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博森等23家家具企业年内关停

icon 2013-10-24 09:14:25
icon 0

摘要:一场真正的洗牌风暴正向家具行业悄然袭来。来自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的消息称,为推进北京环境治理进程,一批具有污染排放的家具企业将被强令关停,23家北京家具企业将在2013年调整退出,其中包括较为知名的世纪博森等。

世纪博森等23家家具企业年内关停

  一场真正的洗牌风暴正向家具行业悄然袭来。来自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的消息称,为推进北京环境治理进程,一批具有污染排放的家具企业将被强令关停,23家北京家具企业将在2013年调整退出,其中包括较为知名的世纪博森等。业内人士称,一些家具企业屡上质量黑榜,换个牌子依然可能危害消费者健 康,而生产层面上的污染控制无法达标,则将使其彻底退出市场,从而引发家具行业的真正洗牌。

  23家家具企业面临退出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获悉,在2013年12月31日之前,一批污染型企业将被强令退出,其中包括23家北京家具生产企业。

  北京市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何法涧透露,根据《市政府关于家具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政策法规的通报》,北京市已经出台2013-2017年清洁空气 行动计划,将调整退出12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主要措施和时间节点为2013年调整退出200家、2014年累计调整退出500家、2015 年累计退出800家、2016年累计退出到1200家。据悉,此次整治的主要方向是油漆对大气的污染,当前油漆类家具生产企业大多采用PE、PU等高挥发 性油漆,在喷涂过程中产生VOCs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人体及大气存在着危害性,因而部分不达标的家具企业也被列入了退出名单。

  “今年北京家具行业必须退出的有23家企业,其中大概有17家位于大兴区。”何法涧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据悉,在退出企业名单中,包括北京老牌 家具企业北京世纪博森家具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世纪博森创立于1999年,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引进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先进木工机械设备, 在国内拥有25个专卖经销代理商,并远销瑞典、日本等国。10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世纪博森公司官网上的电话,始终都无法联系到负责人。通过市 场调查发现,世纪博森在北京主流家具卖场并无销售。

  品牌家具企业加强治污

  政府将治污大棒直指家具行业,世纪博森等23家家具企业年底关停只是开始,接下来还有更多不合格的企业或将退出。由于家具行业进入门槛低,企业 数量巨大,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就有2200多家家具制造企业,整个行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那些规模小、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遭到淘汰是必然的, 更是行业的幸事儿。”业内人士认为。

  事实上,早在政府发布“治污令”之前,一些品牌家具企业就纷纷出台了加强治污的举措,比如曲美家具集团2009年就成立了自检环保中心,对家具 原材料、制造过程、产品质量等进行严格自检,力求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低碳目标。曲美家具总裁赵瑞海呼吁同行重视环保,“别太顾及成本,企业的小环境必须适应 北京的大环境,才能保证稳定、健康、持久地发展”。

  强力家具总裁张福才也认为企业应该尽早行动,在环境治理方面实现达标。针对目前家具企业存在的问题,他支出治污三招:第一,该改造的应该先改 造,比如每一台机器排风孔都应该有一个净化器,里面装有活性炭等,等查出来再改就来不及了;第二,企业要主动去环保局做环保认证,没有认证的会被最先清理 掉;第三,提早在北京附近如河北等地建立第二个生产基地。

  龙鼎木门总裁韩建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环保生产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在设备上下功夫,购买先进的设备,在一定层面上能控制污染;其次,应该确保生产环境清洁,避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污染。

  据透露,2014年北京市政府还将研究制定企业的领跑者制度,出台评价标准和鼓励办法,并组织实施对能效排放强度达到标准的企业予以鼓励,发挥示范作用,促进环保升级。北京一些知名家具企业正在努力进行自查自纠,完善环境治理流程,争取获得“领跑者”的殊荣。

  家具行业真正洗牌来临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市政府已经组织专业队伍,以每家上报各项指标、随机走访40%企业的形式对北京市2200家家具制造企业进行环保抽查,四年为一个阶段,逐步淘汰不合格企业。治污大棒指向家具行业,将引发行业内真正的洗牌风暴。

  近年来,一些家具企业的产品在质检抽查中因品质低下屡遭曝光,大大影响了家具行业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然而,曝光很多,家具企业却依然如雨后春 笋般涌现出来,根本没有洗牌的迹象。业内人士认为,要在产品层面淘汰企业很难。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遭到曝光的家具产品大多是品牌缺失的小企业生产,这 些企业根本不重视品牌,被曝光后,换个牌子重来,照样可以在市场上逍遥。更何况,一些卖场由于招商不足,只要付得起租金就允许进入,根本控制不住产品质量 问题。如今,由于治污而挥起的大棒,将在生产层面控制企业准入,从而将引发彻底的洗牌风暴。

  专家认为,从准入开始抓起,技术落后、生产不环保、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直接被关闭,让它们无法生产产品,就不会再有坑人的劣质产品出现了。 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认为,大企业、品牌企业更应该注重环保,虽然成本很高,但是无形中就设定了一道门槛,那些无法适应的企业被淘汰是必然。

  洗牌风暴已经刮起,一批优秀企业将脱颖而出,一些不合格的企业将随着政府治污政策的持续推进而消失。“北京大大小小的家具企业数量这么多,即使洗掉一半,市场依然饱和。”业内人士称。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宋媛媛/漫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