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专栏|蒙辉:吴长江和王耀海 两个迥然不同的故事

icon 2016-09-18 18:39:28
icon 0

摘要:在当下中国的经营环境下,对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决定一个公司命运的主要还是老板。甚至,企业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带上老板的气质。那些具有了老板人格的企业,也就像老板的人生一样,具有了偶然性和戏剧性。

主编专栏|蒙辉:吴长江和王耀海 两个迥然不同的故事

  长江最近一次露面,是在9月初的惠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庭。在媒体传出来的现场照片里,无法看到吴长江的正面,能看到的只有被告席上被剃光头发的背影。从模糊的影像里,很难想象,这个背影就是当年那个叱咤中国照明行业,一时无两的风云人物。

  在卷入和资本方的乱战之前,吴长江用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将雷士从无到有打造成中国照明行业民族品牌的代表。在飞利浦、欧司朗等国际品牌占据统治地位的中国照明行业,这几乎是一个奇迹。更为重要的是,当时的雷士拥有成熟稳定的产品体系,超强凝聚力的经销商群体和持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如果不出意外,雷士或许有可能成为那个真正撼动国际照明巨头地位的民族品牌。

  然而,在和资本方长时间的乱战之后,雷士照明良好的发展势头被腰斩,吴长江也锒铛入狱。在法庭上,他被指控涉嫌挪用资金9.01亿元、涉职务侵占1370万元。吴长江没有认罪。

  就在吴长江受审的十几天前,另一家民族照明品牌欧普照明,在董事长王耀海的带领下成功登陆上交所。到吴长江受审之时,欧普照明的市值已经接近300亿。

  王耀海1996年在广东中山的灯都古镇创立了欧普照明,比吴长江创立雷士早了两年。欧普以家居照明产品为主,雷士是工程产品为主,两家定位虽有所不同,但却都很快成为国内企业在同领域内的代表企业。

  2012年吴长江陷入与资本方的纠纷,双方相互攻击,频频爆出丑闻,其曲折程度超过电视剧。而浙江人王耀海则开始筹划将在中山古镇的欧普照明总部搬迁到上海,并在2013年前后最终完成,并且从此走向了更加顺畅的发展,直到成功上市。

  从产品品类、企业规模、创始人性格到发展前景,很多人喜欢拿这两家企业作对比。而他们二者,却最终分别走向不同的方向,最终的结果让人唏嘘。

  我多次见过吴长江,大部分是在雷士的新闻活动现场。他总是一头干练的短发,目光坚定,讲话中气十足,带有四川口音的普通话铿锵有力。你可以在他身上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带有很强烈的征服特性。雷士从诞生开始,几次大的危机,吴长江都挺过去了,他似乎真的可以征服一切。

  而在另外一次饭局上,吴长江被媒体形容为“江湖气”的特质则显露无疑。那次饭局,在座的大多都是雷士的经销商,我亲眼看到他们看吴长江的眼神,听到他们和吴长江说话的语气,和他们喝醉酒后抱着吴长江痛苦流涕发泄情绪时的场景。那时候的吴长江,是老板,是大哥,是精神领袖。

  在他创业的历史中,正是凭着经销商的绝对忠诚,在早期的雷士三创始人控制权之争中绝地反击、逆袭取胜。而在这次和资本的长期拉锯中,他也同样祭出了经销商逼宫的大招,然而最终未能翻盘。

  和吴长江比起来,欧普的王耀海则完全是另外一类人。他外表温和,穿上正装后有一种韩国欧巴的味道;行事低调,绝少在媒体上露面,行业活动也很少参加。倒是他的太太马秀慧女士,似乎比他更爱在公共场合露面。2008年是我唯一一次近距离接触他。那时,我们在中山古镇举行照明行业沙龙,他罕见地出席了活动。他不属于侃侃而谈的嘉宾,发言很短,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我们不是卖灯的,是卖光的。”

  在行业媒体工作时间短的时候,眼里看到的都是荣耀和光环;时间长了之后,才发现背后不为之知的曲折与辛酸。

  前几天,我策划了一个视频直播节目,主题是《十个家居人的十年》,然后去找诗尼曼家居的董事长辛福民聊天。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你一个曾经的大学老师,讲讲你的先秦两汉文学课倒还罢了,哪里来的能力去经营一个企业呢,而且还越做越大?

  “你玩过网络游戏吗?打怪升级!一路打怪过来,就慢慢升级了。”辛董事长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回答了我的问题。后来他又意味深长地补了一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辛福民的回答,或许很多老板看了都会心有戚戚。

  在当下中国的经营环境下,对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决定一个公司命运的主要还是老板。甚至,企业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带上老板的气质。那些具有了老板人格的企业,也就像老板的人生一样,具有了偶然性和戏剧性。(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