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家·世界传承丨兰红:专业专注 追求完美

icon 2016-09-14 15:27:15
icon 0

摘要:2016年9月26日由欧派家居&新浪家居共同举办的年度大型设计师文化交流活动“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第五站)将落地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历史文化名城—郑州,在活动前,让我们先来看看河南鸿尚家居董事长兰红关于匠心、设计...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2016新浪家居&欧派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是由新浪家居与欧派家居联合发起的2016年度大型设计师文化交流活动,将在全国十城进行巡回宣讲,以设计之名呼唤匠心回归,打造中国“智”造名片。2016年9月26日由欧派家居&新浪家居共同举办的年度大型设计师文化交流活动“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第五站)将落地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历史文化名城—郑州,在活动前,让我们先来看看河南鸿尚家居董事长兰红关于匠心、设计、制造的独特观点吧。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丨兰红:专业专注 追求完美

人物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丨兰红:专业专注 追求完美

兰红

 欧派集团战略委员会资深顾问
河南鸿尚家居董事长
欧派集团郑州代理商
全国二级市场销售三连冠
    

访谈


Q:新浪家居:您做欧派几年了?可否跟我们分享一下你跟欧派一起成长的历程?

A:说起来经营欧派,我真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个老欧派人了。因为欧派到今年已建厂22年,而我经营欧派今年也已经是第19年了。应该说,我是追随着欧派品牌前进的步伐,一起成长起来的老经销商了。

欧派2005年签约品牌代言人,著名影星蒋雯丽开始了品牌运营计划,这在当时的行业,本来就是很领先,再加上那几年提倡绿色环保。2006年,首个通过十环认证,紧接着一系列中国名牌,驰名商标等,让欧派品牌成为橱柜行业首屈一指的“双冠王”环保标杆。那时“欧洲品质中国价”“品味改变生活”的品牌宣言也让广大消费者十分认可和接受。那几年,郑州欧派在整个郑州市场,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因为那时品牌稀少。

2009年开始,欧派提出了泛家居品牌的口号,橱、衣、卫三品并举,大力的开拓衣柜和卫浴市场,成为最早进军家居品牌的橱柜品牌之一。先市场而动的敏锐洞察力,让欧派早早抢得先机,在家居市场当然是业绩斐然。紧接着,欧派高端的制木门 —— 欧铂尼木门,以及整体大家居战略的大规模引发和实施,让欧派奏响了家居行业进军的最强音。现在欧派以其综合实力和众多品类大融合的优势,早已占据家居市场的重要位置,这是我们所有欧派人的骄傲,也是所有欧派人共同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这些年,与欧派品牌共前进,见证了一个橱柜品牌向家居品牌的蜕变。我既荣幸,又深感责任重大。毕竟,在这个行业,像欧派这样,大跨度推行家居整合事业的品牌少之又少,而做为欧派最早一批经销商,我们必须坚持,坚守这个方向,把欧派这个品牌推向更广阔的家居领域。

 

Q:新浪家居:怎样看待郑州的家居市场?从全国家装市场的整体趋势来看,我们郑州的家装市场还是有其优势性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A:1品牌多、全,高、中、低多维度定位的家装品牌(公司)基本都囊括。且在郑州市场,大都有一定的市场根基,大家共生共荣吧。

2家装市场自发整合,相对趋于理性发展,突显市场环境下的良性竞争。

3家装界设计力量雄厚,更品牌,个人工作室等设计力量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不断涌现新生力量,活跃这个行业,并为家装界再添更多机遇与挑战。

4多年积累,家装市场自然优胜劣汰,稳步发展,形成了具有领导品牌引领,中坚力量厚积薄发,新兴力量不断激励追赶的局面。这样只会利于品牌的生存。市场培育以及让广大消费者受益。

5家装市场进军家居全屋定制的方向日趋一致,且越来越突显品牌的差异与竞争。

总之,郑州的家装行业起步同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并不落后。这些年的发展,早已具有相当规模和稳定实力,也是作为家居销售行业,必须重视和争取合力共赢的重要力量。

 

Q:新浪家居:在经营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好的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A:易十生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想说,做得好的品牌,也许成功的经验在外人看来,都是一样的。只是每个人自个的感受不同吧。跟大家分享下感受吧,我觉得中国古人真是太智慧了,早就提出了“天时、地利、人和”,而我对这三点的感受就特别深。

1天时:合适的时机,做对的事。无论是市场运营,还是品牌各种营销策划,选准时机,把握方向,做最正确的决策,太重要了。不盲目,不急躁,不头脑发热,理性的判断,就会有好的结果。假如08年、09年,因为市场上一些喧闹的声音和动态,我再选择进入别的行业,兼做其他品牌,也许,今天的郑州欧派,就不会有这19年的稳定发展。

2地利:市场布局,经营思路,目标方向,向哪里去,在哪里定住,必须有清晰的选择和综合权衡。例如网点布局。开店选址,进驻市场,需要综合相关联多种情况,通盘考量。不局限眼前利益,看长远未来,着眼大局,必会有更稳健的发展前景。

3人和:人的问题永远是困扰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选择合适的人才,唯能唯贤,合理资源调配,充分授权,充分信任都可以确保人才资本的储备和不断优胜劣汰。好的企业必然有一支忠诚、勤奋、勇敢、团结的团队。因此,人力的培养、培训,一直也是我亲自在关注的核心点。

我相信,作为企业领导者和品牌操盘手,以上3点把握好,他的企业肯定不会差。这应该也是大多数企业人的经营法宝吧。

 

Q:新浪家居:在这个全屋定制时代,您如何看待欧派的大家居战略?而作为经销商如何把握这个时代的机遇?

欧派的答几句战略应市场而行,我觉得是具有前瞻性的正确的决策。

A:1欧派早在几年前,就有泛家居行业的发展方向,现在实施的大家居战略是多年运营和规划的必然之选,并非一朝一夕的贸然决定。凡事预则立,我相信,必然有引爆行业的影响,成果必定是巨大的。

2欧派具有超强的综合实力,具有最全面的产业链,最齐全的家居品类且重要品类;橱、衣、卫、门,均在行业具有极大影响力。虽然市场已进入全屋定制时代,但像欧派这样面面俱到的综合性家居品牌,全行业暂无第二品牌可与之匹敌。大家居战略是欧派发展的必然趋势。

3欧派全国大家居战略正在如火如荼实施,像哈尔滨,天津等上万平米的大家居店的开业,在全行业亦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目前,像这样大举进军家居市场的品牌也是少有的,可见,欧派战略高层对于实施大家居战略的决心和魅力,对于各地经销商,无疑是强心剂,是振奋人心的,

作为老欧派人,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选择,面对大家居战略,我肯定也是积极响应,郑州的大家居店,也是紧锣密鼓筹备中呢。机遇,更多挑战,作为行业领军品牌,必须迎难而上,要做好,不容易,但是我要尝试,我坚信,这个方向是光明的,哈哈。

 

Q:新浪家居:匠心对于您所在的行业,具有怎样的意义?

A:我们有一个成语,叫“匠心独运”用“匠心”来指做事追求的一种高妙境界,在现在这个人们极端浮躁,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社会,我们企业人,我们的行业需要真正的“匠心”来支撑,我们呼唤匠人精神,这与企业在行业中的诚信、担当、创新和坚持,都是一脉相承的。匠心不仅可以使品牌生产,推出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更是企业精神传承和发展,突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专业专注”是我们郑州欧派人的人才观,“追求完美”也是欧派企业的精神。22年来,众多欧派人正是凭借这份“匠心”,为全行业提供了优越的产品,服务,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我相信“匠心”会引导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匠心”对于每个坚持的品牌而言,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当然“匠心”是要舍弃一些眼前利益而长久坚持的精神信仰。我敬重有匠心的每一个企业人。


Q:新浪家居:您从事的这个行业,怎样才能做到匠心?

A:  坚持初心,心无旁骛。选择自己真正的要坚持的方向,目标专一的坚守,专业、专注,追求真正的品质,价值的提升,而非其它。如果没有专一的聚焦,没有坚持不变的信念,人很容易被他人,被行业所影响,被眼前利益所驱使。所谓匠心,就是有份坚韧不移的信念,只为把心中的这个目标推向更高,更卓越,而往往不计较一时得失的。固守与创新并举,积极传承。坚守的是方向,是信念,创新的是品质,是方式,方法。唯有不变的方向上不断的开创新模式和新思路,才能把这份坚持的价值无限放大。一个有生命力的品牌,必须有长久的精神力量来影响、带动和传承。可能这样说,有人会觉得太空洞了。是的,如果只在这个行业,一成不变的销售,做市场运营,而不扎根市场做企业文化、传承精神,同质化这么严重,你怎能确保你不被复制,不被超越呢?我认为企业人,不要贪恋眼前利益,是必须培养一些匠心精神的人才。竞争就是人的竞争,思想的竞争,精神的竞争。

 

Q:如果匠心与商业利益产生冲突,应当采用怎样的应对方式?

A:毋庸置疑,追求商业利益是每个企业人正当的、合理的,并且是天经地义的动力吧。没有利益,一切的企业发展等等都是空谈。我们坚持匠心,就是要把一件事做好、做到卓越,其最终的结果之一,必然是促进我们商业利益的顺利实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匠心与商业利益,是相互成就的。但也有为了匠心精神的固守,影响商业利益的实现。这时,就要看看,这个商业利益,是不是值得放下企业的诚信、社会担当、行业的影响等等来达到?我坚持经营欧派19年,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我专注,更看重的是品牌的立身之本,做人的原则。如果说我是有匠心精神,我相信,也是因为我从来不贪利,取才有道,诚信,公正,合理的坚持经营之道。所以“匠心”是我的坚持,而商业利益,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实现的,我不计较这一时的早晚。如果两者冲突,我遵从本心的选择,我相信,这也只会在未来,让我和我的团队走得更稳,更远。

 

Q:现阶段,家装公司跟设计师,跟制造企业的关系是怎样的?您认为理想状态是什么样的?

A:家装效果的呈现,需要设计师的匠心设计,空间规划,家装公司人员的现场实施,后期维护,当然,最基本,需要制造企业为家装公司提供合格,正规的原材料,这个环节链接是很明显的,现阶段,大多家装公司,拥有自有的设计师力量,又有自有的施工团队,有些也有原材料的采购,配置实力,大多数品牌,采用合作等形式,与家居产业如瓷砖、卫浴、橱柜等,形成共赢关系,能够实现全屋定制一站式服务。但是,这样跨行业的合作,要实现各自利益,顾客利益如何保障,缺乏一些合理的监督机制。把一切交给市场,自然会有公允的取舍与判断。我认为的理想状态也许是家装公司,或者设计师不认可的,因为其中必然有利益的相关纠纷。我希望在理性、积极的市场环境中,优者更优,劣者淘汰。大家共生共荣。设计师带给家居行业更多创意的光,让中原百姓享受到更人性化,舒适的设计;家装公司用优质的施工服务给百姓以安全、环保、无忧的服务。当然,我们的大家居产品,能够成为设计师接受并愿意推荐的,并不是因为利益驱动,设计师的选择“唯利而选”,让真正的好产品,失去为顾客服务的机会。

 

Q:今年的主题是去年的升级。我们的讨论设计的时候,更多谈到了制造。制造的升级对设计/家装行业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A:“智造”,在传统意义的制造上,必然多了一些深层的内涵。我想,人性化的设计,舒适化,智能化,将更多的便捷,在制造这个阶段得以实现,对设计、家装行业,是有力的促进与激励,一个橱房,一个大家居,在“智造”中,已经涉及到空间规划利用最大化,如何方便施工等方面,那留给设计师的空间是什么呢?当然是更加风格独具的创意思维,留给家装公司的,肯定是智造领域所不能很快实现的丰富多样的形式、型体展现了,突破了传统制造产品的局限,升级后的智造,将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必然也是与市场发展、国际潮流不谋而合的,带给我们更多的督促和挑战。

 

Q:您下一步有什么样的战略计划?

A:大家居战略,从筹备到实施不容懈怠。郑州的市场,我很有信心,我也必须扛起欧派大家居郑州市场的重担,无论前路如何,应市场而动,迎难而上。坚持!

既然做大家居,就要着眼大市场、大未来。我将充分的合理化整合各个方面资源,希望实现有家装行业各大设计力量的合作,互惠互利,诚信、担当、创新,为我们郑州家居行业的良性发展,为中原百姓乐享家居生活,贡献我的力量。也希望得到行业更多的关爱与支持。欧派人,有家、有爱的企业精神,将走向更多的家庭,更广泛的共赢与合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