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固化模式,家居企业触网的2种“姿势”

icon 2015-09-14 10:57:10
icon 0

摘要:2014年天猫双十一大促成交额达571亿元,其中家具品牌战绩不俗,全类目销售额TOP10的品牌中,有两个是家具品牌。

  2014年天猫双十一大促成交额达571亿元,其中家具品牌战绩不俗,全类目销售额TOP10的品牌中,有两个是家具品牌。

  理论上,传统大宗产品网络交易并不容易出彩,但近年来家具行业在线上的发展却异军突起,显示出家具电商这个市场逐渐显露其强劲的竞争力。

跳出固化模式,家居企业触网的2种“姿势”

  “模式是禁锢思想的枷锁”

  近年来,不少传统企业开始发力电子商务,而这些企业所表现出的方式和模式不尽相同,有专门开发互联网生产线的“双管齐下”模式,也有从根本上进行互联网改造的“灵魂洗礼”模式,目前看来,这两种模式并没有明显的孰优孰劣之分。

  行业资深专家唐人曾认为,传统企业触网,需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互动的中心功能,来实现企业运营的两个基本目标: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运营效率。只要秉承这两个原则发展,其过程或模式并不重要。

  这其实是一种反映在骨子里的“互联网思维”,企业的互联网化不再是一种固化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特殊需求而对互联网技术的一种自然的应用,在企业运营模式上显示出的一种“终端再造”。

跳出固化模式,家居企业触网的2种“姿势”

  “姿势一”:少扯概念,多干实事

  家具是非标准化且高客单价的商品,由于物流和网络虚拟化展示等不可避免的因素,在购物后一旦出现问题,退换会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这是影响现下很多消费者网购家具的原因。

  家具行业的O2O模式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被称为“中国家具电商第一品牌”的美乐乐,在2011年率先从纯线上家具电商转型为O2O家具电商,在线下布局体验馆,用美乐乐CEO高扬的话说:“当时并没有‘O2O’的概念,只是希望能解决家具的线下体验问题。”

  这即是典型的用互联网思维“提升用户体验”,美乐乐这种线上-线下的模式很快就大获成功,如今,全国实体店已接近400家,并且在上月获得宜华木业约5亿投资,这可能是家具行业已公布投融资项目中最大的一笔。

  在家装建材领域齐家网也实现了从线上召集到线下爆破的团购,到线上引流选款,线下看货下单的蜕变。

  齐家网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着力打造线下的“互联网门店”,齐家网的“互联网门店”的中心思想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即O2O。

  家具行业的O2O模式也得到了业内权威人士的认可,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认为,线上的火爆销售离不开线下展示的功劳,如果说线上交易为行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那么完善的线下展示则为行业实实在在地打开了一扇门。

  如今,O2O在家具行业已经算是一个红透半边天的热词,一些传统企业在触网时言必“O2O”。唐人认为:模式是禁锢思想的枷锁。只有真正本着提升客户体验的目的去进行模式的探索与创造,才可能获得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否则便是本末倒置。

  “姿势二”:关键还要有“大”数据

  C2B 是互联网经济时代衍生出的新的商业模式,原本指先有消费者提出需求,后有生产企业按需求组织生产。不过家具并不是一个人人都热衷于功能设计和材料选择的消费品,消费者更倾向于交给专业设计师去考虑,而自己只需要在众多成品中找出符合心意的那一款就行了。

跳出固化模式,家居企业触网的2种“姿势”

  互联网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大数据”的产生,点击量、页面停留时间等,都会成为商家分析消费者需求的重要依据,根据这些实实在在的记录,商家能在设计和生产端进行更精准的规划。

  以制造木地板出身的大自然集团去年开始转型大家居范畴,并在互联网领域进行大规模布局,其中的互联网家装项目,便是结合了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更有针对性的C2B式服务。大自然董事长佘学彬认为,与互联网的融合并非“互联网+家居”,而是“家居+互联网”,让家居行业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进行变革和发展。

  有媒体报道称,美乐乐其自营商品在研发生产环节也会采取类似C2B的做法,在家具生产之前,会通过效果图展示测试新品的市场潜力,而测试依据就是互联网大数据,设计师会根据数据情况及时对设计进行改进;而对于那些已经面世的商品,则会根据大数据反映的情况来调整生产规模,精准服务市场,提升企业效率。

  目前正在向平台化企业发展,据悉,国内大量传统家居品牌已经入驻,而美乐乐的大数据分析模式将可能“传导”给入驻品牌,为这些品牌的上游设计生产环节提供客观依据。

  受限于行业瓶颈,目前传统家具企业的触网之路道阻且长,对互联网思维进行深入思考,为企业量身打造出扬长避短的独特“触网”模式,才是传统企业在电商领域的制胜之道。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