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标康健:唯有理解才知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

icon 2018-06-28 15:11:52
icon 0

摘要:“唯有理解才知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期待美标中国新一年的“冒险之旅”将会为我们带来的更多惊喜。

谈到企业家精神,我始终认为,相对于考虑能不能做这件事,我们首先要去做对的事。用英文表达,就是I should to do,而非I can do。

——骊住洁具科技集团美标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健

  时间倒退回2017年的KBC,6月初的某个下午,我为康健先生做了一次专访,当时我将他定义为一个实干家和探险家。

  而在经历一年的“冒险之旅”后,2018年的KBC,我们再次在同一个地点坐下,就像一期一会那样,回过头来梳理美标中国走过的一年,康健先生有了更多的感触。

  而和他的这次对话,就从做对的事开始。

骊住洁具科技集团美标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健骊住洁具科技集团美标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健


相对于“冒险” 创新更适合美标


  他告诉我,相对于冒险,或许用“创新”这个词来形容美标中国走过的一年,更为合适。

  “过去一年,美标中国尝试了许多很新的东西,包括新产品的开发、新渠道的建设、新客户的拓展,甚至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接下去美标中国还将有更多这样的尝试,凡此种种诚然在外界看来,都像是美标中国的冒险,但其实质是一种创新,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而这种创新的原动力是美标的企业文化,我称之为企业家精神。”

  在康健眼里,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或说主人翁精神,可以让员工有更强的自主性,有更积极的与企业共同思考、共同担当的意愿,而当他们看到未来发展的时候,就能敢于行动,并把新的模式,技术运用起来,同时也敢于为这样的创新去承担一定的风险。这些最终才能成就美标中国的“冒险之旅”。

  早在2017年,与康健的对话中,他就向我表达了这样的理念。在他看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和一个失败的企业,往往就在于机会的把握上。因此美标愿意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环境来让他们践行企业家精神,去思考去预判去尝试。而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出发点,那就是“做对的事”。

  康健坦言,很多时候,包括员工包括领导甚至企业,即使在得到一些方向性的结论后,也可能因为个人资源的欠缺而无法实现。所以当美标中国意识到这是对的事时,就利用更多整合的新资源,来进行进一步的尝试。毕竟,机会稍纵即逝。

  “每一次尝试都有着成功与失败的两面,即使我们看准了趋势,也同样如此。因此企业家精神中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学习,美标中国乐于尝试也乐于从失败中总结。我们对于未来的投资,允许失败。只有这样才能让员工更大胆地去看去想去做,也才能帮助企业孕育出更多创新的项目。”为此,康健强调,希望未来美标中国所有员工、团队,都能根据对市场潜力的预判,基于因果明明白白地做事,“千万不要看着譬如今年增长10%,明年增长20%,后年增长30%等指标性的数字去盲目做事”。


美标在中国做对了哪些事?

>>>>

做对的产品:艺术、技术与科技结合的精心演绎

  对于任何一个注重匠心与品质的品牌,产品都是第一要义。更何况是超过140年历史,进驻中国也已30余年的美标,其在产品方面所做的对的事,用康健的话来说,就是对“艺术、技术与科技结合的精心演绎”。

  为此,美标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Vanity浴室家具系列,实力诠释为所“浴”为的收纳艺术,帮助消费者合理利用空间,在满足基本收纳需求的同时,重新定义了卫浴美学;而卡斯图系列复古的线条设计则尽显奢华品质。两者均将美学理念与实用价值做了完美的融合。

  此外,在传统卫浴产品领域,美标更是实现了健康、便捷、安全的用户要求,让用户能随时感受到品牌带来的暖心呵护。比如,骊住集团革命性的陶瓷洁净技术水瓷超净陶瓷可让座便器历久弥新;釉面中的乐享净成分能有效抑菌,全面保护消费者免受细菌困扰。智能电子盖板品类的研发让用户每一次如厕都成为一次放松身心的Spa体验,将干净舒适的清洁体验带入消费者生活中。

  在这次KBC展会中,美标还带来一款荣获2018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新品——美标小精灵增压手持花洒。这款花洒不仅在设计上深得人心,在实用性上也做了一大突破:特别设计的水流通道和120个均匀分布的喷嘴可提供强劲水流,能有效提升消费者的沐浴体验;而为解决传统花洒容易藏污纳垢的卫生问题,还设计了可开启的后盖,让清洁从此便捷又简单,更让消费者能放心使用。

  “悦目*暖心*安全, 只为你打造”是此次KBC,美标的参展主题,这些产品的推出,无疑是对主题的深度诠释。

  也正如康健先生在阐释美标企业家精神时所说的,美标人做任何一件事都不是为了指标而做,不是为了做而做。因此,这些产品的推出,自然也就有其符合市场需求的,背后的必然因素。

  康健用“唯有理解才知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来诠释美标对于新品研发的初心。他指出,美标中国一直秉承消费者需求是其品牌发展的原动力,因此,对当下消费者用户画像的精准解读成为美标产品开发的关键。在康健看来,当下的消费群体追求简单省力的生活模式,无论“佛系”还是“懒系”,向生产制造企业传递的都是这样的信息:如今的消费者需要的是能让他们感到便捷,易于使用的产品。由此,才有了可以方便打开后盖进行清洁的美标小精灵增压手持花洒。

  此外,当下的年轻消费群体非常追求个性,对风格有强烈的要求。这样的背景下,又有了小精灵花洒丰富的色彩,以及将美学理念与实用价值做完美融合的卡斯图系列。

  而无论是60、70后,还是80、90后,消费者对于产品科技的追求都是一致的。骊住作为最早生产智能卫浴、智能坐便器的企业,本身就有着强大的技术背景和经验积累,这也帮助美标能够运用骊住的技术,在中国推出智能座厕和智能马桶盖板。

  康健表示,日本的肛肠病发病率全球最低,与他们使用智能坐便器的习惯息息相关。“在当下中国,无论老中青消费者都越来越注重健康,而美标在中国研发、生产智能座厕和智能马桶盖也是在考虑健康的因素。”

  从理解到关心再到行动的产品创新,凡此种种,也正保障了美标在产品研发方面能做对的事。

>>>>

做对的模式:Easy Fix 整体卫浴快装服务

  产品创新之外,美标在对应渠道创新方面也做了突破性的尝试。

  在康健看来,虽然中国卫浴行业发展已有几十年历史,但长久以来,由于市场模式普遍缺乏透明化,导致消费者在安装、售后等各方面得不到应有的购买体验和保障服务,严重存在消费者需求未被满足的情况。甚至有些企业渠道不完善,偏远地区采取“游击队”式服务,无法向消费者保证质量;安装价格漫天要价,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而当市场卫浴产品出现问题时,企业和经销商相互推脱责任的现象也让消费者苦不堪言。这一点,预示着卫浴行业在创新渠道模式方面有着巨大空缺,亟待企业填补。

  而从国家层面、政治层面来看,李克强总理曾表示,在未来的10年中,希望中国的建筑预置化率达到30%以上。当下中国,很多城市已经开始落实拓展这一政策,甚至有些城市提出100%的精装修率,这一个国家政策层面的趋势背后也隐含了许多深层次的原因。康健分析认为首先是人力资源的问题。“未来中国的人口红利会逐渐丧失,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资源日趋匮乏。”其次是污染问题。“当下许多不当施工,造成大量建筑垃圾和现场空气污染,卫浴企业如何顺应时势,控制污染。”

  正是基于对微观及宏观层面的分析,以及前瞻性思考,让康健提出“Easy Fix”这一美标独有的整体卫浴快装模式。

  在康健看来,当下人们对于整体卫浴的理念已经突破了过去”整体卫浴是低端产品“的理解。美标所要推出的“Easy Fix”模式,则是借助骊住已有80年基础的预置化经验,结合美标整体卫浴技术所做的卫生间快装服务。这一模式的实现,可以在2-3天内让用户家中的卫生间焕然一新,有效解决消费者在装修、翻新卫生间时的痛点。同时,“Easy Fix”所采取的工厂内模块化生产,现场组装模式,也能有效减少施工地的污染,同时帮助家装公司减轻人力、专业度等负担,提升他们的工作效率。在康健看来,这也正是未来卫浴行业发展的必然走向,因此美标更要走在最前端,踏出“冒险”的第一步。

  “未来美标要打造的一站式服务,绝对不是基于卖产品的服务,而是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并且不仅帮助消费者,甚至是要帮助合作方共同实现商业模式的提升。”在康健看来,“Easy Fix”不仅能够帮助消费者实现快装、提升生活品质,而且美标中国连同家装公司一起击破卫浴装修死角,也能从产品面、销售面、服务面出发,为中国消费者简化一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

>>>>

做对的服务:重新定义你的竞争者 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在商业管理领域有着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康健,认为勇于走出“舒适区”是企业不断创新和提高的关键,而翻看他的履历不难发现,曾就职于消费品、医疗等多个领域和品类多个知名跨国企业的经历,也让康健相比传统家居人更有突破性的思维和迅速反应及行动的魄力。在骊住集团工作七年多来,他向传统卫浴洁具行业引入了许多创新商业模式来推动品牌在中国业务的增长。

  因此,当谈及美标中国要做哪些对的事时,康健还提出了“服务能力”这一点,并且直言“在这一块,美标需要重新定义我们的竞争对手,需要更多地去看一些跨界的东西”。

  康健对于卫浴产品在服务方面标准提升的思考,最初源于一位同事使用智能马桶盖的体验,由于缺少厂商的回访,在遇到一些问题时,无法及时解决,导致使用体验不佳。这一点让康健意识到,其实在看似低消费、低关注度的家居建材领域,更需要打造细心贴心的服务。因为,相比快消,用户在这一方面可获得的知识和帮助更少。

  此时,康健想到了汽车4S售后维护保养服务,既然车主可以定期对车身进行检查,保养,4S店也会定期推送车主相关信息,为什么卫浴行业不可以?康健认为,未来卫浴行业也应该提供这样的服务,而美标作为致力提升用户生活标准领军品牌,也应该在居家品质,产品品质,服务品质等各方面同步提升,给到消费者全方位的一如汽车4S店的保养服务。

  而除了消费者端的服务衍生,在家装公司的合作方面,康健也为美标中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知道有很多小的家装公司,人员缺乏,没有很好的送货能力、库存能力、安装能力。对于这些家装公司的话,美标会提供另外一种服务——做点到点的送货服务,甚至提供免费安装,这些都是美标服务上的创新。”


  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经济带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信息化程度的提升,互联网的渗透,也为家居建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康健坦言,自己从业的前20年正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同样也是各个行业模式转变最快的20年。“所谓的模式转变,举个例子,过去,线上和线下比较割裂,而且大部分都是从线上引流线下,现在更多的是线上线下的互通整合,让消费者既能方便了解产品信息,又能同步体验产品。同样,消费者了解信息的渠道也更为多元化:电商平台、网红KOL、直播营销、各种自媒体等等,都是有效的信息来源。所有的这些东西都在变化,品牌也需要根据这样的变化做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改变。”而他进入家居建材领域的7年前,又正是家居建材最不被看好的2011年。但是“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机会永远都有机会也永远都在,并且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康健始终强调“前瞻性”对于企业发展,对于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

  当被问及来到美标后 ,觉得做得最对的一件事,他告诉我,“就是我们很清楚未来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他们的需求会在哪里,未来的客户在哪里,未来生意要发展的渠道在哪里,即前瞻性。”康健坦言,美标始终在为未来更长足的发展做准备,也更愿意为消费者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做投入。之所以会坚定地去做投资,是因为美标坚信做这件事是正确的、有意义、有价值的。

  市场的发展瞬息万变,企业家们也必须时刻保持警醒,时刻观察思考时刻做出预判。因此,未来,美标中国仍将不断推出消费者所需的新产品,确保卓越品质的提升,同时在具有未来趋势性代表性的渠道模式、服务模式、商业模式上做出更大胆的突破及尝试。

  “唯有理解才知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期待美标中国新一年的“冒险之旅”将会为我们带来的更多惊喜。(文/婉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我的廿载丨联塑蔡俊慧:从管道到泛家居,每天在挑战中成长我的廿载丨米兰之窗马俊清:20年来对门窗的偏爱与日俱增我的廿载丨百得胜张健:从教书到经商一路艰辛,有幸选择了风口行业我的廿载丨韩丽杨通兵:加强产品升级,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的廿载丨美尔凯特沈业勇:怀抱初心,让中国人享受美尔凯特专访张清平x吴磊:设计就是生活,如何把设计与生活结合至关重要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我的廿载丨我乐家居汪春俊:设计让家更美,做有温度的家具产品亚振家居Gwen:亚振正打造从年轻群体出发的新海派风格我的廿载丨轩尼斯曾庆伟:深耕行业 致力做高端铝合金门窗我的廿载|曲美家居赵瑞海:做家具让我遨游在感性和理性的世界我的廿载 | 联邦高登林怡学:做了四十六年的家具行业依然让我乐此不疲欧派刘军:品质化、功能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一体化厨餐解决方案将是未来的消费新趋势卡萨帝高端成套厨电1-5月份同比2倍速增长城市观察论:跟8位杭州设计师聊完天,我也想移居杭州了阿里巴巴、京东、土巴兔等亮相第二届中国智慧商业大会联塑阀门、领尚净水机携手共赴上海国际展上海周浦装修公司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接见参加青洽会的民建企业家代表新乡市皇域联科装饰材料欧卡特集成墙饰 改变家装格局 占据市场份额欧神诺陶瓷在晋举办招商会,现场加盟商户超20家河北社区服务行业平台为您提供全方位家政服务2018巢尚会国际游学| 第二站:摩德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