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具展再遇“设计撞车” 正品仿品竟然同展厅相距百米

icon 2018-09-15 09:09:31
icon 0

摘要:近日,摩登上海家居展上再遇”设计撞车“,原创品牌携手呼吁保护原创。

        9月12日,在摩登上海家居展的一场论坛活动中,知名原创设计品牌【看见造物】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朱哲琴女士爆料,在展厅同层与【看见造物】展厅不到100米距离某品牌展位,惊现抄袭版【看见造物】品牌的经典产品【看见·戏石屏风】。


【看见·戏石屏风】【看见·戏石屏风】

【看见·戏石屏风】国会展出【看见·戏石屏风】国会展出

       【看见·戏石屏风】由著名设计师卢志荣合作出品,2013年推出并登记著作权,同年走进米兰三年展,2014年被APEC北京会议中心订制并永久收藏,并于2016年在保利拍卖现场以全场最高价定锤。据悉,这款屏风的灵感来自于江南两种丝的技术,一种是数码丝印,还有一种是双面绣技术,更是来自于朱哲琴邀请卢志荣的一顿“螃蟹宴”。作品用了齐白石笔下的螃蟹,和数码丝印技术“互动”,用力学的方式让两种技术在不同的空间去体现,达到非常好的融合。

        据所供的资料,新浪家居记者特意走访了和原创品牌【看见造物】展厅位于同一层的品牌展厅,在相距不到100米的同展馆,我们找打了这家叫做【璞悦陈列】的品牌馆,盗版双圆屏风摆放在展厅入口处,很难被人忽略,

璞悦陈列的双圆屏风

璞悦陈列的双圆屏风

        近距离观察,此双圆屏风从外部设计,颜色造型,竟连位于位于屏风上的螃蟹图案构思,同【看见造物】品牌的经典产品【戏石屏风】几乎一模一样。

         如此大型的“设计撞车”现场,究竟是对美的创意英雄所见略同?还是刻意抄袭原创设计?怀揣着巨大的疑问,新浪家居记者走进并询问了关于此双圆屏风的设计灵感。此展商介绍,此屏风是他们2018年新品,屏风上面的手绘图案螃蟹和沙。当询问起创作灵感来源时,品牌表示这件产品,仅是有趣所以想到以螃蟹入画,并介绍说此屏风亦可根据客户需求随意更改尺寸和图案。当询问其中创意来源的时候,其品牌介绍,设计思路源于客户提供的照片。并介绍此品牌的附加服务项目,只要客户需要,此品牌生产工厂可根据客户提供照片任意生产任何产品。当追问是否会考虑到产品有创意侵权的考虑时,此品牌未知可否。

         众所周知,看见造物设计监制的【看见·戏石屏风】在APEC会议期间向国内外宾客展示,传递着东方造物智慧和“上乘非奢侈”的美学精神,凭借融汇民族传统、东方精神的原创设计,作为一张中国名片体现和传递当代中国的气质。

         据了解和调查,新浪家居记者发现网上流传多种“看见·戏石屏风”的仿制产品

盗版戏石屏风

盗版戏石屏风

盗版戏石屏风

        为此,新浪家居记者专访了【看见造物】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朱哲琴老师,面对此情此景,朱哲琴老师表示:“就在这个展厅同一层的另一个参展品牌,盗版了我们的屏风,并且堂而皇之的摆在展厅最显眼的位置,直到现在都没有撤下来,这件事情令我感到非常惊讶!

        如此猖獗的抄袭现象,是对原创品牌的侮辱和对原创环境的破坏。首先,无论是中国传统还是西方艺术,在创作技巧学习过程中都存在对前人作品摹写的事实,所有的 创意都是踩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的,我们不排斥向优秀作品学习,但自由表达和自我意识的输入是原创设计的根本,但若将这种学习性临摹当作对抄袭的辩护,面对商业利益永远选择抄袭的捷径而放弃艺术创意的自我表达,没有自己的创作,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原创设计并不难,最难的是舍弃自己的贪心。因缺乏创造能力而另寻捷径的抄袭,盗版的猖獗,永远是我们原创品牌和原创精神心里的痛!保护原创,尊重原创设计,打击抄袭是我们需要不断为之奋斗和努力的事情。

        此次朱哲琴首先联合令狐磊、吴滨、刘宇扬、瞿广慈、陈幼坚、孟也,Winston Yeh等原创设计师,发起保护中国原创倡议。在活动现场,朱哲琴一段倡议发言发人深省。

活动现场朱哲琴发起保护原创倡议活动现场朱哲琴发起保护原创倡议

        “我曾经在北京看到原研载先生在北京布展,他亲临现场不辞辛苦;我看到过隈研吾Kengo Kuma亲临现场布景,亦是身体力行现场布置陈列;在今天的展厅里我非常敬仰的陈幼坚老师,又是这样非常辛苦的现场督导陈设布景,我心怀尊敬。

        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身边的人为什么都要这样辛苦的创造布展做精心设计?我们是在精心的培育和推出一种对人类的思想有巨大推动力的精神,这是对创作者有分享和学习意义的的原创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令人敬佩的!令人感动的原创精神也不断推动和感染着每一位创作者,同样我们也是在用非常诚恳的态度去打造了一个原创空间,

        我在这里不想谈个人的损失,而是中国原创设计师的权益一直被损害,我想站在这里的设计师大家都曾无数次的面对同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作品被剽窃,被抄袭,我们在做什么?在中国这样专业的展会,都无法尊重原创,那是我们中国设计行业的悲哀。我现在恳请抄袭我们作品的品牌,请你们把抄袭的屏风撤下来,肯定主办方,督促他们撤掉抄袭的产品,我们中国的创作环境在一直容忍抄袭和盗版的存在,我们每个人的容忍程度都已经习以为常,所以所有的盗版和抄袭才能登堂入室如此猖獗,但是今天我们的时代不同了,我今天在这里呼吁我们台上的设计师和台下的朋友们、包括音乐人、音乐家、电影创作者、出版界的朋友,主流媒体和我们并肩,支持原创。什么时候我们国家以抄袭盗版为耻,已培植自己的原创和保护自己的原创为荣,那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今天,我今天要代表大家发声,支持中国原创!”

附:

保护中国原创倡议书

         在世界文明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依靠什么,可以让我们的文明始终屹立于世界?我们认为,是因为我们持续千年的创造力,以及始终保持独立的众多发明和创造。

         造纸、印刷、火药、指南针、中医、周易等等中国原创让世界惊艳,让我们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正是这种创造精神使中国得以在上下5000年中,始终无愧于世界艺术,文化,科学和技术的文明殿堂。而这种原创精神对于当代中国的新文化复兴,至关重要。

         然而,我们发现在中国设计领域,依然出现着大量公然抄袭的行为,抄袭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让人麻木的行业潜规则,似乎属于“野蛮生长”的“正当”理由。然而,它对坚持在原创道路上的创作者和品牌来说无疑是赤裸裸的侵犯,它是对版权法的无视,也是对设计者名誉与品牌的伤害、公平回报的剥夺。我们认为,这些抄袭者,是一种应予以媒体公众严斥的羞耻与祸害。它不仅损毁了中国的创造力和设计、文化艺术领域,并且严重影响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同时,更是对年青一代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构成潜移默化的伤害。

        因此,为了保护中国原创人的精神和中国原创的成长利益,我们特此联合呼吁:

一、呼吁全体艺术家,设计师,音乐人、电影人、作家、媒体人以及品牌持有人共同发声加入“保护中国原创”这一行动;

二、组建“保护中国原创”的合作平台,培养以及保护中国的原创精神;

三、创立培养以及保护中国原创品牌和产品的“原创认证”标识,同时保护全体艺术家和作者的开创性发现,发明以及研究成果;

四、建立监督机制,严格监督和控制所有可能损害中国原创领域并且伤害中国创造精神的抄袭行为,并予以舆论的放大和法律追究;

五、定期举办“保护中国原创”的组织会议和研讨会,促进培养原创领域内的互相尊重,保护同行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创作,而并非复制他们人。

作为中国的创新精神的坚持者,我们必须站出来,为保护中国原创精神尽心尽力,为中国创造力精神的高举旗帜。

我们发声,原创不死!

        书发起人:朱哲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