责人费子键带领我们参观“兔宝宝”地板的制造车间,在历经十几道热压及冷压工序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光氧化装置”,这道工序让生产地板的VOC释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使每一块地板的生产环境与产品都更加环保。

04

兔宝宝研究院——行业领先的板材“难燃”技术

  众所周知,火灾现场真正危害人体生命安全的是大量吸入肺部的浓烟,因此“兔宝宝”针对板材的难燃性能进行了颇多的研究,设计师陈福南亲自参与了难燃装置实验,可以明显看到在同等条件下,兔宝宝难燃板更加不易产生明火,延缓板材燃烧速度。

05

科技木——让珍贵“原木”永存

  科技木又叫重组木、仿真珍贵木,是目前木材加工领域最前沿、最高端的木材产品。科技木公司负责人林高顺介绍到,科技木既满足了消费者对名贵珍贵树种的装修需求,又对天然珍稀资源起到了良好的保护作用,同时又克服了天然木材虫洞、死节等自然缺陷,有效解决了天然木材易开裂、变形的问题,将会是未来木材市场的主流产品。

宣讲:兔宝宝“Alberta”杯的设计初心

  在两个小时的参观工厂后,设计师与企业、媒体共同参与了在兔宝宝总部大楼举办的“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宣讲会,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陈于书教授,分享了她作为历届评审陪伴“Alberta”杯设计大赛一路走来的历程,同时她也透露,目前2019年“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评选阶段,今年的颁奖典礼将于11月份启幕。

  同样,往届“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的金奖/一等奖选手也作为优秀参赛选手代表分享了他们当时的获奖作品,来自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研究生李喆分享了他2018年“Alberta”杯金奖设计,能够伸缩自如的衣柜设计让家居空间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参赛获奖的经历也让李喆坚定了继续从事设计行业的决心。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在读研究生傅彤于2016年“Alberta杯”获得了第一名的殊荣,她的作品运用了“顺芯板”的元素,多变的颜色为家居设计带来了不同的风格变化,回顾三年前的设计作品,傅彤既有感慨也有遗憾,但也让她对“设计”一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研讨:设计师眼中的“品质生活”

  在随后的设计主题沙龙,新浪家居华东设计副主编杨烨以“质造”为话题邀请设计师及媒体、企业代表各抒己见,共话“品质制造与品质设计”。

  “品质设计的根本目的就是从生活需求的根源去解决人们的居住问题,这也是今年Alberta杯家居设计大赛的理念,通过可持续的材料、工艺打造可持续设计,我们想要从全世界范围内挑选更多有创新思维、敢于解决消费者生活痛点的设计作品。”

  ——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博士 陈于书

  “兔宝宝一向是崇尚环保与绿色的企业,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比赛的形式做好纽带作用——既能从院校挖掘好的设计人才,又能向社会输送更好的未来之才,我们希望不止在院校方面发挥作用,也希望能通过社会组的选择让作品面更成熟,甚至可以实现生产化。”

  ——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建设中心总监雷梅

  “新浪家居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家居媒体平台,一直在思考如何让企业产品更适合消费者,也希望督促中国的设计院校师生真的去了解企业的需求、消费者的需求,这次质造行走进兔宝宝工厂的活动,也是希望能通过企业、设计师、学生三方的交流,让企业为设计赋力,让设计为企业赋能。”

  ——乐居家居兼新浪家居华东区总经理吴瑜萍

  “刚才看两位优秀的获奖同学的分享,我看到了很多设计院校的学生在设计前期都会走入的误区,过分依赖文献资料,没有进行市场调研,所以设计出来的作品缺乏了对市场的了解,这样在走向社会后会很难捕捉到业主的需求。以我做豪宅项目的经验为例,更衣室的占地面积,收纳的分门别类规划,高科技的运用,如何在除了使用功能外打造出家居空间的品质感与华丽感,都是未来成为设计师后需要考虑的事情。”

  ——全筑设计集团豪宅设计一所所长王征

  “品质设计除了需要满足使用功能外,也要让每个空间成为商业信仰的传播者。星巴克与瑞幸的差别不仅通过产品的体验,也会透过氛围和服务来传达,下午参观时我发现科技木的木皮与橡木、白桦木已经能十分相似了,但还能在二次制作时呈现新的更多的效果,那么作为设计师来说,在帮助品牌打造视觉记忆时,材料的变化是否已经成为重要因素?而且我个人非常喜欢木材这种有温度的材料,因为它就像棉麻衣料一样能够给人们传递舒适的感觉。”

  ——Towodesign 堂晤设计 何牧

  “品质生活不仅离不开审美提升,也离不开工业化的进步。当代工艺制造水平已经形成了新的趋势,红木、法式已经成了过去时,而工业化产品占据了主流市场,所以复合材料的运用会让产品的品质得到一定的提升,板式家具可以与奢侈品结合一起,甚至与岩板、大理石、五金都能有机结合。站在设计师角度,我们更希望企业能够把人体工学研究透,在环保基础上探索出更多的功能,让设计师在家居设计中有更多好的选择。”

  ——甲鼎室内&京典软装创始人 陈福南

  “设计师需要做的是像树木一样有生命的从内到外的东西,而不是停留在表面。我前段时间设计餐饮空间,发现很多设计师只会做就餐区,不懂后厨设备的设计,后来我深入了解后发现不同菜系的后厨都不一样,所以设计师需要多关注生活方式及细节。设计出一个能够传播的商业空间也是一种功能性,必须正确传达到信息才能达到传播的目的。”

  ——独立设计师 杨云

  兔宝宝“质造·三人行”活动就此落下帷幕,这次“质造行·走进工厂”打破了企业、媒体、设计师之间的领域“围墙”,跨越地域与界限,增进了三方的交流互动,未来也将启迪设计行业更好的创新发展!

(采编&撰文:珮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