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哈尔滨站丨黄志达演讲实录:设计,生活需要无限可能

icon 2016-09-09 21:11:16
icon 0

摘要: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设计师,每个人都有他设计和生活的认识,跟生活的一些实践,我们也不要拘束于某一种风格,我们希望用新的方式,打破思维,重组元素,这样的设计能够赋予我们生活无限的可能,这个就是我们最终的一个要求。

2016年9月6日,由欧派家居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2016年大型设计师文化交流活动“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第三站在被誉为欧亚大陆桥明珠的哈尔滨隆重拉开帷幕,香港著名设计师黄志达在哈尔滨首度开讲,以下是他的演讲实录。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哈尔滨站丨黄志达演讲实录:设计,生活需要无限可能香港著名建筑与室内设计师黄志达


  黄志达:大家下午好!这是我第四次来哈尔滨,下飞机后从机场到酒店,一路看了松花江两边的发展,发展的速度飞快,让我震惊。刚才房产专家说的数据我是很敏感的,因为这些数据支撑着我们战略或者策略的问题,我相信大家也应该如此,无论是做地产项目还是在做居家项目,这些都是我们的前行者,给我们指导方向。

 我们一直在说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需要无限的可能,这无限的可能需要我们去创造。

  简单介绍我跟我的团队。黄志达设计师事务所在1996年在香港创立,当然在之前我好象也没有离开过这个行业,因为家里人就是做家具的,我从小就在这个行业里面打滚,就自然入行。曾经有媒体问我是怎样选择这个行业的,我感觉是行业选择了我,不是我选择行业,我也从来没有脱离过行业,所以现在(我的团队)人数比较多,达到200人,分布到了香港、北京、西安和深圳,主要在深圳,欢迎大家到我们工作室交流。

  其实现在的设计已经不分界限,无论是在工业设计或者是室内设计、灯光设计、建筑设计等等,我想作为一个设计人,讲到匠心,本身你得喜欢,你得投入,做出来的东西,才能用心呈现的作品。所以我们每接到(一个项目),围绕不同人的方式去做不同的理解,我们需要跨专业性的统筹、整合,为委托方寻找全方位的设计。什么是全方位的设计呢?大到一个项目的建筑,小到一个指示牌,这样从服务的角度来站在我们技术的角度做一个专业的整合,我们把它叫做全方位的设计,这样可以让我们的设计更强大,更广泛。有人可能会觉得建筑跨区了,但是我认为设计当中本就无界,应该更好地整合,结合以及跨出自己专业以外的认知。设计本来就需要有杂家的心态,不代表单一性的东西,我们不可能每样都精,但是需要每个流行趋势,每个生活纬度都得懂,再去做方方面面的有机的结合设计。

  今天拿了一些不同的案子来跟大家交流我做这些的心得,还有当时的一些状况。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哈尔滨站丨黄志达演讲实录:设计,生活需要无限可能

  这个项目是美的君兰高尔夫酒店跟高尔夫会所,原有一个旧会所容量已经不能够承载27洞的高尔夫球,所以他们重新打造了一个高尔夫球会所和酒店。在最初规划的时候,用兰花的方式做这个平面,所以它的平面体比较大,中间是一个花蕾,这个建筑是环保型的,可以看到开球跟收球,高尔夫球开球的仪式。这样最麻烦的就是基建部分不能跨长度体长,这个花蕾也就是整个下面的玻璃幕墙就是积淀的部分,这样就减少了机械的冷气,不会输送很远,符合这个纬度。其次,上面是最高的是整个顺德的面貌,高尔夫球27洞的面貌,这个上面是一个接待的餐厅。我们在做这个的时候,一开始是数据,考虑给什么人用,什么方式的用法,如何能够让它的面积跟功能匹配。

  首先,我们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做精品酒店。大家知道酒店分了很多种,一种就是豪华酒店,还有商务酒店,当然城市当中现在也有城市精品酒店。我们希望来到这里的住客一方面是先生打球,太太也打球,渡假,旁边有一些康体娱乐设施,比如说骑马,最重要是休息。我们把中间广场做静态水,希望给内庭院的走廊更好的景观,中间的花蕾看起来很奇怪,(其实)整个是钢结构做起来的,下面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很小的部分来做支撑力,其他的部分是用拉力的形式。在做酒店或者空间的时候,事实上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排除一些比较繁琐的东西,只用几个材料。比如,这个大纹理的大花台,我希望有一些暖的色调做点缀,仿佛好像这个房子是在水面上,这个跟顺德水乡(的气质)是吻合的,所以我抓住了这个点。

  然后,三分之二的面积来做会所的需求,比如说吃饭。当时跟委托方美的交流的想法是很传统的会所或者是酒店,为什么?因为建筑本来是很简洁,也得到他们的支持。我想用这个大花白的石材能够延续外面的景观,但我不会放开所有窗户对外的景面。就像这张图,通过这个走廊,这个走廊的边位水面跟石材的纹理很匹配,有微风吹起来的水波跟石材的纹理非常漂亮,不需要用任何的材质来做,很简单的铺设,但是纹理很突出。

  既然是一个高尔夫的酒店,应该跟高尔夫的文化,以及高尔夫的历史、礼仪结合的很好,所以整个会所跟酒店会延续一条脉络,就是传播高尔夫的文化和历史。这里使用的陈设元素包括,比如说像高尔夫球的历代的明星,一些球星,它的历史发展,包括把沙坑变成石头状做点缀,包括把星空作为灯光的陈设,其他的地方应该是减量的简洁,(因为)最重要的环节是窗外的景色,而不是室内。所以里面只要让它舒适,有现代感,其他的都是用陈设手法。我们常说,很多时候室内的设计不一定是用一种手法,当然大空间可以渗透,或者是用建筑手法,但是小空间我认为应该是装饰手法,它是一个情感的交流。而这些是客房,围绕着住的舒适度来做,所以空间的比例是最重要的,就是房间的宽跟长度,然后是颜色。

  除了酒店和客房,我接受了一个高难度的挑战,我从来没做过的很纯粹的酒窖。我们在很多业务性质当中,纯粹的酒窖没有办法开那么大,但我们的委托方董事长希望他的红酒产业能融入建筑,所以就在地下的二层做一个酒窖。但这个酒窖包含从法国三个酒庄收购的(红酒),所以希望把酒庄的文化能够融入到这个空间里面。我看了很多资料,比如说如何能够让红酒文化跟历史融入在这里面,当然我不是去做这个规划,我认为功能很简单,一个是存酒,一个是休息,一个是用餐,我考虑的反而是但如何做文化跟历史的传播?红酒太多怎么去识别它呢?我想到要从酒庄的根源上面去考虑,如果酒庄的葡萄是纯种或者是多种,我们应该做土壤跟葡萄相关的展示,用真土,这是一个。第二个,我想用酒庄毛石做葡萄种植,把它拿来作为地面的石材切割,就是可以在地化一些,用这两种方式来做。这两种都是反映历史文化的,但是跟红酒的精致性无关,怎么让它更细腻呢?我找了巴卡拉合作,欧洲贵族的专用水晶,他们生产了很多都是列入奢侈品的品种,比如说红酒器皿,包括现在转到居家、灯饰等等。我定制了一张3米8的桌子,这个有什么好处呢?这个玻璃水晶整个台面做了雕刻,我们用灯光打到台上,反射上来,通过空气当中的热量,或者空调的风,它上面会摆动,葡萄藤会摆动,得到的景象非常美,人在那里吃饭的时候会有一些动作,所以它上面会有很多景象,这个是很有趣的,是互动的环节。

  回到高尔夫会所。我看了很多高尔夫会所,我自己也打球,很多地方仿佛好像是把英美的古典的方式搬进来,但是这个建筑不容许,那我就把这个古典的东西做到另外一个全封闭空间,高级会员的一个交流场所。外面都很简单,我用的还是水乡(的设计理念),一个小溪的流水,在米白色的地面上做穿梭,每一个接待台做一个台,做一个流水,立面上面尽量反映多一些立色。(看似)很简单的方式,可以改变人们对空间的认识或者是感悟。这个是大堂的一部分,我想在座打球的人都知道,哪里是出发台,出发的时候老是会塞车,每组四个人这样走,走了一个洞以后,隔一个洞才会打球,在这里等会很心急。所以来到一个球场,在出发台等待,要么是消费,要么就是觉得这个空间很有趣,在排队等待的时候,从更衣的外围往外全部变调,我们穿的是钉鞋,因为它会滑,到了里面如果铺一些石材或瓷砖,一下就摔倒脑勺着地,必死无疑,所以硬体上面又带有柔软性的,在这里怎么跳都无所谓,不怕滑。一个球场,通常都是鸟很多,所以我在这里为了为鸟做了很多树干,让人没有下场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内外一样。而外围做了电瓶车走廊,这里用了很多的鸟类,它们飞翔或者摆翅膀的姿势,人在这里坐的时候很舒服,不沉闷。所以设计其实不一定是设计框架结构,可能是情感。

  然后说最封闭的空间。这里的格调跟外面是完全的格格不入,一个是古典,一个是现代,所以这个空间需要做到很古典,人们才能够品位到历史,品位到高尔夫的礼仪跟文化。首先外面是封闭的,需要高级会员的卡才能打开,打开以后经过一条长廊走,这个是高尔夫圣安德鲁斯授权的,这个商业的收藏品在欧洲是流通的,是有认证的。走过去那张桌子是干吗的?给来着签名写留言的,这些都是特别英伦的,框架和线条,包括这种比较有历史的痕迹的地板,或者围板,都是用钢刷来刷。右转再开一道门中间有个柱身,我在那里做了一个威士忌吧。我们知道它的历史很悠久,高尔夫、威士忌、马术,这个是当时的年代很向往的享受和运动。左边这一排全部做了橱窗,这个橱窗里面全部是高尔夫各种年代,比如说球怎么做的,最原始的是用羊皮、羽绒,中间用老木杆来做LED的穿线,成为空间的陈设。

  在每个人的心中不同的艺术会有不同的表达,我认为在这里就是一种荣耀,包括把高尔夫球之父来作为中间的一幅画,其他的旁边都是会员和一竿进洞,还有高级会员的排名,营造一个空间,这个空间不是一般的会员,是有针对感的,就像圣安德鲁斯要排名到进会,要等几十年,可能都要老死了,还没进会,但是在当地就是一个荣耀。这个就是我们做设计通过策划、定位给到我们的委托方一个很完整的案子,能够把它贯穿得更好。一些细节,比如有点老旧的皮子是最能够迎合这个空间。当然,对于英国人来说,枣红色、墨绿色这些都是很关键的色彩元素。其实很多时候委托方的诉求很多,无论是什么空间,既想要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要童话般的故事。设计,我认为绝对不是纯粹的艺术,生活需要无限的可能,空间可以容纳很多很多,我们也可以承担更多更多,所以这个就是赋予我们设计师的一种使命。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哈尔滨站丨黄志达演讲实录:设计,生活需要无限可能南京苏甯钟山高尔夫别墅

  这是南京苏甯钟山高尔夫别墅。去南京都知道,钟山是南京代表的一个地区,是孙中山跟太太休假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做过了两期,第一期是那种南方的别墅,都是红色的,还有涂料墙身,后来委托方委托我们做第二期,这一期的布局就是围绕着球道,前高后低,但是它有一个让我看不过去,就是涂料和洼地。我跟我的委托方谈,我们能不能改变一下,我认为应该是室内跟室外一体化,把建筑元素延续到室内里面去,然后做一些优化。这就是我们刚才做的做优化的地方。室内我就按照这个,比如说看起来干练,它也是跟线条上吻合的,这个是看到的内平面,它的二层的地方看下去高尔夫球的球道,当然这个动线大家很清楚,首层该干什么,二层该干什么。这个是居住的场馆模式,这个模式的搭建是有点不同的,所以我希望这个里面应该是跟外面的线条比较接近,干练一些,我在大空间上面,这个是玄关进去,我觉得公共的地方可以做得丰富一些,但是房间里面能够尽量的简化,能够用不同的色彩来进行调整,这个是大调空的空间,我们说外面的景观依然漂亮,我大胆用色,最重要的是顶部,整个空间我认为全部几种在顶部,无论是细腻的雕琢,都落到顶部的空间。像宴会厅跟家庭的用餐区跟客厅、厨房,实际上是一个动线,可以互相转换。在宴会的时候用上面的镜面跟灯光的重叠,让它更华丽一些。同样在出风口,采用雕花式的,作为出风口的装饰,所以其他的地方,就是规整,没有任何太繁琐的地方。因为我常说每个空间,只要每一个部分的动线功能上有一个亮点,足够支撑住宅的空间,就像客厅的那个火炉,它很古典,很有文艺复兴的画面,已经够了,不需要再去做后面很多大理石的线条,(因为)再做下去的话就画蛇添足有点罗嗦了,这个是我的手法。所以在房间里面可以看到,墙身很简单,颜色一直在贯穿,然后上面的线条依然还是比较重。

  这个是外面的入门的玄关,洗手间很简单,石材的纹理,植物非常好,最重要的是使用的功能,比如说在这个柜子里面,大家猜猜看我做了什么在里面?不是小迷你吧,是冰箱,给住在这里的人储藏化妆品。当然你也可以不一定放洗手间,但是有洗手间就更方便了。这个就是我们对生活上每一个细节的了解,包括住什么样的房子,在什么样的高度,应该是怎么样的生活,这个我认为也是我们做设计的一部分。老人房是上了年纪的人住的,在设计上同样也是没有花俏的东西。而化妆区、小孩房,需要给他动感,在整个策划当中,它的定位,年龄段,包括每一个屋主,总共做了四套,每一套得主人爱好都不同,年龄段也会相差那么几岁。这就是市场定位,你不可能泛泛而谈。

  我常说一个别墅重要的地方就是在楼梯,这个楼梯也经过了改造,一个高层的平层,最重要的是那个走廊,但是高层的平层很难让我们二次改造,我们去做什么呢?收和放,使得那个走廊更有趣,不会很沉闷,这个就是设计上的一些个人的看法。地下室主要是给男主人,因为在整个故事当中,说白了我比较偏心,我认为我喜欢玩儿,但是玩儿也能够做出很多跟市场很吻合的事情,所以这个地下室,我觉得应该是这么好的外面的景观,里面的空间应该是很雅致,雅致并不一定是东方,西方也有很多雅致,所以这个里面很多顶部线条比较宽大,比较粗犷,但墙身还是细腻的,还是靠这个面来欣赏,这个地方做抽雪茄和喝红酒的场地,这个是鄙人的爱好,但是也是坏习惯。往往我们希望在娱乐同时也可以自我娱乐。


设计就像拍电影一样,从编剧、制片人、到演员,再来分为道具


  运用颠覆思维的逆向设计,事实上是先研究委托方的需求,确定空间的主题,我常说我们设计就像拍电影一样,从编剧、制片人、到演员,再来分为道具,事实上我们想想也是一样的,我们的定位就像编剧,我们的委托方就是制片人,然后设计师,我们的主创就是主演跟普通演员,我们的空间就是道具,就是陈设,所以事实上是一样的,我们在逆思维的,逆向设计,是从末端推回前端,给什么人用,用什么方式,然后再有一个设计的起点,这样注定空间的主题,再去进行空间功能的布化,再考虑建筑上还有哪里不足,我们再来作为弥补,我们从建筑考虑到室内也不现实,因为从小到大,这个也是一个设计的好的落地点。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直播|第十一届中国家居业总裁(上海)论坛南昌箭牌董事长肖晓彬:与青年设计师携手打造有情感的空间新浪家居华东圈丨现代厨房与设计思维东鹏瓷砖:品牌需要时间的沉淀 更需要品味的注入安华瓷砖姚章:特色定制 带给客户不一样的完美体验上海设计周即将来袭!新浪约你一起“跨界玩转空间”啦!陈环:品牌打造需要前瞻思维和长期坚持王克:“泛滥”的定制概念并不利于工业化发展兰芳:资源共享将为家居建材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匠心筑家·世界传承 | 苏州设计师对话香港设计师梁景华当前房地产行业市场的形势苏州房地产市场分析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苏州站汇聚千名设计师走进苏艺聊匠心“村上诠释”概念展亮相CiFF:探索家居空间设计趋势雾霾之下想要自强不“吸”? 大然新风还你清新空气繁复都市的缩影 | 立品新作:HP店面形象与橱窗设计一米阳台梁时东:定制同时满足“标准”和“非标”华达利王昱升:高品质的产品就是最大的市场武器2016安华瓷砖A6客户完美体验营销系统蓄势起航从跑马圈地到智造百茂 月星打造智慧的泛家居生活体验空间2016新浪家居杰出家装公司评选|丰木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教师节圣象校园公益活动走进榆树乡都督小学919,广州设计周“跨界设计”精英思想会将登陆潮州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