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袁佛文专访

icon 2022-08-31 12:00:29
icon 0

摘要:袁佛文是国内知名设计师,BANSHAN半山设计创始人兼项目总监。荣获金堂奖(惠州)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袁佛文 | Yuan Fo Wen

        2019年创办BANSHAN半山设计,主要深耕与私宅领域。并担任设计总监,亲自把控公司每个项目的方案设计。

        我们有自己的的设计理念,我们希望我们的设计都是可以被使用者触摸的,可以被触碰的,可以是没有距离的。然后是希望我们的设计是不单单只有当下性、更希望它有过去性和未来性。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袁佛文: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溪谷别墅」。

        本案坐落于国家AAAA级景区。每年都有大量的候鸟前来越冬觅食,烟波渺渺中常有成群白鹭飞翔,“白鹭湖”一名因此而来。白鹭湖有配套酒店、写字楼、学校、购物中心、水上乐园、人工沙滩一系列商业活动,周边环境可居、可游、可观。

        在设计的时候,我们考虑到项目的在地性。我们在对项目的定位符合周边的环境,同时在空间规划的时候尽可能让空间与自然之间可以直接对话。

        希望在居住的时候,能在房子里面都可以感知到四季、光线、以及周边环境发生的一切。

        我想,这是令本案在私宅作品中能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原因。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袁佛文:我们主要是以私宅为主的设计工作室,随着现代社会信息高度发展,壁垒的突破,消费者接触的面和讯息越来越多。就是越来越多新鲜的东西涌入他原本的生活,这些讯息的收集,业主慢慢的不再只是在遵循他原有的生活方式,他希望能融入更多他们所接触到的东西.

        基于上面的他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设计师应该思考的面比原先要广很多。家里的场景的唯一性也会被打破的。比如客厅他们不单单只是会客的功能,可能是亲子空间啊,可能是趴体啊,阅读啊,这些。

        然后随着我们业主的空间场景需求的多样性,现在发软装也是业主很关注的一个板块。在产品的选择上,我们现在的业主会更多选择可以随着不同场景的变幻,可以呈现出不同形态的一些家私。现在的产品的喜好趋势其实就是变成服务空间氛围的一部分的存在了,不只是填满空间的一个物件了。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袁佛文:因为我们主要是私宅项目,我们在定义私宅设计的最主要的核心是氛围,除了需求的沟通以外,我们跟业主会花很多时间在讨论氛围这件事情,就是他们希望有什么样的氛围,我们最后要呈现什么样的氛围出来。基于这个氛围我们再去完成剩下的设计部分,所以我们的空间里面的所有的家私啊、灯具啊、或者装饰品啊都是为了营造氛围而服务。

        那营造氛围对材料的质感和触感是比较重要的,我们选材基本不会选择过于亮面的材质,我们认为材料应该是能被触摸、能被感知的。

        企业的服务能力强弱、信誉度高低,配合落地的配合度和效率是我们非常重视的考量因素。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袁佛文: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对青年设计师的大力支持。有这样的一个平台能为青年设计师发声,我认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有效地传播作品和能为设计师在行业有所背书,同时也能激发青年设计师对作品渴望以及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体验感非常好!

        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赠送给设计师的超值礼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