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舒适家张华春:改变生活的科技路径

icon 2019-01-16 12:35:44
icon 0

摘要:张华春对解决用户舒适生活体验的定义更进了一步,将之从“技术”上升到了“科技”——赋予“HOME”科技含量。

  截止11月,客户、品类、单量和企业能力优势输出平台组成的增长矩阵,推动了美景舒适家26%的增长率,按照传统的销售节点,这个数字在2018年结束前,还会被继续推高。在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眼中,美景舒适家“解决用户舒适生活”的属性,是品牌在观望情绪浓厚的市场环境中,依然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

美景舒适家张华春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

  用科技解决触觉感受

  “消费降级”“持币待购”等对市场并不乐观的评价和判断,并没有影响张华春对当下以及未来市场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长业务流程是美景舒适家展示核心竞争力的舞台,用各种专业的技术解决用户对“舒适生活体验”的需求,是美景舒适家在低迷市场中完成戴维斯双击的核心动力。

  今年,张华春对解决用户舒适生活体验的定义更进了一步,将之从“技术”上升到了“科技”——赋予“HOME”科技含量。这个概念拥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HOME”,第二层是“科技”。相比于FAMILY对家庭的定义,HOME更像一个基础设施——能够从建造源头接入舒适家居产品。第二层的科技,则是为接入的舒适家居产品赋予了更人性的属性——根据使用者的生活习惯和感知习惯,调整舒适家居的运行方式和输出模式,让HOME更具人文关怀气质和科技感。

  作为这个概念的延伸,美景舒适家在产品上进行了扩展,通过自建服务器,搭建控制平台,将不同舒适家居产品的操作系统贯通,只需一个前端APP,就能完成对家中所有舒适家居产品的控制。不仅如此,这个APP还肩负着用户信息处理和反馈的功能,将用户的使用习惯上传云端,通过后台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分析出用户的使用习惯,将舒适家居的运行方式,逐渐调整到用户习惯的模式上,赋予舒适家居“科技”的属性。“普通家装是用艺术解决视觉感受,而舒适家实用科技手段解决触觉感受。”张华春如是定义当前舒适家居在生活中的角色。

  “富裕式探索”寻找智能改变生活的可能

  如果说科技是基础,那么智能就是串起科技的神经系统。张华春说,国际当下流行的“被动式住宅”,就是由科技和智能共同组建的全新建筑载体。用科技的手段和智能的方式,让人的活动成为维持空间舒适度的能量来源,让建筑变得更节能。“这是我对舒适家居未来的构想,也是美景舒适家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为了让这个大方向更加触手可及,美景舒适家在今年开始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希望用智能,为科技住宅赋予更多的含义。

  门窗就是美景舒适家探索智能家居的切入口。

  相比起暖气、新风、净水等传统舒适系统,门窗更像是单一的产品,并不属于张华春认定的“长服务流程”的产品范畴,但从空间解构来看,门窗是一个“入口”,是整体空间的防护体系,关乎空间的安全、干湿、冷热。“如果没有一个高性能的门窗,室内再多的暖气、新风系统,也无法保证人体的舒适。”

  2018年,美景舒适家将门窗引入舒适家系统,一方面在已有的信息化平台上增添门窗入口,另一方面通过用户的反馈,将最真实的用户需求递交给门窗供应商,成为供应商了解市场的信息来源,“美景舒适家、终端用户、上游供应商三者形成一个‘场’,所有信息和数据都在这个场内流动,并不断吸引新的信息咨询接入,共同填充和强化舒适家居系统。”按照规划,接入智能接口的门窗,能够在用户早起的第一时间,告知今日的天气状况,还能将户外光线、温度湿度的变化传感至中控平台,以便智能舒适家居系统能够迅速调整出用户舒适的室内环境。“智能系统是无需用户感知,但又无处不在的。”张华春说,这是他构想的智能家居的未来。

  在经济学概念中,市场开发有两种方式——富裕式探索和求生式探索。富裕式探索通常被用在品牌经营条件宽松的情况下,这时的企业通常愿意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将资金和精力投入新产品、新模式的研发中,为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获取超额利润搭建基础。

  以这个逻辑看,美景舒适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正是为了日后智能改变生活做出的探索。很显然,老房暖气55%的年增长率,新风系统接近30%的增长,以及相当数量的净水系统安装率,是美景舒适家采取富裕式探索的基础和底气,他们希望用更大的研发投入,刺激下游的消费市场关注“更舒适的生活”,倒逼上游供应商采用更人性化的功能设计,最终敲开整体消费市场对舒适生活消费的大门,让舒适家居需求从追求生活品质的中高净值人群,向更广泛的大众消费人群扩散。

  采访后记:一年前采访张华春的时候,他反复提到的是“价值”,希望美景舒适家的舒适系统能通过专业化的服务把价值具象化。而今年,他更多的提到了“科技”和“智能”,这两个关键词与服务一样,是价值的具体体现,只不过服务是操作层面的,而科技和智能是技术层面的。这两个关键词让美景舒适家的价值主张更加丰富立体,更加贴近当前甚至未来的消费趋势。从技术层面改进建筑空间,在消费的前序植入“舒适”的预设;从操作层面优化体验,在消费的后续延续舒适的体验。美景舒适家在产品、服务、技术、智能多维度层面上对“舒适”的探索,或许能够为泛家居行业带来另一种思维——在需求依然存在,但消费习惯和沟通方式改变的当下,如何撬动潜在的需求,如何与挑剔的客户完成沟通,如何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核心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