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城之上居重庆专场 黄志达演讲实录《设计给生活无限可能》

icon 2015-08-05 16:55:57
icon 0

  大家下午好,重庆已经有半年没有来了,这一次跟大家交流非常开心。今天主要是跟大家交流一下我最近的一些想法。之前很多时候到不同的演讲交流平台,很多同行都问我说,黄先生你是做什么样的风格。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不应该有自己的一个圈圈的风格,应该是更符合你的委托人,当然做设计的风格是要有的,我们讲的品质的设计跟对设计的细节度的一个关注。因为我们不是一个艺术家,所以不是用你一层不变的风格手法去套用所有的需求者的需求,这样好象不是一个设计者的工作状态。

  所以我们想说设计师本身是一个杂家,除了自己有的专业知识以外,他需要与各行各业相互的结合、交流,才能够取得更多的成果,更需要对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的认识,才有更多的反映给到需求者,所以这是一种体会。

  当我们把各种生活方式融成一起的时候,设计实际上也是相通的,在座的很多来自于家装界的精英们,事实上家装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比起更多的像公共的更复杂,因为你要满足一个家庭的需求,你要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很多的生活细微度要去了解。所以无论是公共还是家装,我觉得本质上设计是相通的,比如说室外很多的碎片组合整合成一个整体,看似单一的设计不符合当下的社会需求。所以设计是相通的过程,只是不同的需求和一些条条框框。

  今天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把我2015年以前的书,把书里面的核心价值跟大家分享。写这本书之前有六本书,五种书的主题,出书好象是这几年很多同行都比较淡化的,但是我觉得出书是人的一个团队,拿出来的一个话题跟大家分享。回想起04—06年这两本书,起初来讲的话,名字很简单,现在大家知道叫《安毕恩斯》,已经成为我们团队的一个子品牌,最早的时候像《居室韵律》《构》更多的从结构、构成去解释,大多数还是住宅的项目。

  09年以后,继这两本书以后,跟团队有一个头脑风暴,为什么说对空间的需求是什么呢,除了柴米油盐醋之外,更多的是需求,一个气氛,精神的享受,是对空间的整合的一种反映。在这本书就以谐音叫《安毕恩斯》以这个中文名字为代表,进行书的名字。书的封面很有意思,是艺术的谐声做的大堂的雕塑,反映人与空间,伦理居住邻居的关系,就像空间当中反映人空间,还有生活三大元素,做的雕塑,蛮好玩的事情。

  到了11年的时候,第二本书更针对不同的公共空间的一些项目,在这里面主要是继上一本书以后,我们觉得应该要去做一个分题性的,不同的一年不同的空间,更多的是针对高尔夫。下面大家拿的这本书很重很不方便,今后在《安毕恩斯》所有的书我不发行了,因为要发行的话,有很多的审核,英文不能放各种原因,所以团队自己用自己的资金去打造书。发现大书很重的时候,印了小的,方便的缩小版,大家拿到可以很轻,所以有七本书的元素。

  到了13年的时候,实际上是12年开始潮化的,整个12年开始发现整个业界包括委托方,委托方更多的是地产,慢慢把空间设计跟软装陈设设计需要有一个更好的提升,实际上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跟软装陈设有一个更好的结合。我们出这本书的时候,包装比较怀旧,这是一个亮光,这本书里面讲的是软装陈设的构造实施,以及过程当中设计的要点。离不开的是让空间去营造、视、听、嗅、味、触五感的东西,每一个案例分析软装陈设应该如何构想、实施还有落地,就是在这本书里面写的。已经阐述了包括80%最自觉的视觉关系,包括色彩关系,包括人在某一个空间里面,所感想性的是空间的氛围,在这里面都有一些。

  到了14年慢慢开始一年一本,那工作量非常大,因为这里面的案例每一年的案例会比较多,为什么会多呢,因为团队大要养活,要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所以每一年会抽出比较精华的,有代表性的案例。来讲述跟大家探讨14年的时候,我们看到大量的别墅群在发展,原来的花园小区已经慢慢变成一个城市公寓了,城市公寓的角度上,公共的商业空间综合体在拔起。另外看到很多的别墅,别墅很多需求者委托方会提前跟我们探讨说,他享用的空间意义风情等等更多方面,但是更多的作为一个设计者给他一个家,包容性要很大,很多功能要落地,就是需求、动线各个方面,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别墅里面,从空间设计到陈设一体化,如何能够更早的平衡的去做。

  15年,今年出这本书,里面也有渡假酒店的案例,为什么不去做一个酒店呢,酒店来得更生硬,这本书讲到空间,外空间、室内室外,这里面多点的运用穿梭关系。除了这些以外,设计是需要慢慢的去延展的思想,所以实际上我们是做承接设计,如何能够延续所有委托方的需求,我们把它叫做全方位落地。这本书是在讲述这样一个内容,当然还是一个《安毕恩斯》的一个命名。

  除了这本书以外,那16年是什么呢,正在筹划当中,16年我希望能够在公寓这部分上面,能够用另外一个思想,另外一个客户的需求点去跟同行探讨,把住宅、公寓它的精装标准化,能够在16年这本书里面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总共就是这么几本书,后面每年还是会去做,所以现在有六本,有一本小的,我叫做七本书。

  一步步跟大家分享,首先在这本书里面讲到会所,我们是希望用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看法去颠覆它,是一种释放,也是在完全开放式的,注重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平台,环境互通等等里面做会所的一个思想。而不是从一个空间单一性的,当然会所的空间很复杂,因为要去解决所有的需求,委托方所有的需求,运营等等方面的一些数据,所以不是单一的。拿这个项目跟大家交流,是因为它有一个特定性,有一个特别的空间。这个项目相当于是一个平板化的,比较大型的会所,当然也融入了一个渡假酒店,所以这个空间扁平式的融入很大。我们会把内外包括两个建筑的关系结合,穿梭通过功能的结合,希望在建筑立面更多的有它自己的个性,因为它是在球场的边上。委托方找到我,起初最简单的要求,要去做这个高尔夫会所,那么高尔夫会所的想法延展到高尔夫会员的交流平台,以他们平时的休息跟家人度假的一个地方,但是我发现建筑上的布局跟动线事实上可以更完美,因为它可以穿梭,可以独立运作,也可以做很多交流的平台。这是从会所部分拍过去,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建筑是度假酒店,旁边是27栋的高尔夫球场。高尔夫旁边有水有山有绿植非常漂亮,所以大面积的窗会看到不同面积的景观,我们这个建筑是一个弧形,像一个兰花,中间是花蕾,中间这一部分是把所有的积淀融入到下面摆业里面,而不会看到屋顶或者其他地方,这是设计巧妙的地方。顶部的地方做360度的景观面,可以看到整个球场,包括整个城市的界面。

  从这个平面,我反映给委托方的是,我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他觉得挺好。那怎么做呢?我们开始做一个功能的分散,首先我们看到有自己很好的飞机场,从水当中可以看到高尔夫的水系可以很好的穿梭,把它引进来,左上边的周边是一个水面,这个建筑仿佛在水面上漂浮,在后面是建筑。功能不会复杂,把动线分解了,中间的直升机可以穿梭减少路线的时间,中间圆的部分是一个通天的,就是打高尔夫的人开车到这里卸包,到这里转下去到停车场,如果到酒店呢,可以开到酒店的地下停车场。所以功能上,这边是会所,那边是度假酒店,之间有一个上下连廊联动。

  二层主要来自于高尔夫的更衣,宴会厅在圆的那边。穿梭过去那边是客房,客房因为度假全部是套房,分成不同的大小房间的套房。

  三层主要是大宴会厅,还有一些以高尔夫明星为代表的小的中餐房间。那边主要是总统套房,还有一些官方接待,还有投资人的艺术的一个空间,摆艺术品的,是这样一个功能。

  首先,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我不擅长也不想从装饰层面做很多东西,因为有一些东西是符号,可能现代古典,现代需要给一些符号给它。但是像这么好的自然环境,我觉得我自己给它的是把空间的个性挖掘出来,而不是再去加很多的物品进去。当然也不一定是做减法,这很难说。但我觉得很简单,因为浮在水面上,我觉得我的石材要的是干净度、浅色调,第二它有纹理,就像水波纹一样的。所以这个石材选的就是米白色底,这样做一个铺色,所以在石材面上,墙身跟地面做得很简单,暖色做一些点缀。大门进来,把外面的水面印进来,通过窗可以看到外面的画面,外面看到里面是一个画面。最困难的是在天花上面,可能看起来上面很复杂,上面就是因为要让它更复杂,因为全部是放空,上面的墙身不能打开,头大身小,所以是头重身轻,上面把砖交叉,来自于建筑交叉形态,做的这样一个灯柱,实际上是装饰的需求,不仅仅是一个灯的需求。所以整个就不复杂化它,只是在灯上面划了很多横竖这样的灯方条来做。

  其实重点在细节上面,在选的时候会看到这些家具有很多的工艺处理它,跟天花有联系的方块,包括茶几横竖关系的角,这样有关系性。水面就引进来,升高一个台阶,这样感觉会很舒服,而不是一个平面的地面,这样的话会让外部的绿化跟里面的休息者可以有很多的视觉关系。

  从通道走道天体间,这个通道有意去设计的,因为是一个扁平的建筑布局,我想应该让它在公共部分穿梭,可以看到这个水面,建筑人在走道走的时候感觉非常舒服,然后大理石上面像水波一样。另外的木地,宽度仅仅达到消防标准,延伸上去的话,会让空间视觉的感觉性更加宽阔一点。

  到一层有一些官方需求,要有比较正式的、庄重一点的会客厅,所以你会看到字画,当然也是委托方收藏了很多的名师字画,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接触到景观,这里也是同样,外面的环境非常好,里面陈设的部分做了一点特别的,实际上就是一个树根的抛面的雕塑。在这种空间上面,我的硬体上面比较深,软体上会比较浅。刚才是庄重,这里是比较轻松一点的,不要那么庄重,可以变化座位的方式。同样在中间的灯上花一些功夫花一些时间做这个灯,非常的到位合理,因为我不想每一个地方做得满满的,我会选择一个地方,大空间也是由小空间一个一个组合,所以做了太多就会很繁复,所以会放空。通常这几个房间,都是在灯上面的变化。

  我最喜欢的是这个泳池,虽然不是悬崖泳池,有点像在热带雨林上面的,在水面上面不是规规矩矩的泳池,是一个户外恒温泳池,我觉得就是再一个森林里面的一个小湖,湖水里面游水,每一次去我都会在这里游泳,很舒服。当然离不开里面的休息按摩,因为外面没有太多的空间。玻璃打开可以看到外面的泳池,外面的绿化,特意做这样一个躺椅,是水力按摩,从背上、脚上、屁股上面,有很多的水力按摩,很舒服。

  刚才说的是酒店方面的公共空间,这是我做度假酒店,最没有规矩的总统套房,这个建筑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穿插横向、竖向的部分,刚才会所那部分是圆形,空间在最顶楼三楼,是一个复试,没有一个很方正的。所谓总统套房,所有的空间面积、功能、服务的人群有特定性,我觉得在这里打球的话,当然度假首先是要轻松,要舒适,更多的是一个家庭,或者家庭成员比较多了可以在这里,因为里面还有几个客房,我觉得应该是符合高尔夫,我选的色调是木的色调,主色60%,辅色30%,有10%是挑色,首先进来的感觉,楼梯这部分不能做得太堵塞,就是让它空一点,通过轻巧度,所以用球杆的杆身来作为侧面的扶手,这个杆身是一个金属,不是真正的杆。旁边的是暖石行为,上面有刻有各个球星的名字挂在上面,上面的灯头像高尔夫一样,旁边挂的照片,希望走楼梯的时候不需要这么沉闷,可以有很多的记忆回忆,那里有很多从古代发明的球,就是延续高尔夫球的故事做的空间。其他都很简洁不需要太花哨,这边是用餐部分,还有就是服务的操作台。

  这是从楼下看下去,下面看上面,上面看下面都非常舒服,上面是用木地板,这些都是房间,通过走廊也是有一些凹位做一些雕塑,这些艺术品不一定是价值非常高,但是更多的是希望跟空间有一些嘻哈作用,有一些跟颜色跟调子能够更吻合。

  这是房间,也是打破传统的所谓的酒店,因为度假酒店很好住很舒服,不一定有很多的条条框框,首先进来有一个休息厅,然后是卧室,布局的尽管一定要对着很大的玻璃窗面才有震撼性,不然就浪费了高尔夫球场的景观面。这是洗手间,洗手间也是同样的,不是很固化的布局,所以在旁边的地方是一个脸盆,镜子是一个需求,背后是一个电视,也可以作为升降,这样子来简化,让把更舒服。你会看到我的材料是一种,墙地都是在做,不会很花俏的颠覆它,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这些装饰性是讲设计的机理关系,而不是表面给人如何去变化。

  不同的是客房,这是另外一种的套房,就是比较小型的。但是灯是很好玩的,里面装了一个导轨,灯可以拉动,有它的用处,因为有时候我们嫌太阻挡了,我们可以推到旁边去。还是这种石材在变化,这是洗手间。人都是比较臭美的,这个镜子会导向浴缸的部分。

  第二种的房形,建筑太大,房形也比较多,房间数量不大,但是房形很多种,很好玩的,不是一种标准房。这是房间另外的休息厅,同样每个位置都可以看到高尔夫球场。不同的地方你会看到,我处理得很简单化,很简洁,不会是到处都做东西。这是看到酒店的入口,跟刚才看到的大堂,这是从会所的天台上,天台可以上去的,这么好的环境,如果天台上不去的话,会很可惜。

  这边是会所部分,高尔夫会所,可能有人会说,这个高尔夫会所,不是我们经常看到的那种高尔夫会所。那只是一个传说,现代人去的空间里面应该是不同的想象空间,再加上建筑到整个外形到整个手法是很简洁的,里面不一定是我们所看到的那种古典的高尔夫球的会所,那是一个历史过去了,所以整个圆形,我觉得引入了两样东西进来,一个是沙丘球道的这种形态,一个是周边的水,所以在接待这个部分,接待台无非就是一块东西,跟客人跟服务员拦截,我觉得应该可以改变,有一个流水,有一点动线,旁边一大盆水,把外面的水引进来很好玩。更多的是看到外面的景观融入进来,而不是里面做了跟景观完全隔离开。但是会所有一个重要的要求,如何把会员聚集在一起,其实是能够让会员对高尔夫球的文化历史更加的认识,因为我们知道现在中国打高尔夫,现在国家也在反对太多高尔夫球场,但是打高尔夫是一个很良好的运动,就像我们打羽毛球、篮球方面,它也是一样的。但是会员们,打球者们不一定认识到高尔夫的起源、文化、礼仪等等方面,所以我们就跟委托方商量做一个完全很原始性的空间,来给到会员在这里有想象的交流,或者是说商业平台,在接待台的后面做一个完全不同的,在里面是完全关着门的,外面看不出来,里面是把高尔夫的起源地、历史还有历史的过程,所有的礼仪需求各方面全部放在里面,就不是扩散的放在外面,因为打球人也很可怜的,吃一个快餐,赶紧去打球了,因为过时要罚款,但是打完球来他们要休息,就到这个地方。一进来你会看到里面完全是一个木房子,这是我想还原苏格兰高尔夫球的启发地。在这里面同样是规范的一些符号,那个年代的一些符号,类似于像博物馆似的一个梳理,所以你会看到所有的这些画是来自于授权的,这些都是油画,每一个表达的都是每一个时期年代高尔夫球盛会,所有的人物,穿的红色的袍子、西装外套,是一个重大的盛世得到一定的荣誉,才能够穿这一件衣服,红色不是平时乱穿的,在高尔夫领域是有定义的。这也是一场在高尔夫球关键的场景和记录。

  一路走进去,首先到高尔夫的会所,帽子要脱下来,然后要做一个签到,中国是题字。从走廊进入大的空间,这个大的空间功能很简单,目的也很直接,目的是博物馆形式,功能是让不同的人在这个区域进行交流,空间不大,300多平方米,在这里面中间有一个大柱子,利用这个柱子做围合的服务台,高尔夫跟雪茄结合,跟运动另外一个结合是马术。在这里面在高尔夫大的主题里,跟威势其(音)合作。外面是酒吧比较复古的,你们会看到很多的欧洲也是一样,酒吧跟酒保有很多的交流。所有从高尔夫球起源到现在整个现在服装、球的制作、杆的制作,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球杆,高尔夫球用的这些用具全部放在这里面,做一个博物馆形式。旁边是现代的,比如说一杆进洞,有一些光荣榜,这是很幸运的。旁边有一种杆的延长延续来说这个杆的变化,别的没有什么,就是让这个壳归还到那个符号需求。

  这种旧感式是必然性的,不管是皮质的选择木料的做法,对会让它对时间的推移,让它更旧一些,更有感觉一些。

  回到当代人能接受的,当然很多人有喜欢古典,也有喜欢建筑的,这是二层的部分,一边是宴会厅,一边就是储放台,电梯间背后这些方格里面是一个球,有很高的纪念价值,每一个球星,每年都有欧洲赛、北美赛,这个空间主要是围绕高尔夫做元素。然后就是宴会厅,因为每一次球赛都要颁奖,可能宴会厅的需求比酒店宴会厅的需求来得更加的密。每个地方会融入很多,比如说大满贯的水晶杯,高尔夫很多的世界赛事,包括世界的场景放在里面,作为陈设的一部分。这个地方比较特别,是最高的,刚才整个炮楼一样的,叫做碉堡,这个楼下面是所有的积淀,上面有两层,一层是吃饭的,另外一层是高级VIP独立的更衣洗刷的空间,中间穿了一个电梯,中间围的都是摆业的,都是积淀部分,这个餐厅外景空间非常好,没有理由再去做硬件的修饰,所以把地面的地毯,天花的灯,还有就是这些球包里面,很多都是有球星签名的。这是另外一个区,可以看到360度的景观。外景就是背景来的,不需要做很多的修饰。

  刚才说上电梯右手边是宴会厅,沿着走廊,同样还是一个石材,但是陈设就很重要,这个雕塑这是球星得的赛事的冠军,他的握杆姿势,可以去缅怀学习一下打球,恢复一下记忆,让打球更加精准一点。陈设到底是什么,很多时候有很多的变化性,不是一层不变,我们要开阔更多的思维方式去做,才不会有同类性,所以意义上跟装饰上都有很多的话语权。

  到了出发台也是同样,出发台整个过道人员最密集,为什么叫出发台,你签到以后早到晚到要排队,一组一组这样的出发,球道也会塞车,要等,因为安全距离,你打球到那个点,前面一组起码要有50码的距离,不然打球会打到你,安全是很重要,所以很多球童带了一个像龟壳一样的球帽。我们的着装实际上是让他快速的汗能够挥发走,至于你穿什么颜色,颜色丰富会更好。鞋子这个锭,像踢足球一样,有专用的球鞋钉,这些地上的要求,相应有软硬的地胶,所以很多人到这里换锭鞋。我们打球有几种,一个球场的漂不漂亮,好不好,不是说视觉好不好,是球道草生长、排水,包括植物,还有就是动物多不多,动物多,证明这个球场非常好,动物才会来。打球的人会喜欢的,一杆进洞当然很好,你跟一杆进洞的一组很幸福,因为他要买单,四杆打进去你是老鹰,小鸟就是抓鸟,少一个,老鹰少两个。这里面应该在这个地方,把丛林的感觉放进来,上面是光圈的感觉,下面是树干,这些都是要做出来的。衬衫上面做一些鸟在飞。做的地方需要更干净一点,穿的衣服坐的位置不要太正式化,轻松一点,就像树林底下休息的地方。

  刚才基本上是把空间的细节部分,比如说更衣室打开以后放各种各样的东西,能够让它更整齐。除了会员之家高尔夫球球会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法国的BACCARAT水晶,原来是法国皇家专用的水晶,延展到现在这个年代,用到各个领域,水杯、灯具,在下面做一个酒窖非常好,水晶杯跟红酒的调节度很匹配,就是专门的,在这里面做一个酒窖,又能够把酒的文化像高尔夫一样,让懂红酒的人找到一个栖身基地。

  酒分两部分,大家知道红酒的惯性恒温是17度,恒温恒湿都有需求,这里面有2/3的地方作为红酒的储藏,中间走进去,中间这里是调酒台,底下这个部分是土壤,从法国波尔多运过来,交流美酒,让大家去看的时候更加的了解到土壤的状态。旁边这些空格里面,用灯光做了这样一个效果,可以放很多的器皿。两侧就是橡木的架子陈列红酒,人为的恒温系统,不需要再做其他的。半拱顶,让空间更符合酒窖框架的思想。这里有很多的器皿,BACCARAT比施华乐士奇贵很多倍,你们在做别墅的业主问你们水晶什么最好,只有它是最好的,是有升值价值的,这里大概买了2千多万的BACCARAT的水晶器皿,其中有600万是在这张台,600万,到底值不值呢,1824年到现在也不能说不值吧,这个台有一个很厉害的好处,台面的水晶玻璃的面,底下做了雕刻,只是在上面装了灯光打下来,会反射过去,变成天花板上面很好的图形,通过灯光跟空气的结合,有时候我们看到好象有点雾气,有影在走,有时候端菜上来反射上来也很好的,有很多的变化。包括柜台里面,烛台这些都是BACCARAT的器皿。所有的BACCARAT都有一个符号,无论灯、家具、器皿,这里有一个红色的,每一个里面有一个红色的水晶,是它的一个符号,包括椅子也是BACCARAT的。通过这个木框可以看到里面的存酒,外面可以吃饭,里面开了门进去是一个会客厅。可以看到里面很粗糙,墙身很简单,粗细碰撞出来是很舒服的感觉。地面是酒庄,外面的粗狂石头,也是从那边运过来,不是说从那边运过来有什么好,就是有那种感觉,现在找这种石头都是后天大理石的感觉,这都是毛糙面的,铺放很粗糙,这就是红酒的圣地。这是不同的角度所看到的空间,不同的一些杯子,不同的酒要喝不同的杯。

  刚才是扁平的会所建筑物体,里面的功能很多。下面这个是运动的,好象都离不开运动,这个运动跟刚才那个运动是不同的,这是一个山体,山顶跟山脚的会所,这个运动是别墅群的会所,呼吁上面的爬山运动者上去有一个休息的地方,下面是纯粹的公众运动。这是业主委托方要求,在上面做这样一个公众建筑。就是希望用一体化的思维做设计,让它有一个连贯性,所谓的外空间、内空间的结合,是现在人们最需求一种渴望的享受观点。我们想一条路上一条路下,因为山体也不是非常的高,在这个公共建筑一定是开放的,只是中间通过人需要的空间温度让它舒适一点,玻璃作为中间的盒子。中间挖了一个空,像一个聚宝盆一样,天然的水往上面落下去,下面是一个涌泉,涌泉旁边洒满了水滴,中国人把水当成财,这也是蛮好玩的空间。外面就是洗手间,还有两间独立的小房间,其次整个后端都是山体,后高前低。

  二层,原来想象二层是留给爬山者到顶部能够看到整个城市的全景,后来现在变成所有婚纱摄影的好场地,这都是后天没有想到的,摄影婚纱到这里拍出去的城市景观很漂亮。上面做的很简单就是一个平台拉摩来阻挡一些阳光,从深圳到广州必经之路,可以看到这个地标,这个山也是有纪念价值,叫观音山。这个中间,我们在做建筑的时候,如果全部盖起来的话,中间太密了,如果是打开是室内室外转换很好的区域。旁边整个是深入黑色的马赛克,用银马赛克,在图纸的定位上密密麻麻,点缀的定位,让它自然一些,而不是很刻意的,就是洒进去从秘到疏,整个铺开。

  建安成本非常低,除了土建建筑,这个天花建筑都是格栅来的,地面就是普通的石材。室内两个颜色,刚才说到了浅色。这两间房是平时谈点事,很小的空间。洗手间,山体不容易偷窥,那就不需要遮遮掩掩,进去就是洗手位,外面看到的就是整个玻璃山体,丛林很密的,再里面就是坐厕房。这就是洗手间看出来的整个面,这样子更舒畅上洗手间。

  这是上楼梯到二层去,一条路上,一条路下,石材跟路标的标示路标做结合,上来以后跨过链接条,中间那是挖空的,周边就是休息区域。当然也很便宜的木料,防腐最好的做地面。上面有不同的局部区域做大型的灌木,其他的还是一个藤苇,这个地方可以看到动车经过,这是山顶的会所,主要的目的,希望通过人与人的邻里关系互动,住在这里可以多一点交流。从这一点告诉B端开发商,反映到C端个体上的需求,所以他觉得投下去是有价值的。这个空间现在变成了拍婚纱的聚集地,下面是这样的建筑群体,好象是环地中海的调子。最好的地方,整个是运动功能的会所,没有其他的吃饭这些,整个是围绕运动来做的,这也胆量很大,当然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得到了很好的反映,因为现在人都是关注健康。外面一个很大的水池,泳池、水面,完善的景观面非常的漂亮,是上下呼应的会所。这里面实际上全部围绕运动,羽毛球馆,很大的健身器材,运动所,还有一些小孩的练钢琴,全部是围绕这些来做的,这是运动书吧,然后这里还有麻将桌,结构也很简单,建筑体形很大,里面的使用率照顾到建筑的外形。

  我也琢磨很奇怪,为什么用健身,会所99%  是亏本的,健身亏得更厉害,围绕山的建筑,最粗狂的空间,柱体归纳为一个符号,其他的用柱体做围栏,墙身全部是涂料,家具也是用藤来做家具款式,这是更好的符合户外感觉运动。60%都是米色,刚才说到色系,我的运用就是6、3、1就足够了。有一些过道也是米色是最大的。其他的空间,像斯诺克,一些书吧,这个里面,不同的空间不同的需求,书吧做得太光也不行,但是斯诺克中间台上的光度,别的地方不能够太亮。包括艺术品,寻找跟艺术有关系的雕塑。当然有一些嘻哈,可以用素描形式的来挂,给人感觉很有意思,现在更多用现代化的器材来做。

  最早的时候提出很多的理念,包括泛空间,就是内外一体化,让外空间与室内能够更好的结合,不要分割以外。MIX  MATCH混血做匹配,混搭元素的设计手法,Mix是混血,Match是匹配,在项目里混合东、西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但是整体很和谐,主要把握一个度,我们把东方、西方、古典、现代,不同的东西用当代的语言和手法进行重组和包装,才是MIX  MATCH的原则,但是度量要把握得很准。这个地方把东方,把当代人居的需求,包括西方的原理看东方的东西,再去做一个Mix,但是从空间功能的需求上,还是关注来这个会所人的需求,他的重点在哪里。

  这是负一层,围绕着游泳的配套,健身运动来做的。刚才看到的那个建筑外形,原来那个时候在西安做的,很多时候的需求是跟城市元素要有匹配性,城市元素大唐唐朝文化,但是我们觉得来得太生硬,所以建筑上参考了日本很多的产业,坡度更抖。在中间四根柱子上面做一个椭圆形拱,这个里面木料用得最多了。这是阳台的部分,出来有一个呼吸空气的地方。这是里面,进来以后,这个拱是反回来的,中间有一个灯来匹配。当然我们做很多商业的项目,如何为我们的投资人,为我们的委托方省钱,所以这个中间的模型打开以后,那个地方可以再放一个接待台就已经很好了,不会去破坏整个格局。这里面我们看到我用西方的家具,也有很多东方的符号,这些墙身也很便宜,机理涂料,外面也是很粗狂,木作坊很多,用了很多当代人用的家具。同样也是木的深褐色是重要的色泽,看起来就会很干净,又不会做得很复杂。到了后面这个区域,这个区域有一个大型的房间,房间里面将来运营当中是一个小餐厅,框架外面很多窗,里面用了很多的黑镜,空间如果太深,那所有的软装会让它反的,就是用浅的,然后颜色上几个抱枕搭配,这是米白色皮质的沙发。

  这边是咖啡厅,旁边很多的架子上面放一些书,放一些阅读的刊物,下面地毯的红色代表东方,全部是适合当代人的家具使用舒适度。这是不同的角度效果,这是一个错层,所以用了木纹的石材做地面。运动很多时候坚持不住,所以雕塑用一个胖娃娃的游水做一个嘻哈,游水的动作从头到尾在墙身上,这是陈设嘻哈的地方,就是调侃。

  人是有各种需求的,在不同的位置上,不同的使用上,是有各种的需求,但是我们做设计师要去了解这些需求,作为设计当中的环节。所以这个泡池,什么形状没有锁位,泡池的吧台要往下倾斜,因为这三个位置,虽然本身是一个水立按摩,这个强度会更大,比刚才那个更大,这是一个很大的水立按摩。上面错落的方格子里面是电视显示屏,插一个耳麦,可以享受水立按摩,看着电视,看着视频。喝的东西,服务生在里面,正面可以接待坐在吧椅上的人,这斜下来有一个平台,放他放饮料,躺在那里,手往后面一拿就可以拿到吸管来喝,我们做设计不是一层不变的,是关注到人的需求来定的泡泡池。所以现在很多的泡泡池很闷,两分钟就走了,没有任何的互动,这就是为业主们开发出来的,但是后面也遇到了大麻烦,位置太少了,天天要打架,这也是没有办法,空间有限。

  这是会所的一部分,现在整个设计环节,从泛空间,“五感”,到现在提出的,到现在这个年代互联网过程演变,已经成了很热门的,各行各业不得不去关注的。但是全方位设计,全方位落地从上游、下游,已经不是分开的,是一个整合性的,但是我们要利用这个工具要用得更好,把这个理念落到一体化的思维设计,不是仅仅去做你的部分。当然在下一本书可能会看得更多,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现在在做,大家知道我们团队有将近200人,这分布到软装、室内设计还有建筑设计,我们现在做了很多地产方面的委托,是要做空间优化,或者叫户型优化,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项目,优化的目的是让它更契合将来的使用者,不仅仅是精装房才需要的,所有的空间都需要。因为我们要去思考到针对的人群,他将来使用的确切度,比如说机电、开间、窗户,这实际上香港一直在做,因为所有的项目都会前面把建筑室内的机电捆绑在一起,进行消化空间,等一下会看到我们的做法方式,这是说在这个方式上会有很多的提前工作要做,更好的能够先天性的植入前面的工作范围。如果大家做装饰私人住宅的话也是同样,这不是人家委托你,是你自己先跳到最原始的方式去做。

  我们用了一种逆向设计去研究业主们的需求。下面有几个别墅,这是南京苏宁高尔夫球场,沿着高尔夫球场做了很多的别墅,这是第五期,跟往期不同,每一栋装饰表面元素不同,每一栋建筑室内做匹配,更多的定位不同的人群来买它。外建筑看到了,内建筑研究针对的人的生活方式,来定义它的功能,这是前高后低,后面的花园可以看到球道。按照这个建筑的定义,去定义里面的符号元素,然后按照人的需求去定义尺度和分布。在房间的布局跟负一层,因为整个三面是开放的,前面那一面是封闭的。还有地下这一层,后端部分是开放的,是可以直接走到球道上面去的。

  这些建筑有很多的细节的花线,仿佛文艺复兴时代,这个建筑立面延续花线可以做很夸张的线条,在天花上面,色调上面是配合点缀,整体更多的是用文艺复兴的元素加入到里面去,颜色60%是浅色为底,30%是暖色调,10%是调色部分,色调没有绝对的,最多不要超过3个组色系,就像今天每个人穿的衣服,身上穿的五颜六色。所以这里面是用的米白色,然后调的是蓝色。

  走进来这是餐厅,一盏灯不是一盏这样表现得这么单一,整个墙身,整个空间是用法国的古典元素作为一个演变,这些符号做多做少,能不能做,在公共地方可以做多面一点,做一个框架。但是私人的房间里就做少一点,这就很干净,不要做得很复杂,密密麻麻。然后是楼梯,旋转楼梯中间,我们做设计很多时候要运用产品,运用别人设计出来的产品,这是施华乐的水木水晶,灯从三楼掉到地下室,相当于一个瀑布一样。

  这是卧房,蓝色还是穿梭到每个领域,只是变化多与少,重点的天花,从建筑到室内到软装,是一个完整的结合。如果在座有软装的设计师,我是希望更多的去关注一下前面的空间设计的想法跟表达图,如果你读不懂它,就相当于穿了两套衣服,人体跟衣服的尺度是不吻合的,这是很头痛的事情。所以软装如果是分开去执行的话,最好是能够关注到室内设计师和建筑上面,内元素和里面的表达整合起来,不见得是你单一的思想就做。

  里面这一间会沉稳一些,是给客房或者是父辈父母,所以年龄段相对会沉稳一些,刚才那个是主卧,这样子的话深色跟一点点的基因点缀一下,我不会太计较挂的东西有多么的艺术价值,不同的客户不同的需求,如果他需要我们可以满足它,但是更多的设计是在装置上面的色泽,还有元素跟我们空间的东西有没有一个互补,有没有一个对话,如果没有,那会散掉。这是麻将,还是需要的,墙身的挂画蓝色,座椅和抱枕也是蓝色。有时候业主如果跟在座的交流的话,要看有没有需求花钱的地方,没有的话也别用更高更贵的推荐给他,浪费你们交流的机会,瞄准了你知道用什么样的东西给他。

  这是所谓的地下室,这更多的类似于是公共平台,业主是比较时尚的人,略古典略现代,有广阔的交流,生活方式是这样子,所以这里面的话,有古典的细腻度,框架上面你会看到比拟非常的夸张,然后出风口,细腻花纹是要去做出来。下面就是很时尚,好让他开窗出去走到草坪上,看到打球的人。然后斯诺克的地方,你会看到斯诺克擦球杆的来作为挂画。这看出来很舒适的别墅,卖应该是5、6千万一栋,还不算高的,我想重庆应该也有这样的项目,6、7百平米,这真的是很虚少的一个空间。

  第二套,给到的是东方、西方的,年龄上会沉稳一些,细腻一些,你会看到里面的细节部分会多一点,但是这些细节部分是优雅的,不是刚才那种夸张颠覆的。同样这只是分割出来,客厅的使用跟刚才那个不同,完全是比较规整一点,注重家庭生活,所以厨房的细部动线又不同,包括二层的主卧区,惯动线可以让它流通,做别墅最好能够缓绕。这是地下室,这不像刚才那种极端性的,这里面会暖一些,温馨一些。表达上面同样的,公共地方,因为窗户很多不规整,我就用一个白框做一个改变,其他的用皮肤色来做墙身的填充。这里面说到了稳重一点,所以我就想到说,我自己比较爱的比较喜欢的就是用英伦元素混合东方,这里面有很多的刺绣、抱枕,包括一些家具的也是。这是客厅的一部分,整体框架上还是偏浅暖色调,这就是用一个暖色的色系来做的蓝色,刚才那个是冷艳,这里面就是比较庄重一点,柔和一点来做餐厅。这是一进门的玄关,很多人都把玄关封住,这个户型如果玄关封住,净深不是太够,旁边用的雕刻玻璃,双面雕。中间是活动柜,树纽木。错觉看起来中间好象是一块玻璃,没有想到旁边是一个玻璃,这是一个错觉的视觉的关系。楼梯是比较方正的,方形的旋转楼梯,栏杆是亚金或者是铜来点缀,这是主卧,所以年纪上比较沉稳一些,生活比较安逸,比较规整。这是客卧,这是书房,这是下面的客厅,当然里面外面让它舒适度更好,因为周边有收藏室,有影音室,很多朋友来可以在地下这部分,而不是客厅这部分,客厅这部分更多的是家庭厅。

  这一套你看到建筑又变了,门窗、框套,檐口的细节全部变了,刚才说到一定要用建筑延伸到室内跟陈设相互的贯穿,有一个互补性,所有的地下室这样开出来就是一个球道,这是后花园,这也不是纯地下室的概念。你会看到整个框架波斯的元素很多,这里面的一些细节就用图腾纹理来做很多的细节,这是首层平面,还有就是半地下室,这就是延续了建筑的元素,有很多的花藤,刚才很多的波斯元素,用一个颜色,也是同样有异域风情的元素在做,色之间有辅助的色彩在做点缀。这里面的基因也是在浅色底部分上,重要去调节的部分,这是客厅,这是餐厅。包括在卧室里面可以看到很多的纹理图腾细腻一些,我们把空间放开,立面没有做太多,这个天花线做得很到位。地下室完全放在另外一个空间,这一套是给到女主人为家庭主位,男主人基本上是生意,所以交流都在地下室,地下室全部用木做框架,用深色,比较棕色做底下,整个地下室木色占了很大一部分。

  还有一些业主生活上喜欢城市的热闹,喜欢当代摩登一些的家庭,同样从这个纬度上建筑不同了,窗套没有了,随之而来的是横平竖直的关系,延续了没有细腻的框套了,用一个比较城市化的手法做室内,你会看到这个布局也会有一些不同,没有那么规矩,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比较自然一些,没有特定的衣帽间,这是比较喜欢空间跟城市的闹相符合一些,你会看到负一层的厅变成鸡尾酒房。这是做出来的效果,横平竖直条理框架上面规整出来。其他的地方用了很多的皮质,我也比较喜欢的就是橙黄色,在传统的色彩上面会比较精神。在这个框架上面,我们也看到美国、北美,特别是洛杉矶一带的看到城市色彩的也差不多,这是餐厅跟厨房,里面有一个中餐的炒菜的小区域。房间内是呼吁掉,米色掉的,深色的木做家具,橘黄色来调节,这是麻将。还有怀旧影院的感觉,很多这种海盗,这像一个私人的酒吧,因为刚才说到了主人是希望生活在一个繁华的都市里面,而不是一个纯粹的住宅。你会看到这是不安逸住宅生活的空间,打开这个空间就是高尔夫球场,这是不同的空间,整个的调酒台,都是人造恒温,专属的恒温柜调节温度的器材。好象就像一个空调一样,但并不是空调了。

  刚才说的这些解决从公共空间,到别墅,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一些做法,实际上跟我刚才之前说的延续的一个理念是一样的,只是反映在不同的空间,色基是相同的。

  我们很多项目接下来讲的公寓。大家看到重庆,城市化的发展,居住空间越来越小,城市化的建筑,公寓的高楼越来越多,在这个纬度上面刚才承接了很多的建筑优化,所谓的优化就是从室内的角度去针对使用者,所有的尺度设备等等方面,从节省材料,浪费的角度上去做。这也是一种跨界、交叉、融合,但是在服务的纬度上,帮委托方从源头到落点全方位解决服务。做一个住宅精装标准化的研究,已经持续了一年的时间,我自己有一个的小团队,就是《安毕恩斯》软装陈设,还有就是做建筑。在不同的纬度上有一个小团队,专门是研究玩、思考,做精装标准化,不仅仅是从单一的角度上去考虑人居,是要从各个源头。以后的建筑应该都是这种,这是在深圳的一个项目,是最好的海景,你们去过蛇口吗,现在开发得非常漂亮,这个项目一期几年前做的,现在做二、三、四期一起做,全部是这样的,板式楼,海景面。我们强调这个精装化这么大的量,我们研究的成果就在这里,我们知道住宅分很多形,刚需、刚改、享受,还可以再细分下去。这是所谓城市享受性,就像酒店一样,有豪华酒店,城市精品酒店等等都是有分类的。这个里面我们要植入进去的,里面节省材料以及空间的使用率,并不需要到刚改或刚需这么的苛刻,因为刚改刚需面积小,单价可能贵,总价便宜,但是你进去要做很多的东西。

  首先我们要去考虑的是每个项目当中都有一个符号,住宅精装是要有一个标准化,除了功能用具这些地方之外,要有一个元素,就是别人没有的,我们把建筑演变成一个图腾,就是一个图案,这个图案能够做在所有的地方,这是在说享受性的住宅。精装最重要的如何标准化,我们的B端,我们的委托方,他的考虑是物质跟性价比匹配,得到C端的满意度,客户的满意度,然后再回馈引导他才能够有开放的心态去做投入。我们要做的是B2B2C,我们要服务的委托方,服务委托方,又要卖给每一个私人小业主,我们要做的重要的是如何快捷、工厂化安装,节省现场,这个标准化的符号是跟我们建筑的元素符号是匹配的,这是外面没有的。我们曾经有一个同行设计的LOGO,各个同行都在用那个图腾,大街小巷都有那个图腾,不能这样子,因为要让所有C端的业主对这个项目有一个拥护,这个社区才会增值,社区增值不是靠开发商,是靠小业主对空间的维护,对空间品质的保护,包括对它的忠诚,才能够升值,所以我们就把这个符号做在地角线。我们看到安装,整条做起来,分街位是断口位。设计没有什么秘密,你不同的去思考去研究,你会有新的东西来引领这个市场,如果你遮掩起来有什么意思呢,所以全民性的我们应该共同的去研究这些东西。包括门框、门扇,我家族就是做家具的,所以做这些是很理所当然的,建筑平面的弧线你可以字很多的东西,这只是我的一个元素,我相信大家会找到更多的元素。从地角线做一个结合,让它一体化,没有一个死角。安装上很方便,精装房木地就是这样子,先把门框、门线搞清楚,还有洞口搞清楚,不需要每一样都很苛刻的去做。从这个符号延展到墙纸,道不同的墙纸系列上有凹纹、凸纹,有不同的颜色,很多厂家都希望大批量的做法。我们跟很多厂家合作就是这样子,他能够拿这个再去做,做完了再去卖给很多散的C端,这是我们开发出来给他没有任何的需求,就是对这个项目服务的,那厂家有更多的延续。大理石上面,都可以去做纹理,你可以做激光雕刻,可以做凹凸都可以,我们讲的就是一个符号,一个元素。木上面同样可以做,这些都可以做,到底怎么做呢,包括五金上面都可以做,别的项目都没有的符号,我买这里才有的,不能够让它到处都有,厂家生产这个,不是说原版照搬的,是自己再去做加减法,门把手上面都可以做。这是把手上面的皮质,为什么加一个皮质呢,因为你握手,天气冰冷不舒服,所以皮质细腻度,从细微的点去关注。做出来以后会看到木上面会有一个作为设计的元素,作为点缀,在下面把手的位置会有建筑的符号。墙身上面的墙纸,荷叶上也会有,门上也会有。

  回到本质上面,这只是开始设计之前,板式房,就是一梯两户,或者是一栋两个单元三个单元,大平层,200多平米,我们要去研究的是,在最早的时候建筑的风格全部是剪力墙,超高层,之前要考虑进开间的宽度、深度怎么使用,动向会更好,在这个前面是空中花园,变成了一个室内的,因为有很好的观景平台了。人进来动线,里面的分割,包括这里面抽风扇,高压力的,让味道能够全部散走。因为是享受性,厨房还是用进口品牌,包括洁具龙头还是用进口的,等一下你会看到刚需刚改如何来改变。墙纸只是这个面有图腾元素,这些是将来直接给买者的,做好之后就是这样子。这是软装的一个标准。房间的标准,在皮质上面用图腾,只是这个面而已,其他的都是平整的墙纸,做好就是这样子,这是另外一个房间,这是用一些城市化常用的比较商务型的家具了。

  另外一套也是一样,只是标准不同,整个标准代表了这一个单元,这一户将来的整个标准。你会看到墙身上这个地方有一些图腾。这是刚才说到的豪华型的住宅精装标准的东西,我们1.0是从收纳空间,是我们刚需刚改最重要的。2.0是跨度到把收纳跟美感,就是外面的体型美感结合,这里面叫3.0、4.0以此类推,就是加什么东西。从住宅的标准化可以看到,从材料节省上面提供利用率,当然你说享受性不需要吗,也需要。但是刚改更需要,我们122244的板材,你能够用多少,节约了多少,浪费了多少,特别是在橱柜上面,包括做的任何一个柜子上面,能不能提高利用率,这是一个问题。第二,我们现在的标准化尺度谁定的,好象大家把这些变成了很模糊的数据,我们希望从设计的标配上面到建造的模块化,打造一个项目,这是我们住宅精准标准化的原则,也就是说模块是我们在建筑做优化的时候,就注入的。打个比方,在建筑的过程当中,我们做这个优化有这个先天的条件,所以洗手间、厨房,因为外框架很难去改变,长乘宽谁能定呢,为什么叫模块化呢,因为需要用一个模数需要进行定义。我们要提高利用率,所以很多的柜体,要增加使用率,像橱柜,可能把吊柜降低,减少厚度。其次模块化,洗手间长宽会用150的标准来进行匹配,这样可以在瓷砖,现在的瓷砖30×30,30×  90,模数是固定的,长跟宽的模数,在3%的浪费损耗控制下,可以节省很多,这是住宅标准从耗材上面最大的模数。模数就是用一个数据的固定性,来匹配很多建材的数据,来作为建筑里面的关键部分,或者整体建筑户型的框架,净深宽乘长的比例,减少浪费。当然也可以从源头上,像柜体这些东西可以从厂家源头改变一下,整体经过这么几个阶段,最后能够更好的落地,包括软装的标准都是一体化的,从这个纬度上去做的。

  刚才说到模数,我们拿到的就是这么一个户型,这是刚改,按照刚需刚改包括享受性,我们团队在深圳有七、八个精装项目,都是冲着这个标准来的。开始只是一个建筑的布局平面,拿来我们要去建模,要研究什么呢,这个户型针对的人群年龄段,比如说一个两居室,是一个年轻夫妇,未来五年使用方式会怎么样,要生小孩,有更多的物料加进去,所以收纳空间很重要,如何做收纳隐蔽。我们要去模块化,这个厨房的长宽尺度,洗手间,因为外围的框架我们不能改动的,我们调节长宽洗手间,让耗材节省。动线就是进来,他的生活,整个生活动线,男女主人家庭成员怎么走,需要什么样的柜体。这个地面也是,既然改变不了本身外形的尺寸,是用了三种瓷砖,整个项目精准标准很低,全部用瓷砖、乳胶漆,用木纹的漆面,所以用60×  90来拼地砖,拼出来也很好看,要节能地面切割的耗材。开始研究所有的动线,形成了一个体系化的报告,包括设计的元素,同样难免的把这个建筑变成一个元素进行思考在将来有用的地方,在墙纸上、门框上面都需要。

  节能在整个空间上面,玄关柜,家庭的需求,鞋子,两口之家有多少对鞋,我们只能做一个调查,这个调查来自于社会其他服务机构对我们提供的,当然不能够同类化,我们要分清楚,高的多高,低的多少。雨伞,短的长的,还有留延的背景,这里可以扔一些散钱,拉手要方便,全身镜,包括换鞋有一个凳子,凳子里面可以放刷皮鞋的油,刷子等等琐碎物品。空出来的位置,就是说你拖鞋穿了以后,可以把鞋子踢进去。穿衣镜:暗把手,换鞋凳子,排气空来做机械的植入,成本会进去的。回来以后,这个女主人拿了两袋子的菜要煮饭,他就是这样拖鞋,然后把拖鞋穿上,出去也是一样的道理,研究不同人的关系度,呈现出来的大部分有一个比例。我讲述这个意思,希望更多的设计沿着细节跟品质。橱柜也是一样,两居室一字型的厨房,本来运用就很少,原则上面节材,吊柜,应该从节省材料上面去考虑,如何运用122跟244板材的利用率,其次从动线上,排列上。这么小的空间,两口之家一定有一些小动物的,橱柜底下都是空的,有调节角,脚一踢,小动物吃的饲料跟水就弹出来。如果全部做封闭式的柜体,很不方便要开门再放东西,暗藏式的油烟机提高收纳功能,延伸的龙头可以方便我们拿到任何一个地方伸展来加水。开放柜,避免台面的密集度没有地方放,可以放到底下,像宠物的食盘都是利用空间,做出来就是这个样子,因为两居室很小,有一个冰箱大容量。

  这些都有像欧派这样的橱柜专家可以再去深化,共同研讨,有一个是没有办法再研讨的,是很急需的。现在家里闻不闻得到臭味,就是洗手间,因为是一个潮湿的地方,还有就是排污水的弯头不够,在空间里面1米7宽乘800、800,2米4的洗手间刚需,这个刚需这么小,我们传统的观念是什么,一个陶瓷面盆柜,中间有一个弯头下去,弯头的水经常会干,或者不够弯,导致空气倒流,中国的排污管,洗脸水,地面的排水通到排污管去。我们排出传统的脸盆用人造石做脸盆,好处两点:第一脸盆会增加不同实际空间的大小,增加载水率。第二,下水道放在最后端,整个坡度可以统一斜下去,后端的部分不采用圆形下水排的配件,用四方形的,有时候我们洗手可能忘了脱戒指,在脸盆的中间排水空很大戒指掉下去很麻烦,所以不需要在下面做弯头了,下面直接接排水管了。这样子可以从侧面往这边走,直接从墙身落到地下去,这不会阻挡使用空间,使用空间可以得到更大的释放。其次这里有一个储藏空间,可以多放两卷纸巾,可以放点杂志,其实很简单的,手机也可以放在上面,就有地方放了。这上面可以放肥皂,不会去阻挡使用空间,其次上面那个吊柜,除了镜面装防雾施,里面的稳固定跟储藏率的提高就非常大了。这是完成后,刚需刚改跟美感结合,就是端庄、端正,不能说刚需刚改不需要美感,也不对,这是有一个调节的。包括衣帽间,这就不多说了,大家都比较明白了,惯用用得比较多了,谁说衣帽间一定要做柜体呢,关注到挂裤子,内衣裤这些怎么放。刚才说到门上面,也是我们符合我们这个项目的门,现在也有很多做门的,通过这几个项目跟我合作。但是我认为合作不是一种商业性的,你完全可以拿去我都可以给你,但是做什么东西是符合的,是项目所需的是关键,不是一种产品复制所有的楼盘都用的,这不大关心人性化的问题。

  布局就是进来右手边是玄关,上来一字型的厨房、餐厅、洗手间,1米8、2米4,800、800,1米8已经很宽了,整个布局人居的需求,这是两居半,将来的运用就是这样子,如果在这个纬度上面的话,这是几种尺度拼的地面,但是不乱,交楼就是这样子,全白色的。软装上去以后就不同了,这更柔和一些,整个软装配合上去感觉不同,我只是把背后的这面墙用灰色做一下改变,颜色就出来了。主卧交楼也是空的,背后的墙用图案墙纸变化一下,那感觉又不同了。同样一居室的,厨房采用11.5平方,客卧室9.8平方,衣帽间4.2平方,一居室怎么办呢,这个地方弄一个拉链,把衣帽间做大一点,因为有大的容量,收纳更多的物品。

  整体住宅精准标准化当中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数据,现在对刚需刚改,改善享受性很多开发的原始,可以跨到之前的优化到模数化房形的尺寸进行规整,延续到后面节省材料的浪费,提高到线下浪费损耗3%的纬度上面,C端得到实惠了,口碑对B端开发商的用户,开发商跟我们合作了,这样才产生一个有利的互补,这样才会使源源不断的合作下去,所以有时候并不是从单一的一个方面去考虑。这样一体化的设计思考,无论是在泛空间,已经都不是一个单一的设计,设计师更需要站在设计之外看设计,看生活的变化,我想也是现在的需求。

  事实上每个人额是不是设计师,都是生活的设计师,我们不会局限某一种风格,因为风格不是需要当下探讨的,我们有个人做事的风格,跟做设计的态度风格,不应该有装饰风格,应该是要去打破所有的思维,重新组合元素,符合人的需求,这样子才能够赋予生活无限的可能,这是我们做设计最重要的标准。

  今天讲了三小时,时间特别长,话还未尽,我想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我知道大家在座的都是设计者,都是对生活有设计的,这两个微信,下面有我个人的咨询平台,更多的交流可以通过这两个二维码,包括下面的微信微博,公众平台,可能同行都问我,为什么这么多个,下面这个是小我,我自己的生活态度,这里面多谢新浪,让我去跟大家分享这些帐号,谢谢夏楠楠女士,谢谢我的助理,每一场都跟着我,感谢他们,也感谢你们不去厕所,坐在这里听,可能有一些还是有用,我讲我的,你们能吸收能参考的尽量参考。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老师精彩的分享,刚才有一位朋友跟我说,非常的喜欢你,要给你献上鲜花。活动方也非常的贴心,你也是重庆设计界的老朋友,大家对你也非常的喜爱,今天我想现场的朋友们,有这样一个互动提问的环节。

  (中场休息)

  主持人:接下来是互动提问的环节,每一个参与提问环节的朋友,都将获得黄志达老师亲笔签名的新书一本,希望在场的朋友不要错过。

  提问:你好,黄老师,说实话在很早以前,07年的时候我就认识了你,当然你不认识我,我有一个问题一直想问您,我们毕竟是三线或者四线城市,我看你的作品里面设计上面很多的材料,比方说你的照片、图片这些,资料看上去很漂亮,我们怎么能做到这种,能找到那种图片或者资料,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或者推荐一下,网站这些或者材料这些?

  黄志达:作为任何一个职业,这里面包括做设计的,我们是设计者,每一个职业有一个黄金的30年,头一个10年都是学习,学习难免有一些借鉴,或者是有一些抄袭,难免会有,这是必经之路,学习一些前者,我们的前辈的一些路径。但是在十年的尾部,我们要去思考第二个十年如何去做埋伏,如何去搭这个附笔,也就是说要去做技巧设计,包括了很多了,沟通上面啊,与时俱进的一些使用的功能、改善。到了第二个十年的尾部要谋划第三个十年是综合性的设计,也要到了项目管理,客户管理等等很多,我觉得这三个十年有不同的纬度,但是我们不能够用第一个十年不停的在复制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

  刚才您问的,如果是我个人的两个二维码都可以拿去用。当然我们可以借助很多西方境外的一些网站,一些品牌的东西,实际上做设计我们不可能去做完全性的创新,因为我们都是需要再一个功能的轴上面去做创新,而不是发明。所以我觉得有时候我们在看,比如说你在看BACCARAT,你会得到很多思想上的元素运用,你也可以设计东西给他,包括后面讲的这些,你也可以设计东西,很多生产厂家会来找我们做设计结合。这样子就在单体上面会有很多的创新,而不是去做一个纯粹性的空间的复制,我们要取长补短,或者在本生功能的沿轴上面要去创新,但是不会抛离使用的重要性。现在互联网也很方便,当然抄可能不是你现在的,应该是要借鉴,应该看人的需求使用的演变,把装饰性的忘一忘。

  提问:黄老师,你好,我也姓黄,我想问一下,你的设计跟生活,这两块你是怎么来安排、规划的?

  黄志达:这已经从设计以外探讨我的私生活,我周一、周三和周五在深圳公司,星期二和星期四在香港公司,如果出差的话没办法,会打乱一些。星期六星期天一定是在家里,上次夏楠楠女士给我做了一个煮饭,因为家庭的生活,所以周末留给家庭,带孩子可以逛逛街,玩一玩,跟他多一点互动,因为小孩成长的过程很快,所以多一点时间跟他在一起,以后大了他不理我了。我的生活事实上也是跟大家都一样的,生活的地域不同,看到的东西可能会多一些,周六周末也建议大家去给到家庭,平时工作加班加点的时间,到了周末要取掉,因为取舍的问题,每个人如果取舍呢,委托方也会理解的,因为他也有家庭,我的方式是这样子,一、三、五在深圳。现在我们在北京、西安都有分公司,也是简短出差,有项目会过去。我做的工作,我不是从上到下,是一个综合全面性的管理者,这200号人也不同的分工管理,我只是在设计项目上面,从策划到方案到深化施工图,我都会看都会审核,因为要有系统,就是软件系统,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以后出不去,当然团队大了,我也只能做品质监督跟设计的统合这个方位上。阿玛尼也不会自己做所有的设计,这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团队的品质是需要跟创始人,跟品牌的定位是需要有绝对的贴切性,所以在这个纬度上有不同的合伙人是在做管理的,有合伙人是在做业务上面的事情,有设计合伙人是在关注单体项目的,所以把格局做得扩一点,在个人生活的领域上就会得到多一点的时间。刚才说黄金十年的过程到了顶峰的综合设计,但是你顶峰的综合设计上,你也是离不开设计的,只不过做的领域不同,我的个人生活是这样子。我也有很多的时间,我有拉力赛的驾驶执照,下半年准备学习集体帆船,这些事实上是挑战自己的极限,因为有时候我们需要不同的挑战极限,所以拉力赛车我很喜欢,大家知道韩寒也是一个代表者,帆船是一个出海集体的,是听命令的,是一个很好玩的,我个人家庭就是煮饭。

  主持人:谢谢黄先生,他除了生活以外,是一个事业跟家庭都能够兼顾到的好男人。

  问:你好,黄先生,我叫张健,很高兴认识你,一直关注你的作品,之前高老也在深圳曾经也见过面,我想问你的问题,我们有时候在做概念设计的时候,有时候出现了瓶颈,我出现很多瓶颈的时候,很多时候出去旅游,一些方案还是突破不了,还是保持两三年前的水平,有请黄大哥解释一下。我在全国各地走了很多城市,因为有时候要做概念设计这些。

  黄志达:在所难免,从我的角度上,你可能太紧张所谓的设计,我认为设计不是在卖图纸,是卖生活,我们经常性的通过瓶颈是怎么得来,是因为你对它太紧张,你放一放,放空一下。事实上我很喜欢做私人客户,做C端的,这是一个很好玩的,每一次碰到的业主,都是一种不同的生活状态,这些生活状态会给到我很多的启发,实际上做地产的这些都是虚构一个家庭,这是我们平时见到的,所以我想如果是你有瓶颈的话,当然调节一下,适当的放放假,我每年有两次假扔下不理。但是可以得到很多生活的经历,看别人怎么生活。真正你面对概念,你肯定是见完客户,这个客户跟你聊天,你不要专注他要什么,他比你还紧张,你要做的是一个顾问,更多的是需要去了解他的生活状态是如何,比如说他常去哪里,他穿什么样的衣服,怎么搭配的,他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又是怎么生活的,从这个纬度上面你可以得到很多思想的扩张。其次那个调子不重要,全世界的室内世界三种,古典、现代古典、现代,这种手法怎么做变通,也不能做一层不变的东西,现在也不可能去做一个民代、清代、唐代的居室,我们只是用一些元素,用一些家具做摆设。我想不要太去注重实际内部的东西,先从它的生活状态,你可以得到很多的启发,事实上那个时候都不知道谁是病人,谁是医生了,从那个地方你可以得到很多设计的开展,这样子的话,他要什么,他已经全部告诉你,你要的是你了解他的所有细部的生活功能,生活追求精神上的东西,我常用这种东西,会更快,不要去直接问他你要什么,或者你要做什么风格,不用问,他都会告诉你的。

  提问:你好,黄先生,我就一个问题,今天我主要是听您后面的两点,一个是人性化的东西,还有一个是个性化的东西,设计有很多方向,想问一下可不可以再简单的介绍一下,另外找几个重要的方向,我们大家一起听一听,探讨一下。比如说今天我认为你讲的东西,可能就是更多的在一个个性化的东西,或者人性化考虑到生活起居之类的一些东西,我有点贪心,想多了解一下设计别的一些方向,可能有点空洞。

  黄志达:或许你可以直接一点。

  提问:还可以用别的一些关键词来诠释设计。

  黄志达:比如说一个杯子,这都是日本的设计者有提到的设计外的设计,我们常说如何去做一个东西,创新不是改变原有的东西,我们是在原有的东西得到不同时代的使用,或者欣赏的角度去赋予他新的创新,就像一个杯子可以有把手,也可以没有把手,可以歪的,可以肥的可以瘦的,但是永远一个道理,是需要装液体,如果换一个方式来说。从另外一个纬度,设计从源端到落地是需要做很多的,这就是一个专业的服务,我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告诉委托方不知道,我能做的就告诉他我能做,不能做就告诉他不能做。人都是要回归到自然的,回归到生活上面的,如果用另外一个纬度去做设计的话,我觉得不要把你的工作方式放到他身上,让他遵从你,跟他应该是一个顾问、服务者的角度去做这个东西,可能这个方式会更好。同时如果换一种方式的话,没有具体东西,我也不知道怎么来形容。

  提问:黄老师,你好,很高兴今天能听到你精彩的演讲,我看你今天介绍的案例中,我觉得软装搭配和硬装的结合,颜色看起来很舒服,但是在我们做案例的过程当中,我是做硬装的,经常会忽略软装这一块,您的这些案例中,软装和硬装这一块,您是自己来搭配还是硬装和软装是分开的。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人自己来完成这个,我们在今后设计中,我们的软装和硬装怎么来相结合,我们有一个更好的突破。谢谢!

  黄志达:很好,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首先是你项目团队的做事方式,是不是一个团队的行为。像我的团队,《安毕恩斯》是解决软装的扩出深化跟落地,就是要把图,足够的再去把方案完善好,把家具任何一件东西,比例尺寸要再细化画出来,找到契合的厂家,包括我们自己的厂家去生产,《安毕恩斯》是做这样的工作的,所以有很多的艺术品是淘购,做展示空间需要淘购,如果是做后面这种精装的话,是需要一个订制的批量的。在硬装的范围内,我们是以成本为中心,很多企业是以利润为中心,当然现在现代化的信息业比较快,成本以中心的意思,我们的品牌价值+ 我们团队付出的时间价值+利润空间,这是固定的,所以整个加起来是项目的设计费。但是这个团队我们会按照不同的需求去匹配,是什么样的级别的人员,这很简单,任何一个项目,如果是室内的话有四种角色,一个是PD,一个叫PA,一个叫PM,还有一个叫PE,PD这是主创,PA是软装的,PE就是工程师,PM就是项目经理,这四个角色整个项目就可以完成了。

  当然这个项目大了,就在里面再接入设计师或者设计助理,我要做的对每一个项目都要监督监控,这样子的话,我的成本在里面已经涵盖了,如果要是让我算一算一个小时多少钱,我要花多长的时间,成本又来了,一个项目当中,一个PD跟一个PF,PF管理所有的物料、颜色、设施设备,而设计空间的PD是要主导空间的功能划分,安排位置、尺度,所以两个配合就是软装的物件,就要把色调、物品大部分的锁定,跟PD空间结合,出来就是一个完整的方案。再把软装分解到《安毕恩斯》去实施。所以在这个项目当中,原来没有软装专业的时候,是一个设计团队要做完的。事实上我们常说加法设计是设计师常用的,如果做空间,假设你划效果图,你用减法,用一些活动的东西,那这个可能来得会更加的柔和,也会更加的贴切。因为留空了以后你会想到软装的存在,你会用软装的手法和思维去填充它,这样子会更好,就不要是全部做得六个面满满的,那软装会没地方,空间就很生硬。如果更大的公共空间不得不用硬体的首发,因为空间大,来得太空,如果不做东西没有整体性。家庭的话不要填得那么满,一定要有一个角色,如果简单回答你的问题,要有角色的认定,人不可能是全才的,要有角色的认定。

  提问:你好,黄老师,是这样的,你的很多作品我都有细心的看过,在你的作品中,我看到你的作品很潇洒,很洒脱,很自信很纯粹,我们后辈的设计师很多时候会因为客户的想法,跟我们的想法会有一些冲突,我就想问一下黄老师,你是怎么平衡自己的风格个性,跟客户的需求方面,是怎么平衡做得这么好?

  黄志达:我还在路上,刚才我也回答了跟客户的交流方式,我不会先去用自己喜欢的,所谓的风格和空间的缔造去告诉客户,我这样告诉他,我这个房子是我的,不是他的。但同时来讲的话,我可以在相互的聊天过程当中,他会很清楚告诉你,他想要什么,不要什么,那在这个纬度上面我们只需要去用你的专业去分析,哪一些更适合他,哪一些不适合他,因为他是业主,不是你是业主,房子是他要住的。从这个纬度上面,我们再去开展我们的专业纬度会更好,如果一下子你把你喜欢的跟他说完以后,他可能不喜欢。但是他又尊重你,过程当中他会不断的去希望能够改变,就会让你改,这样就会很糟糕。

  第二点,阶段分清楚,是概念就是概念,概念跟平面,方案跟扩出,扩出跟深化,把这个阶段分清楚,如果他要去改你的东西,你合同里面写清楚,改可以,加钱。因为我们是商业设计,所有的是以成本为中心,不是以利润为中心,你也没必要花更多的时间,因为他已经确定了,那你要在改的话,叫炒冷饭,是要加很多油的。这个东西在前面的交流当中,首先我建议不要用你喜欢的跟他说,第二按照他想要的,再用你专业的角度去告诉他,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一个小小一百多平方要做得像别墅这样的,那也不可能,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交流方式,我想大家应该很少会关注心理学,做设计也要关注一下心理学,就是你读懂别人,他的很多语言、方式,可以通过心理学的方式能够掌握更多,让你对于沟通上面会更加的畅顺,这是唯一的有办法的。

  提问:老师,你好,我是刚刚步入这个行业,一个初学者。我热爱这个行业,真的用心的热爱。我大学学的专业就是这个专业,我想让您给我提一些初学者指导性的意见?

  黄志达:兢兢业业,刻刻苦苦,如果你热爱就不会计较辛苦,如果你热爱,就不会计较花多少时间,也不需要思考你什么时候能成功。但是有一个点,现在因为社会很浮躁,人社会生活的欲望很大,你能够平心静气做这个专业,那才能代表你真的热爱。你看到你的朋友全部各个生活得很优越,你心理会有落差,但是还是要问你心里热不热爱,我学图的时候天天跑工地。所以我想你首先是热爱,如果不热爱赶紧离开这个行业,太苦了。

  提问:作为一个设计师,你觉得要具备哪些才能成为真正的一个室内设计师?

  黄志达:这个问题有点大,还是那几句话,你爱不爱这个设计,首先你是真的对这个有热忱,第二点,我觉得设计是可以后天的,有一些天赋是先天性,你对这行的热爱的表现,真的是发自肺腑的,真的是考虑委托方。天赋有一些,有30%,有70%是通过你后天的打拼学习得到一些改善,什么样的东西。刚才说的黄金十年,30年,你把握住。趁年轻出去看看,当然你可以找一个,你带着他,他带着钱也可以。所以要放开我们的眼界,做人开朗一点,不要因为一些小节把自己困住,我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很关键的,就是去琢磨,不要去钻牛角尖。成为一个设计师,最少要用十年打基础,但现在十年能不能行呢,我也不敢说,我们那个年代正常。现在不行了,物质享受更多的诱惑太多了,把自己圈起来,在自己的范围内,不要理外面的杂七杂八的就可以了。

  提问:你好,黄老师,我就想问一下,像我们现在,比如说二线、三线可能做硬装的比较多一些,一线城市可能做软装,想问一下,今后我们在二、三线城市的一个发展趋向,做硬装精装修还是软装,哪个方向的趋向比较好一点?

  黄志达:这应该要问问市调,我可能解决不了,因为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地方的发展都不是一个单一性的。我觉得设计也是相通的。现在的时候,应该三者都要去了解跟学习,我刚刚说了设计本来就是杂家,无论是设计以内还是设计以外都需要去了解,你在运用当中就会很顺畅,我们常说一句话,很多时候不知道我们用的东西从哪里来,但是在项目当中你想到那个时候,在运用起来是一种源源不绝的流向。所以硬装、软装还有就是精装,这是应市场的商业行为而定的,硬装和软装本来就是一家,精装是那个城市未来的发展的价位标准。我相信如果是深圳或者是沿海地方,北上广深精装已经开发了已经开始做了,重庆也在做,可能不是很多。所以我想从设计这个纬度上面还是掌握各种知识,先不要去挑,后面慢慢的在规整商业行为的方向是什么,会更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