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之太阳雨陈荣华:5年内挺进行业前5

icon 2015-06-25 20:07:05
icon 0

摘要:国内净水市场的火爆,引发行业内外的企业都虎视眈眈。在此前结束的2015上海国际水展,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先生,他畅谈了自己对国内净水行业现状的理解和未来前景的看好。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之太阳雨陈荣华:5年内挺进行业前5

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先生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自2012年开始,我国净水器市场就开始进入快速增长的通道。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净水器销售额约为40.2亿元,而到2014年,这一数据已经增长至121亿元。今年一季度,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纯水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7亿元,净水器零售额约为12亿元。

  国内净水市场的火爆,引发行业内外的企业都虎视眈眈。在此前结束的2015上海国际水展,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先生,他畅谈了自己对国内净水行业现状的理解和未来前景的看好。

  两条腿立足净水战国  5年达鼎力之势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净水市场的年增长超过70%,行业的企业数量已超过4500家。陈荣华对这一阶段并不陌生,曾经在太阳能产业,也经历过上千家企业混战的时代,但发展至今,只剩下太阳雨等几个品牌对垒。他认为,净水行业也必将经历这样的过程,但可能历时会更短一些。

  他告诉记者,目前净水行业正处于一种全面混战的状态,这个时期就像是春秋战国初期,不过将来必然会出现几霸鼎力的局面。他认为,再过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整个净水行业的格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候可能就只剩下5个品牌,占据80%左右的市场份额。

  的确,国内庞大的净水需求市场,让企业无论身处行业内外,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作为净水行业的新兵,太阳雨十分看好自己在净水行业的发展前景。太阳雨总裁陈荣华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把品牌做到行业前五的信心,我们就压根不会涉足这个行业。

  他向记者坦言,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充足的资金能够让太阳雨在净水设备的研发、生产阶段“不差钱”。而相比于美的、海尔等大型家电企业,太阳雨仅有太阳能、净水两大产业,陈荣华形象地把这两大产业比喻成太阳雨的两条腿,由于在太阳能行业的绝对领先优势,让太阳雨有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净水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当中。与此同时,在太阳能行业积累的渠道、资金等,将更好地扶植净水产品的发展,让太阳雨在未来的发展中,用两条腿走的更稳。

  夯实基础 欲速则不达

  作为净水行业的新兵,陈荣华希望经过3到5年的努力成为行业的领导品牌。但正所谓“欲速则不达”,他认为不能冒进,必须要夯实好现有的和发展所需的基础,从前期创意到工业设计,再到产品研发,包括到整个制造环节,还有商业模式的制定,包括品牌造势、产品卖点等等,最后是物流、配送、仓储和整个服务环节都必须得先夯实好。

  据陈荣华介绍,太阳雨的净水产品在2014年的销售收入是2个亿左右,预计在2015年可以超过6个亿。虽然相对于太阳能产品销量的五分之一,但增长速度非常迅猛。陈荣华告诉记者,尽管太阳雨净水现在增长的速度很快,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为净水行业的知名品牌。

  农村、城市齐步走 实现胜利会师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绞尽脑汁地向三四线城市进发,并希望以此打开新市场。而对太阳雨来说,这正是他们所擅长的领域。在太阳能产业发展时期,太阳雨积累了大量在三四线城市市场运营的经验,陈荣华表示,以此为基础,来生产满足县域市场人群需求的产品,会渗透得比其他品牌更快一些。

  “当然,我们也不会放弃一二线城市的净水市场。”陈荣华向记者坦言,以前做太阳能,是从三四线城市发力,包围一二线城市。但做净水市场的时候,我们会由两支队伍,分别从两端共同进发,陈荣华自信地说:”终有一天,太阳雨的这两支队伍会在某一个高地,成功会师。“

  只有品牌行业才会有行业品牌

  在此前结束的2015上海国际水展中,太阳雨净水机携代言人林志玲小姐引爆了整个会场。谈到为何如此重视这次水展,陈荣华表示,这是太阳雨净水机的第一次亮相,我们不要默默无闻,一定要浓墨重彩。太阳雨希望通过这样的亮相,给行业带来明确的信息,当然从另一层面上来说,也希望借此为整个行业的普及做出贡献。

  从太阳能产业跨界进入净水行业,很多人把初来乍到的太阳雨作为前来分一杯羹的竞争对手。对此,陈荣华有自己的理解。的确,半道跨入行业,确实能从前辈企业里面汲取营养,吸收各个品牌既有的优势为我所用。但与此同时,由于太阳雨的介入,为整个净水行业注入了新的力量。陈荣华告诉记者,无论是水展的高调亮相,代言人空降现场造势,还是冠名《我是歌手》,对行业的普及来说,都是极大的推动。

  陈荣华一直坚信:只有品牌行业才有行业品牌。所以不仅仅是单个企业要发展好,更要身体力行,合力把净水行业建设成品牌行业。“包括之前很多从事太阳能行业的经销商,转而进行净水销售,这对于净水行业渠道的构建,都是非常大的助益。”陈荣华解释道。

  “互联网+”时代下的九字真言

  在谈到“互联网+”的概念时,太阳雨总裁陈荣华告诉记者“九字真言”:稳底盘、推中盘、思上盘。陈荣华认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因此传统产业必须要懂互联网,而且必须要通过拥抱互联网来完成企业的互联网化。

  当然,他认为互联网化的前提,必然是先稳住现有的优势,包括在研发、渠道等方面的积累,只有这样,才有基础来谈后面的事情。为了更好地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太阳雨成立了专门的互联网营销中心和独立的电商公司。陈荣华说:“如果不这样做,将来肯定会被淘汰的。无论别人怎么说互联网只是工具,是个噱头,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互联网思维’必须融入到企业每一个人的血液里面,因为这个时代下,我们的用户已经变了。”

  更深一层,陈荣华认为要通过互联网来改造企业组织、研发系统、制造环节和营销策略。他告诉记者,今天的太阳雨在研发环节,非常重视创意,并且把从创意、设计到研发的全流程进行整合。

  他坚信,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将以通过太阳雨自主开发的软件实现产品智能化,再加上优质的服务,从而形成属于太阳雨净水产业链的金三角,更好地引导企业向行业高地进发。(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