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安居突然宣布停业,商户称搬迁通知太晚,损失上百万

icon 2019-08-26 15:22:37
icon 0

摘要:近日,因“深圳市福田区园岭街道国际展览中心城市更新单元改造项目二期”启动,位于该项目地块内的国安居八卦岭分店需启动拆除改造,建成一所初中,缓解八卦岭片区学位紧张的情况。

  国安居多家商户却因为此事犯起了愁,有商户向记者反映,今年7月初刚收到国安居通知,称8月15日撤场,由于建材行业特殊性,要在短时间内撤场难度很大,导致多家商户承受了几十万至上百万的损失。

  就此,国安居方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今年7月初才正式定下拆迁,所有商户的租赁合同也于7月底到期,7月初进行公告是合乎合同规定的,一切均依法依规。

  记者向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了解到,该项目系于2019年8月完成搬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并向该局申请实施主体确认,截止目前,该地块尚未贡献移交。

  国安居八卦岭店外的电子屏幕,已放出停业公告  国安居八卦岭店外的电子屏幕,已放出停业公告

  国安居八卦岭店卖场内随处可见清场公告  国安居八卦岭店卖场内随处可见清场公告

  国安居首家分店因城市更新停业

  商户称通知太突然致损失惨重

  7月2日前后,国安居八卦岭店的多家商户陆续收到了来自国安居的一张通知,通知提到,因商场纳入“深圳市福田区园岭街道国际展览中心城市更新单元改造项目二期”开发范围,根据政府要求,国安居八卦岭建材商场应于8月31日前拆除,同时鉴于商场与商户合同将于7月31日到期,故从8月1日-8月15日之间,要求商户进行撤场并办理清场相关事宜。

  这一纸通知,让许多商户都慌了神。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商户都表示,这个通知来得“太突然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要完成收尾、撤场、找新店,对建材行业来说,是很困难的事。尽管这份通知要求商户在8月15日前完成撤场,但依然有商户因现实困难迟迟没有撤场。

  8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国安居八卦岭店进行走访,在商场外的电子显示屏上,已经打出“本商场定于8月1日起正式停止营业”的公告。

  商场内,大部分商铺基本都已无人看守,或大门紧闭,或已清空。场内四处可见清场拆迁公告,最新公告是8月19日由此次负责城市更新的“晟润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出的。

  公告提到,该公司从8月20日开始接收国安居地块进行清场拆迁,请各租户于8月23日前搬离完毕。

  但20日当天,仍有部分商铺未完成撤场,截止8月23日,记者询问一商户得知国安居内仍有多家商户未撤场,有商户表示,国安居的通知来得太临时,让许多商户不知道如何应对。

  根据国安居官网介绍,八卦岭店是国安居第一家分店,成立于2003年,是原国安居总部设在地,总经营面积三万平方米,是深圳第一家国有高端、新型、专业化的综合性建材商场,主营陶瓷、卫浴、橱柜、衣柜、厨电、木地板、灯饰等家装建材产品。

  目前在官网八卦岭店的介绍上,也已打出“更新改造,停止营业”的字样。

  商户与国安居的租赁合同中,有关于“遇政府拆迁情形”的条款  商户与国安居的租赁合同中,有关于“遇政府拆迁情形”的条款

  商户:建材行业存在特殊性

  停业前应为商户预留更多时间

  国安居八卦岭店商户李先生称自己在这个商场做生意已有18年,早在这里还不是“国安居”的时候他就已经在此。

  记者于8月20日来到李先生的门店走访看到,已经有工人在陆续将东西搬出店外,准备撤场。

  然而李先生称,即使完成撤场,他也不知道之后要怎么办。“现在所有的样板都找不到地方放,只能临时去租仓库,一个月租金都要四五千元”,李先生说自己的店不是普通小面积的店,一定要大面积才能摆出效果,如今匆匆忙忙,根本找不到合适店面。就算找到店面,要重新装修一家建材店也要花费大量金钱和精力,花费预计超过一百万。

  同时李先生还告诉记者,6月底国安居组织了一次商场活动,其交了800元参加,“活动刚做完就通知我们要拆迁,随后就有两个客户都来退单了,损失大约在18万元”。

  在国安居开了近十年店的胡先生(化名)也有相同的苦恼,由于店内产品多为定制产品,生产都需要时间跨度,“这样一弄,我们订单很难顺延下去”。

  同时,因为店内装修都需要原木材料,重新装修好一家店面需要半年左右时间,虽然其已在附近找好了店面,但要重新装修、还要清理样板都需要时间和成本,“如果提早几个月通知我们,就不至于弄到现在这么被动”。

  而商户黄先生则是今年年初才刚刚进驻国安居的商户,他表示自己3月20日才到国安居管理处办理转让手续,但当时管理处完全没有提及拆迁的事情,黄先生花了18万转让费把店盘了下来,正准备趁下半年大展拳脚时,却收到了商场撤场的消息。“我们刚刚进来几个月,转让费花了18万,现在已经没有钱找店面也没有钱装修了,完全是进退两难”。

  记者采访到的多名商户都提到,上半年是建材行业的淡季,大家基本是亏本经营,生意都在下半年。而今年的上半年刚刚熬过去,就收到撤场通知,让大家都措手不及。

  同时多位商户也都表示,建材行业本身存在特殊性,无论是选店面还是装修店面,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金钱成本。而如果国安居方面能提前通知,有些损失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有商户提出,希望国安居延长3个月租期,又或者赔偿3个月的租金。

  城市更新部门称项目系8月完成搬迁补偿协议签订

  目前该地块尚未贡献移交

  实际上,商户们对国安居要拆迁也并非完全不知情,从2015年国展中心城市更新单元获批,大家就知道这一片要进行旧改。

  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在答复南都采访时称,国际展览中心城市更新单元规划于2015年获批,该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8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项目二期拆除范围内02-02地块规划建设一所初中,八卦岭片区学位紧张,该学校建设亟需立即启动,待二期项目完成实施主体确认、建筑物拆除等工作后,即可启动该地块贡献移交,截止目前,上述工作尚未全部完成。

  国安居常务副总经理邓先生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因国安居项目较大,所以拆迁、谈判都需要一个过程。

  从今年开始,有关部门要求国安居及此次负责更新改造的建设方加快谈判进度,尽快签署合同。

  之所以7月份才下通知撤场,是因为国安居内部直到7月初才走完程序基本确认拆迁,“此前没有定下来,我们也不敢随意下通知”。

  邓先生称,今年4月份几方曾就此事召开协调会,今年6月19日,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还曾发函给负责此次城市更新的晟润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促成项目尽快推进。

  记者拿到的函件显示,国安居所在位置将建成一所24班初中,国展更新单元二期必须在2019年10月30日前拆除完毕并将配建初中贡献用地移交政府,并请晟润丰协助国安居开展租户清退准备工作,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搬迁补偿协议签订。

  而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方面也向南都记者表示,二期项目系于2019年8月完成搬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并向该局申请实施主体确认。

  为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二期项目学校贡献用地移交和项目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工作,该项目有关企业倒排工作时间计划,确保年底一定完成该工作目标。

  国安居:一切建立在合同基础上

  对商户诉求无法满足

  国安居常务副总经理邓先生认为,一方面,该地块进行城市更新已经是必然,另一方面,国安居与各商户的合同也已于今年7月份到期。“2015年过后,我们就知道这里随时可能拆,合同一直都是一年一签,同时合同里对拆迁这一块也有条款约束”。

  记者在国安居一商户提供的合同中看到,合同生效时间为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并有条款写明,“租赁期间,如遇政府部门要求拆除承租铺位所在楼宇,乙方应积极配合,在甲方指定限期内迁离租赁铺位,并且不得要求任何补偿或赔偿”。

  同时还有相关条例规定,无论是租赁期满要续租,还是商户需要退租,都必须提前60天向国安居提出申请。

  如今面对这份合同,有商户认为,条款没有写明国安居若要清场需提前多少天申请,这是明显的不公平。

  商户王先生称,今年开始一直有商户陆续向国安居内部人员打听过续约的事,但相关人员的态度一直比较模糊,“他们说不知道这里到底拆不拆,让我们先好好做,6月份有人问过是否可以续签,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王先生认为,这种含糊其辞、悬而未决的态度,让很多商家都进退两难。

  而国安居方面对此事也有相应的解释,邓先生称,今年没有商户正式找到国安居提出续签,“就算有人找来,我们也不会续签,因为知道这里要拆了”,其认为,今年国安居没有提前两个月找大家续签合同,实际上就是在释放一个“要拆迁了”的信号。

  而根据合同规定,7月31日本就是租赁合同终止的时间,国安居还另外给了商家15天搬迁期,一切都是建立在法律合同基础上,合法合规。

  至于商户质疑的6月底商场依然在举行活动,邓先生解释,这是国安居每年常规的年中促销活动,商场在合同期内有义务做好经营生意,“退单也只是个别情况,而且对顾客来说,商户才是买卖的主体,就算国安居拆了也不影响交易”。

  对于目前商户们提出的延长租期要求,邓先生表示国安居不可能满足,“一个是政府已经在催促我们尽快交地,另一个是,从法律和合同上说,国安居没有义务给商户延长”。

  根据邓先生提供的数据,国安居八卦岭店共165家商户,截止8月20日,有105家已经撤场,此外有27家准备撤场,“从8月20日开始商场已经移交城市更新的建设方管理,撤场也由他们来主导,国安居目前只是协助了”。

  律师说法:

  合同相关条款的缺失导致商户被动

  建议双方协商退还7月部分租金

  那么,国安居的做法从法律角度出发是否合理?商户们当前的诉求又能得到法律的支持?就此事,记者咨询了广东伟然律师所张宗保律师。其表示,目前部分商户与国安居的纠纷,本质上是个合同纠纷。

  “如果从合同本身出发考虑,合同里确实说到了遇到拆迁的情形,国安居于7月初发通知,应该是给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进行搬迁”,张律师表示,国安居的做法合乎合同规定,商户们目前质疑的可能更多是道德及商业上的问题,但这并不会影响到法律上的处理。

  其表示,租赁合同中没有对遇此情形国安居需要提前多久通知或如何补偿进行约束,这类条款的缺失导致了商户如今的被动。

  张宗保律师称,商户们如果要循法律途径索赔,首先就需要举证,主要是举证自己确实因国安居通知不及时花费了超过一个半月的时间用于搬迁,且产生了额外的费用。

  但其表示,若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说,更建议双方协商由国安居退还商户7月份部分租金,“如果完全不退还租金,相当于商户们7月份是交了租金继续营业,真正搬迁时间只有8月份15天,若退还部分租金,等于是国安居方面给了商户更多时间进行搬迁,这样是比较妥当的”。(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