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耀煌:优势打不过趋势 把握机遇才有机会

icon 2017-02-28 08:33:33
icon 0

摘要: 2017年2月22日,2017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陆家嘴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后,新浪家居采访了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黄耀煌,以下为采访实录!

  2017年2月22日下午2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指导,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上海北虹桥产业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换信科技(换换网)、美桥投资集团、传远信息技术共同承办的“2017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陆家嘴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会后,新浪家居采访了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黄耀煌,以下为采访实录!

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黄耀煌接受新浪家居采访国家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黄耀煌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新浪家居:黄教授您好,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您认为这次“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陆家嘴高峰论坛” 的核心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黄耀煌:这次论坛是一个尝试与创新,这是第一次把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作为一个论坛来举办,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是比较少的。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在共享经济阶段和移动互联网阶段,供应链跟金融创新对产业界是一个很大的启发,产业互联网已经到来了,他们也会供应链整合,供应链金融整合面临一个新的挑战,所以我认为这还是有重大意义的。

  新浪家居:业界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探索和经验有哪些,您能否举一两个例子分享一下呢?

 黄耀煌:上海供应链金融做得比较好就是换信建材地产供应链平台,它是创造性的来解决建材与地产商的痛点。建材商面临库存的压力跟销售促销的痛点,开发商在宏观调控以后房子面临销售的挑战。

  其次,因为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宏观调控之后开发商想从银行借到钱更困难了。那么平台创造性的通过建材来换房子,这种方式首先解决了开发商不需要花自有资金去采购建材这个痛点;此外开发商在建材换房子的过程中,等于在推销新房;而且在交易过程中,材料商也把材料卖出去。所以我说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第二个案例我们讲海尔,海尔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我认为也非常成功,它能解决供应商在采购时资金短缺的问题,一般的民营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过程非常漫长且效率低下、用户体验非常差。那么解决了这两个痛点之后创造性的形成了一种商业模式。所以在我看来这两个案例都是比较成功的供应链和金融的案例。

  新浪家居:您认为在互联网+这个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哪些?

  黄耀煌:我们先讲机遇,机遇非常好,BAT以后你要再去做传统互联网显然是没有机会了。我预测到2020年整个供应链金融规模可以达到18万亿,如今BAT中做的最好的腾讯跟阿里好的时候也就是万亿市值,那么在这种格局下,18万亿的市值完全可以诞生若干个独角兽出来,所以这是机遇。

  当然挑战也有,首先一个挑战是在中国营销环境之下,上下游的诚信会是一个大的问题,风控也是一个大的问题,商业模式超前但是技术、基础、IT技术是否跟得上也是一个问题。

  所谓优势打不过趋势,2017年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场景互联网机遇来的时候,把握了机遇了才能够获取一个机会。

 新浪家居:此次高峰论坛有金融界、地产界、产业界以及投行界等各个行业大咖们的出席和分享,您有什么祝福或者展望要和大家分享的吗?

 黄耀煌:我个人判断中国经济可能会迎来新一波飞速发展的机会,当然这一机会包含所有产业,包括互联网界、投资届、地产界等。今天来参加会议的朋友们,都有可能抓住在未来的,中国经济开始新一波发展周期时候的好机会!

  另外我也希望他们有更开放的心态,更包容形态到整个平台来,整个互联网+供应链是要打通壁垒的,上下合作要更加深入,整个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上下游之间要有共融共升。供应链能赢是在共赢,如果不是共赢供应链很难走得非常好!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