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初阳:从东鹏到众陶联,尝试最可能实现千亿规模的新业态

icon 2016-10-27 11:11:58
icon 0

摘要:今年5月起,蔡初阳很少在东鹏控股的大型活动露面,更多出现在新成立的陶瓷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众陶联的签约仪式、路演活动上。他的对外头衔在保留“东鹏控股总裁”的同时,增加了“众陶联总经理”。

  采访/撰稿  新浪家居  黎娟杏

  年5月起,蔡初阳很少在东鹏控股的大型活动露面,更多出现在新成立的陶瓷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众陶联的签约仪式、路演活动上。他的对外头衔在保留“东鹏控股总裁”的同时,增加了“众陶联总经理”。

  蔡初阳的工作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众陶联何以吸引他加入?这一转变将对东鹏、对陶瓷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带着这些业内都关心的话题,新浪家居记者日前独家采访了蔡初阳。

蔡初阳:从东鹏到众陶联,尝试最可能实现千亿规模的新业态

    从做企业到做平台,东鹏牵头成立众陶联

  今年3月,东鹏陶瓷、蓝源资本、佛山市陶瓷产业联盟、新明珠、中国陶瓷城5个股东共15家企业抱团发起成立众陶联产业平台。

蔡初阳:从东鹏到众陶联,尝试最可能实现千亿规模的新业态

众陶联成立签约仪式

  这一平台从陶瓷供应链为切入点,以金融资本为驱动,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将各陶瓷企业的采购集中到平台上,从而构建B2B+O2O的陶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平台,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参与各方还将分享到平台所带来的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开发、资金池、资本市场回报等多重收益,最终构建陶瓷产业上下游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

  聊到众陶联的成立,蔡初阳透露,早在2014年,东鹏、新明珠等十四个陶企各出资100万成立了佛山市市陶瓷产业联盟。当时的市场环境下,陶企老板们已经意识到,抱团作战能量更大。然而,出资平均意味着没有一个企业合适站出来牵头,因此一直没有运作。

  2015年底有个契机,佛山市政府召开向各行业推介互联网+模式的会议,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白梅立即响应。随后举办的佛山陶瓷协会企业家座谈会上,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当场表态愿意当大股东,牵头做这件事。“从做好一家企业,再到做好一个平台,东鹏一直以来都有很强烈的意愿。”蔡初阳对东鹏做平台的意愿很有共鸣。


 “最合适的人选”,工作重心从东鹏到众陶联

  东鹏对众陶联投入了很大的资金、人力以及期望。何新明亲自出任众陶联董事长,在负责决策和执行具体事务的总经理人选上却犯了愁。

  “当我知道老板在物色众陶联总经理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蔡初阳有政府工作经历,人脉广;在东鹏十几年分管过生产、科研、销售以及整体的经营,这对定位于“陶瓷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的众陶联来说最合适不过。

蔡初阳:从东鹏到众陶联,尝试最可能实现千亿规模的新业态蔡初阳代表众陶联与合作伙伴签约

  直到5月初,何新明正式让蔡初阳暂时兼任众陶联的总经理。“这是我跟老板的默契,找到哪个职务人才就我就退出哪个职务。实际上,不管是东鹏的总裁,还是众陶联的总经理,都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在众陶联任职后,蔡初阳立即感到工作的棘手。这一个全新的业态,没有经验可参考,组织架构、商业模式有待丰富和细化,还得短期内给加盟者做出成绩。从5月到7月,他一边兼顾东鹏控股的大事决策,一边主抓众陶联各项大小事宜。“那段时间经常上午在众陶联办公,下午跑东鹏。压力真的很大,有时候难以两边顾及。”

  7月份,马可波罗前总经理龚志云加盟东鹏任职常务副总裁,蔡初阳得以把东鹏的生产、经营、销售三部分总裁权限授权给他。“随着众陶联团队越来越大,工作量越来越多,从8月份起我90%的精力放在这里,只有遇上重大会议/活动会回东鹏。”


 对企业运营驾轻就熟后,尝试全新的业态

蔡初阳:从东鹏到众陶联,尝试最可能实现千亿规模的新业态蔡初阳与新浪家居记者分享工作转变背后的思考


  或许外人对这一工作转变有不少猜测,但蔡初阳对这个选择很坦然。“有时候人不要为自己做太多选择,尝试一种全新的业态反而是件好事。”

  于公,东鹏控股不仅要做好一个陶瓷企业,还志在打造一个千亿级的平台。蔡初阳作为最合适的人选,再辛苦也在所不辞。

  于私,蔡初阳想“尝新”。对他来说,在东鹏十几年做实体运营已经驾轻就熟,即使在香港面对投资者针对业绩、经营提出的各种刁钻问题,他也游刃有余。“但在金融、互联网、投资领域,我还是门外汉。当然东鹏在香港上市我学习了很多,但还只是皮毛。这对我个人来说是非常不完美的。”

  “当然我不会照着镜子说我老了,我觉得人活到老学到老。”因此,加入以“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的众陶联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它提供全新的环境,能够真正学习和操作这些新的领域。其次,他能在这里接触到新的教练(老师)和圈子。

  “过去我需要安分地在东鹏一亩三分地工作,现在众陶联我要做交际花。” 如今蔡初阳每天主要做三项工作:一是探讨众陶联的商业模式;二是跟陶瓷上下游企业、媒体沟通交流,让大家知道众陶联做什么、如何帮助企业。短短一两个月,他已经跟陶瓷行业所有老板都交流过;三是建立团队。

  这个过程中,蔡初阳得不断地更新知识,逼自己带着平台走得更快。“为什么我把东鹏的事务都推了,集中精力在这里干,因为我知道时间很紧迫。如果短期看不到成果,别人就不会相信这个平台。我得逼着自己在最短的时间把这个模型做好,并且尽量不要给未来挖坑。”


  只做单个企业做不了的事,只做颠覆性的工作

蔡初阳:从东鹏到众陶联,尝试最可能实现千亿规模的新业态

蔡初阳在主持路演


  采访当天,蔡初阳为代表的众陶联主负责人给来参观的投资人做了路演。他说:“众陶联只做单个企业做不了的事,只做颠覆性的工作。”

  众陶联试图打造全球最大的陶瓷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目前,众陶联已完成了六大中心组建及采购、招商、交易三大业务开展运营,全球交易平台于10月20日上线,吸引了691家企业进驻,其中采购商70家,供应商590家,服务商31家;上架产品数量5039个,包括原材料类、五金类、辅料配件类、能源类等;3月份至今平台交易突破40亿元,同步完成平台前期的单品突破,电、煤炭和硅酸锆等陶瓷企业源材料采购成本降低了15%以上。

  新浪家居记者获悉,众陶联还特别推出2017年112亿大订单,包含七大类产品,分别是能源类、化工类、沙泥类、包装物、五金机电类、品牌类和服务类。通过集中采购、源头采购和众筹采购,为企业带来最少10%的成本下降。

  “众陶联未来发展从横向来看,主要是做金融子平台、云物流子平台,山东、江西、福建、四川、法库分站2017年9月完成,实现流量180亿。纵向发展来看,做O2O子平台、卫浴子平台、泛家居子平台。2018年实现流量300亿,2019年实现流量400亿。”在蔡初阳看来,众陶联平台是陶瓷行业内最容易实现百亿、千亿规模的业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