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赵敬锐专访

icon 2022-10-13 12:03:39
icon 0

摘要:赵敬锐是国内知名设计师,RRD ROOM设计事务所主创设计师。荣获金堂奖(青岛)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赵敬锐 | Zhao Jing Rui

        RRD ROOM设计事务所主创设计师,赵敬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锐-Design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曾获2016年大中华区十佳设计师、2019年度新锐设计师、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金堂奖(青岛)十佳等数十项知名大奖,在业界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名誉度。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赵敬锐: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RRD ROOM家居空间」。

        我认为之所以能够获奖,是因为本案作品风格既符合当下的审美,又具有趋势的未来性。比如说灯光。我们使用了多种空间功能的灯光解决方案,在复合空间中实现不同的场景需求。

        再比如说,本案虽然风格简约,从外观上看,整体性很强,但是里面有强大的收纳功能,每个区域都可以随手收纳、分类收纳。既解决了功能性,又解决了整体的美观性。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的需求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赵敬锐:我们现在在做一个项目设计的时候,设计周期和项目落地,短则1年,长则2-3年,这就要求我们在项目前期就要具有前瞻性和持续性,要对未来进行思考。

        举一个例子。目前,我们的主流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他们对生活方式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方说,同一时间要同时完成几件事情,所以对空间的智能化要求会更高。例如,在回家的路上,通过智能化系统提前把家里的空调打开。回到家可以通过语音方式唤醒电视、灯光等,让生活更具有智能化和便利性。

        在设计风格上,我们也做出了相应的变化。我们现在倡导具有未来性的极简设计方案,同时融合了侘寂风和意式极简的特点,再结合东方元素,设计出中国人特有的空间需求方案。不仅空间具有强大的收纳环境和功能,布局也更具多变性。例如客厅,可以作为日常的休闲客厅,也可以复合成一个观影空间,同时可以复合成一家人品鉴、饮酒,或者试听的空间。

Q3:您作为“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赵敬锐: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第一点考虑的是:产品研发的环保性,是否能符合当下对空间的需求。

        第二点是:产品的未来性,我们现在一直在倡导可持续的材料,尽量减少有限资源的使用。

        第三点是:这个产品本身在使用和维护的时候,是否具有便利性。

        第四点是:产品的设计是否和我的设计作品有较高的吻合度。

Q4:“2022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赵敬锐:我觉得获得这一荣誉,对我所从事的专业是一种鞭策。

        我希望在这个荣誉的激励下,能让自己在设计这一领域,更努力地把自己想要表达的设计理念传播出去,让我们的客户感受到这种设计的力量。

        我也很愿意跟一些年轻设计师多互动、交流。为设计产业的发展,作出作为一个设计师应有的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