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呼之欲出 将加速空气净化行业洗牌

icon 2015-04-29 18:45:59
icon 0

摘要:面对我国的空气现状,人们对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居民而言,这或许是能改善居住空间空气最直接的方法。然而,随着空气净化器销量的迅速提升,大批品牌都涌入这片蓝海,空净行业当前面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夸大宣传、功能描述混淆视听等乱象,亟需...

  两个月前,前央视记者柴静针对我国雾霾问题拍摄的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发布之后,一时间引起社会各界一片沸腾,人们纷纷将焦点投放到我们赖以生存、无处不在的空气上。而415日,北京又经历了一场13年来最严重的沙尘暴,当天北京全市监测网络各站点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面对我国的空气现状,人们对空气净化器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居民而言,这或许是能改善居住空间空气最直接的方法。然而,随着空气净化器销量的迅速提升,大批品牌都涌入这片蓝海,空净行业当前面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夸大宣传、功能描述混淆视听等乱象,亟需一个新的规范去约束、整顿,让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据悉,经过两年多的修订,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届时将会完善评价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的两大标准,一个是洁净空气量(CADR),一个是累计空气净化量(CMM),还将提供适用面积算法,而后者是根据我国空气污染问题的特性“量身定做”的,主要目的是衡量空气净化器及滤芯的使用寿命。

  规范标准 整顿行业乱象

  2012年以来,我国空气净化器品牌从5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200多个,增长速度飞快,上海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富春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大众对空气质量重视程度的提升,空气净化器市场潜力非常大,未来几年销量也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由于技术门槛低,市场潜力大,导致国内外众多品牌扎堆进入空净市场,而宣传手法也大致雷同,比如都声称PM2.5、有害气体去除率达到99.8%99.9%,净化能力高达99%以上等等,但绝大部分都没有提供任何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

  据一位业内人士解析,这些百分比的数字其实是特定空间和时间下的一个状态指标,无法如实反映净化能力,因为运行时间加长也能达到这个数额。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企业在标识有害气体去除率、净化能力时,应加上小时数,否则不同产品不具可比性,例如同样标注甲醛去除率99%,有些净化器两个小时就能达到,有些则需要四个小时甚至更多。

  我国目前实行的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CADR值只是作为参考性标称值,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新国标中CADR值将成为强制性标称值,同时还将规定,实际检测值若低于标称值的90%,将禁止产品上市销售。“新标准的制定能对空净行业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对企业也有约束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杂牌浑水摸鱼,扰乱市场秩序。”李富春对记者说。

  优胜劣汰 加速行业洗牌

  在缺乏市场标准,而行业又处于“井喷”式发展的形势下,新国标的修订无疑将推动空净行业竞争,加速洗牌过程。作为行业内静电净化技术的领导者,苏州贝昂参与了新国标的方案起草,董事长冉宏宇认为新的行业标准将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新国标将会促进一些能效比高、无耗材、噪音低等特色产品的发展,而品质较差的产品将被逐出市场。”

  新国标出台之后,企业将在统一标准规则下竞争,劣质产品、技术势必将无法生存,一些杂牌也必定会被淘汰出局,并且速度将会加快。李富春表示,新国标对大企业可能影响不大,但会淘汰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杂牌、小牌。

  目前空气净化器领域处于欧美日系品牌主导的格局,前十品牌中有六、七个是国外品牌,而国内品牌只占三、四个。冉宏宇认为这与行业标准的不齐全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消费者无法根据技术指标、参数等标准去评价产品的好坏,只能依靠品牌知名度去判断,这就限制了一些拥有领先技术的国内品牌发展。”他表示,新国标出台将有助打破欧美日系品牌垄断的格局。(文/新浪家居 王楚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