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品宅配胡翊 新电子商务对位市场需求

icon 2011-01-27 11:30:02
icon 0

摘要:当我们发现某种东西被模式化,成为不成文规定的时候,我们似乎都忘记了,这种模式是曾经并不存在,而是被某些人创造出来的。电子商务正是如此,无论运用怎么样的方式,技术。我们期望达到的不是形而上的模式主义。

   题记:当我们发现某种东西被模式化,成为不成文规定的时候,我们似乎都忘记了,这种模式是曾经并不存在,而是被某些人创造出来的。电子商务正是如此,无论运用怎么样的方式,技术。我们期望达到的不是形而上的模式主义。而是商务中真正体现出来的价值。而价值的体现就需要我们切合行业的特征,和消费者本身真正的需求。无论是家居网络“试衣间”,线下量尺,我们提供的服务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显示图片4}

  尚品宅配作为家居行业后起之秀,不断为我们实现新的家居服务模式,网络家居试衣间之后会是什么,记者就家居电子商务发展,采访了尚品宅配副总裁,新居网总经理胡翊。

  【采访地点】:尚品宅配

  【采访嘉宾】:尚品宅配副总裁 新居网总经理 胡翊

  【主持人】:司徒竹君

  【新浪家居】去年,我们就尚品宅配网上服务跟胡总作了一次深入的交流。一年过去,目前这样的模式发展是怎么样的呢?

  【胡翊】新居网上线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架构已经完善了,包括线上的网络家居“试衣间”,线下的实地量尺服务也在不断地推进中。就产品服务来讲,目前是以尚品宅配的产品作为切入点,同时整合了很多其他OEM的产品作为配套。当然目前来讲产品的覆盖的范围依然是有限,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将整个三房两厅全部装修配饰都整合在里面。

  泛80后消费习惯 促成网络家居模式发展

  【新浪家居】我们都知道,现在是步入80后时代,他们主张个性,尚品宅配推出新居网这样的网络模式,是否也是看中了这一年轻市场?

  【胡翊】对,我们本来的产品定位来说就是针对25岁―35岁之间,泛80后的消费者的,在他们做任何一件事或者是消费任何一件东西,都会提前在这个网上做功课,这个正好比较适合我们的网络“试衣间”模式的推广。

  【新浪家居】80后对网络的信任度和依赖度还是挺高的,这也有利于这种模式的发展。

  【胡翊】对。实际上我们这种模式还是有他成长的土壤的,因为现代人都比较忙碌,他平时工作比较紧张,他也难得一个休息日两口子把时间全部花去逛卖场了,买过家具装修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非常烦琐的事情。我们提倡的是如果你工作太忙,就把这件事情直接交给我们就行了,我们帮你一站式解决。

  再一个来讲,现在房价非常高,很多人买不起大房子只能买小房子,市场上的成品家具可能不适合你的空间,你还要更多的收纳空间,我们来说我们通过设计师对于你的需求了解了之后,我们会针对你的需求,比如说你要更多的收纳空间,我可能给你配置的家具都是完全定制型的家具。

  提供最个性化的专业家居顾问服务

  【新浪家居】其实就这一的模式来讲,比较多消费者关心一个这样的话题,你帮客户做了一个方案的3D效果图,最终实际安装是否会有很大的差距?

  【胡翊】目前,我们其实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线上销售这种概念,线上我们可能是提供了一个消费者了解我们品牌、这种服务的更便捷的渠道,我们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实体门店,基本上比较集中的这些家居卖场都有我们的展示中心,正佳楼上、员村的吉盛伟邦等等。虚拟跟现实的结合来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新浪家居】您刚才说,网络平台给消费者去了解这种服务,那么您怎么看待我们网络“试衣间”,为客户提供装修布置整体的3D效果图的实用价值?

  【胡翊】这么说,我拿几个行业来作比较,比如说服装行业来说,服装行业大家买衣服的时候要把衣服穿在身上,然后站在镜子前面看一看,这个适不适合我自己。镜子起到什么作用呢?就是把你穿衣服的效果让你直观看到效果,取舍就很容易了。这跟我们为客户提供3D效果图是同样的道理。衣服讲究一个他配,其实房间家居装修更讲究搭配,衣服还是衣服跟裤子跟主体的搭配,建材家居行业可能更多讲究的是天地墙、各种造型等等的搭配。

  而对于室内设计来说,不同的是,它是相对专业的一门学科。并不是普通的业主两口子星期六、星期天到市场去这里逛一下那里逛一下就可以完成的。我们之所以要提“试衣间”的概念,我们觉得消费者他一定要看到这个家具摆到他家里面是什么样的效果,这样购买起来才会省心才会放心。

  【新浪家居】也就是这个“试衣间”起到了专业顾问的作用了?

  【胡翊】而从室内设计和软装设计的专业性来说,对于业主来说,不接触这个行业的人都是陌生的。我们可以拿他跟药品行业来比较,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室内设计师把一些东西搭配在一起好像是医生开了一张处方给一个病人,同一种病针对你的体质不一样、年龄不一样、男女的差别,可能开的处方都不一样,这种个性化的需求是非常强的。药品来说还有一条渠道是药店,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连锁药店,消费者也可以自己去药店买药然后对症下药。应该说一般的药品销售量最大的他不是说这种零售渠道,他不是这种连锁药店的渠道,应该来说还是医院的这个渠道,因为病人相信医生的专业性。

  我们现在来说,通过我们的虚拟现实技术提供给业主三维设计的解决方案,通过设计师帮他做一种专业性的家居顾问,我们认为这件事情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需要的,因为我们又是免费的。

  【新浪家居】非专业人士要去学专业的知识是最大的问题。

  【胡翊】是的额,一般我的一些朋友以前有第一次装修的经历以后,年轻人喜欢第一次买房以后自己装修,买第二套房的时候我觉得90%以上的人都选择专业的公司帮他去做,因为整个装修下来累了不说还花了钱,而且还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

  【新浪家居】会不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另外的一些品牌或者是室内设计公司,照搬这个设计回去?

  【胡翊】其实这个问题应该也会有,但是这一定是要有一个庞大的后端生产作为支持的,要做这个方案我相信很多的家居企业包括室内设计的公司他都可以做这个方案,问题来说是针对这个方案把产品提供整合生产出来,这个才是一个瓶颈的问题。

  电子商务需价值体现并非形式主义

  【新浪家居】我们了解就目前来讲,包括新居网,家居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是仍然未能实现网上直接交易的?

  【胡翊】确实是这样,但对电子商务的模式,我有不同的看法,事实上我不愿意去谈及模式。很多人去死抠什么是电子商务,从交易的方式一定要是网上付款、网上下订单,这样的方式才叫电子商务。但从实际意义上,电子商务中的商务是主体,电子只不过是一种手段,我通过电子化、信息化的手段来达成商务的目的,电子化的手段使用了多少,这并不是关键,关键来说是你的手段对于传统的这种业务、对于产业链的整合、对于整个产业的交易环节成本、相关效率的提升这些方面有没有帮助。

  【新浪家居】这正如你曾经说过的,网络技术只有体现出它的商业价值,才有实际意义不是形而上的东西。

  【胡翊】对。其实我一直以来我是抱着这样的一个观点。实际上大家认为的电子商务的概念是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第一代的电子商务的模式,就像阿里巴巴、淘宝网这种方式。大家的整个思想僵化、固化在那里。而现在我们更多地探讨的是第二代,或是第三代的价值型的电子商务。商务并不是说我今天把一个商品给你,你把钱给我这么简单的事情,他实际上涉及到的面是很广的。

  【新浪家居】这么说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是行业内的人思维的转变?

  【胡翊】我感觉目前消费者对于电子商务的接受度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现在我觉得制约整个家具产业的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企业本身。因为家居类的产品跟传统网上购买的功能性产品不同,他对产品本地化服务要求很高。而且他是一种装饰性加功能性的产品,这就决定了消费者可能看单个的时候觉得挺好看的,但是买回去又觉得不合适,大件的家居商品,买回去后能不能退货,家具的安装服务,有没有本地化的实体体验店等等,这其实给我们商家提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

  【新浪家居】确实是这样的,现在是开始在跑2.0、3.0多元化的时代。

  【胡翊】对的。

  实现整体家居解决方案需要行业的整合

  【新浪家居】尚品宅配在发展网络之余也是非常重视本地化的服务,这也是跑向电子商务2.0时代的一个表现。

  【胡翊】在承接新居网的网上服务,尚品宅配目前正式开通了四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线下体验店服务,这也是考虑到我们服务的能力,虽然网络环境非常好,消费者对这种模式也非常认可,但是如果说我们的服务能力达不到我们坚决就不去做这件事情。当然我们未来随着我们服务能力提升,我们可能在全国慢慢地开放20个、30个、50个、100个城市,这是从区域纵深服务方面我们的发展。另外从行业的纵深方面来说,我们也囊括了现在以订制为主体,去带动其他的一些配饰也好、其他产品家具的销售也好,将来来说我们就是提供整个家居三房两厅的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我前面讲的我们这种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把几个产品搭配起来这么简单的。

  【新浪家居】整套家居解决方案,这也是许多的家居品牌期望企业走的路子。

  【胡翊】是的,但从产品上讲,这就包括建材的、家具的、配饰的、灯饰等,不只停留在家具上面了。提供整体家居解决方案需要一个完善的平台,可以说我们发展的这种模式实际上是适合我们往这个大方向去发展的,但是行业内的整合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新浪家居】整合的难度主要在哪里呢?

  【胡翊】涉及到建材,配饰等产品,我们就需要作为第三方售卖产品,这样会对目前品牌的现有渠道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就目前行业内的氛围来讲,一个品牌属下的网络平台去售卖其他品牌的产品并不现实。所以整合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新浪家居】这是整个家居需要去联合起来,去启动家居行业的3.0时代了。

  【胡翊】是的。

  【新浪家居】今天很谢谢胡总接受我们的采访,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尚品宅配和新居网能提供给广大消费者更贴心的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