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苏州园林设计,感受江南园林风韵

icon 2016-01-20 18:17:46
icon 0

摘要:园林渗透了苏州人的生活,河水边的围墙是弯弯曲曲的白色,黑色的瓦、漏花的窗。雨水打湿的青石桥,处处体现着苏州园林独有的韵味。

  园林渗透了苏州人的生活,河水边的围墙是弯弯曲曲的白色,黑色的瓦、漏花的窗。雨水打湿的青石桥,处处体现着苏州园林独有的韵味。

  十全路上的南园作为“蒋介石曾经的花园别墅”,拥有茂盛的园子、陈年的老楼和沉静的湖水。

  丽夕阁是受欢迎的别墅,是当初的蒋家别墅,铜质台灯、丝绸混搭纯棉的床单、纯羊毛地毯、按摩冲浪浴缸和复古的色彩,使顶层的大使套房显得格外华丽。出了楼阁,站在阳台上可以望到姑苏城一片片老房上的屋瓦,夜风吹来万家灯火的灿烂光芒。

  荷花轩是在南园的餐厅,每到下午,阳光穿过荷花轩的临水落地玻璃窗,把温馨的餐厅照射得玲珑剔透,墙角水瓶内插着荷花,耳畔是清雅的古筝声,在这里更适合喝一杯清茶。

领略苏州园林设计,感受江南园林风韵

  平江路上的筑园设计简洁明快,面对门口的墙上悬挂着一张发黄的古旧地图——筑园的改造示意图。

  苏州匠欣亭景观营造有限公司的陆经理向我们解释到:这所老房子内的很多建筑都暗藏机关。在改造之前,他们造访并参考了很多德国的老房子改造和保护的成功例子,全院的设计师参与拿出了设计方案,力图做到既体现现代的使用功能又可以保护老建筑。在当初的建筑设计图上,老房子的平面图被分成为三种颜色,每种颜色分别代表:维持原样、外表维持原样内部改造、全部改造,以精密水平测量仪测量的尺寸精确到毫米。画廊一侧的墙壁是一面老墙,为了保护这面老墙壁,设计师们先在老墙上加固,而后再加上另外的一层外壁,外壁上再加上保温层。为了解决老房子的保暖问题,设计师们在地板和墙壁里全部都铺了电缆式地热。画廊天花板的几何等腰直角线可以透出天光,在天花板外还铺设了一层建筑玻璃。楼上的4间卧室,当初是两面随时都可以倒塌的二层楼,设计师们使用了密密麻麻的钢材支架,以保证二楼房间的存在。现在二楼的卧房装饰极其现代,若没有百叶窗外平江路上的老房子风景,你会产生一种身处北欧的错觉。

  筑园是一个在维护与创造上做出大胆变革和设想的园子,在每个拐角都可以看得到新与旧的结合,而且二者相互融合,几近完美。

领略苏州园林设计,感受江南园林风韵

  同样处于平江路,礼耕堂远离主路,虽然离群索居,但却很符合历来大户人家的风格。园子的全称叫做潘宅礼耕堂,潘氏曾富甲苏城,在苏州城先后购置的类似宅院有13处之多。和很多重新装修过的老园子相比,礼耕堂朴素得有些寂寞,白日里的最后一声蝉鸣成为园子里仅有的热闹。

  礼耕堂的老宅保存得完好,3处厅堂、6座门楼基本完整,尤其那座在大宴会厅前的高大雕花石门楼,如今在苏州城内可算得上屈指可数,梁书同所写三个大字“礼耕堂”的匾额依然存在。漫步走在光影倏忽的长廊内,仿佛可以听得到时光的声音以及脚步踏过水磨青砖地面的嚓嚓声。

领略苏州园林设计,感受江南园林风韵

  与平江路上的筑园相比,御庭不算是革新,但却是一种超级混搭,将苏州园林的飞檐翘角移植到了充满东南亚风情的酒店外部,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感到新鲜。尤其是几幢水上木屋的Thai Privilege Spa室将中泰两国风情混搭到了极点。SPA室四周环水,三面全部是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室内的一切全部是泰式,紫色的轻纱幔帐,浓郁的泰国芳香精油的空气、泰式瓷瓶以及泰式金色的托盘,真的使人仿佛置身于曼谷,但只需要望一眼水面那开得茂盛的荷花,远处的古亭,便会将人的思绪拉回来,这里依然还是苏州。

  与苏州的古园林相比,南石皮记更为现代,玻璃推门和桥上的玻璃装饰都有叶放自己作的回文诗词,青色的墙壁上镶嵌的奔放字体也是一种张扬的装饰,当初自太湖边购买来的3000公斤瘦石被层层叠叠地堆在园子里,园子的一头是潺潺的瀑布,而另一头则是细细的溪流。叶放的得意之作有数处,比如假山内的山洞,镶嵌着米芾等人的石碑刻字;另一处是小桥,桥头的字是文字游戏;最巧妙的是门轩上的对子:烟锁池塘柳,偏旁上含着金、木、水、火、土。叶放曾对很多前来参观的朋友征求下联,要求是不仅意思上对,文字上对,而且文字的偏旁上也要对。奖励是可以在南石皮记免费居住半年。

  苏州的古人乐于模拟自然,也不乏众多的园林设计公司,匠欣亭景观营造有限公司当属佼佼者了,他们将亭台楼阁、泉石花木组合在一起,在闹市创造出变化多端的“城市山林”。这么多年来,园林始终是苏州最清雅的生活。越来越现代的苏州,古典园林的风貌也在悄悄改变。

  苏州人是继承了园林的生活,或对之钟爱有加,或发扬其古韵,或增之以现代风味。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苏州的文人雅士不再满足于简单地继承园林,而是以自己的方式改造着它们,形成既美观又实用的园林景观。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