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总裁茅忠群:智能只是手段 体验才是核心

icon 2015-04-15 10:30:04
icon 0

摘要:厨电算的上中国家电领域的特殊地带,一直以来都是国产品牌主导市场,不论从占有率还是品牌知名度都力压洋品牌,这对于其他家电行业是无法想象。

  厨电算的上中国家电领域的特殊地带,一直以来都是国产品牌主导市场,不论从占有率还是品牌知名度都力压洋品牌,这对于其他家电行业是无法想象。国产厨电品牌方太长期占据高端厨电4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研究中国厨电企业成功的最佳样板。方太集团董事长高兼总裁茅忠群在接受新浪家电独家专访时表示,国产厨电企业能够战胜洋品牌,根源在于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知道中国厨房需要怎样的产品,明白什么是中国消费者的最佳体验。

  抓住用户体验打赢洋品牌方太从未亏损

  提 到方太,许多人都会将其归类为高端品牌。茅忠群表示方太的高端定位是在1996年创业时就定下的,这一定位是受到父亲做点火机生意时在国内遭遇价格战的影 响,当时点火器一路从几美元跌到几美分,生意从盈利走到亏损。中国家电市场的大环境也是高端市场被洋品牌占据,国产品牌只能在中低端打价格战。因此他决定为了避免价格战,为了长久保持生命力,他要把方太做成中国家电第一个高端品牌。

  中 国的厨电市场极具特殊性的,特殊就在于中国人的烹饪方式是煎炒烹炸,与国外烹饪方式完全不同,这种差异化为国产厨电企业提供了最有利的竞争条件。中国的企业相比较洋品牌更了解中国厨房,从中国烹饪方式入手清晰了解什么样的产品才是适合中国厨房的,而且厨电领域并不像彩电等行业,在技术研发时会遇到国外的技 术壁垒,只要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就能造出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同 时,这方面也正是洋品牌的劣势,像西门子这样的品牌过去上百年的经验到中国市场发现用不上。欧美厨房跟中国完全不一样,欧美厨房没有爆炒,没有那么多油烟,他们厨电的重点不在油烟的处理,而更重视集成用途,烤箱要比油烟机更重要,所以“体验为王”一直是厨电行业遵循的规则。茅忠群透露,因为这种 战略设计的正确性,方太从投产第一年就开始盈利,从来没有亏损过。

  高端家电VS高价家电 傻傻分不清楚

  理工专业出身的茅忠群认为高端家电与高价家电是有顺序逻辑关系的,高端家电一定是高价家电,高价家电却不一定是高端家电,“物美价廉”并不在哪都成立。

  他 认为,高端家电一定要有高品质,高品质就包括了产品设计、用料、研发制造工艺、服务体验几个方面。想要得到更好的设计、材料和制造工艺就需要更高的成本,成本决定价格,因而做到了这些的高品质产品自然要比一般产品价格高。所以是高品质推动了高价格,反向如果单纯想以高价格打造高端品牌是不可能的。

  方 太定位高端品牌时首先确定了精品化路线,从外观设计、专利技术、制造工艺水平和可靠性四个方面对产品进行要求,要保证每一个出厂的产品都能到世界一流精品水平。因此,方太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产品都由自己的工厂生产,没有一家代工厂。

  体验才是核心智能只是手段 不能舍本逐末

  2015年的家电圈,谁要是不做智能产品都不好意思和同行打招呼。而方太也在刚刚结束的2015家博会期间发布了i魔方智慧厨房六件套,主张厨房家电具备联动性、娱乐性和开放性。茅忠群坦言方太的i魔方虽然已经推向市场,但仍然只是研究成果的一种展示。因为现在谁也说不清智能家电、智能厨房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智能这个概念上只能不断探索。

  他在阐述自己的智能家电理念时认为,“有用的”、“有趣的”是智能家电的意义,而这两点的核心则是用户体验,智能只是为了实现这两点的工具和手段而已。就厨电用户而言,怎么方便?怎么好用?怎么让下厨这件事情变得更有乐趣?怎么实现以往实现不了的一些功能?这些才是智能厨电要解决的问题。做智能家电决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 如果智能只是噱头,那就是舍本逐末的行为。

  同时,茅忠群认为方太作为厨电生产企业,没必要去搭建智能家居平台。现在各大企业分别推出自己的平台也都是阶段性的,如果真正从厨电的角度来讲最好还是政府层面有一个统一智能家居标准协议,因为每个消费者家里的电器都不可能购买同一个品牌,不可能被一个品牌拴死,所以想要用一个品牌智能家电占领消费者的家是不可能的。只要能够让消费 者家中的各种电器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接入一个统一的平台,让消费者的生活能够更轻松,使用家电能够更有趣就可以了。

  在这个过程中家电厂商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产品与这个平台进行对接。方太在智能领域的态度是开放的,始终认为企业不能强迫消费者的选择,而消费者的体验是企业研发产品的终极目的。消费者不用知道智能是如何实现的,消费者需要的就是更好的体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