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六期 杜娟:90后的我喜欢有沉淀感的家具

icon 2014-09-29 12:00:51
icon 0

摘要: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第六期——对服装设计师杜娟的采访内容。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六期——对服装设计师杜娟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六期  杜娟:90后的我喜欢有沉淀感的家具
服装设计师 杜娟

我是金牛座的90后:踏实

新浪家居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捡破烂”的?

杜娟:说起这个,渊源可能要追溯到小时候看三毛,他是一个收破烂的角色。当时可能太小了,对这个概念也不太清楚,慢慢的长大了接触了服装、手工艺,然后才明白他那个捡破烂的真谛:有些东西真的是难以丢弃的,旧的东西存在的记忆是很深厚的,所以就会情不自禁把他们收集起来,去解读他们的故事。因为我的行业是服装类,暂时我的破烂经历还停留在一些旧的绣片、好的边角料上面,我就是觉的它们丢了挺可惜的,不仅纹理特别好,画面感也特别有质感,于是特别喜欢把他们全部组合在一起,给它们一个新的生命,然后觉的这个融合是挺神奇的。

新浪家居记者:上次去旧家具仓库选了一组旧柜子,打算自己设计吗?如何进行设计呢?

杜娟:对,我上次选了一组旧柜子,之所以选它们是因为特别有眼缘,它们跟我老家小时候生活用的两个柜子很像,而且那两个柜子也是带给很多儿时磕磕碰碰的伤疤,所以看着亲切。这次改造我想选择传统的工艺,我就去了解了漆器的制作工艺,因为漆器在我们国家还是挺悠久的,但现在人对它了解不够,所以我现在就重点挖掘它的工艺,把漆器工艺和我碎布料做的拼布画融合在家具里面,打造全新面貌。

新浪家居记者:据我了解,您是90后,而更多与您同时代的青年人可能更偏爱现代感的东西,而您好像不太一样?

杜娟:虽然说我是90后没有踩上80后的尾巴,但是用现在比较时尚的星座观点来说我是金牛座的,金牛座的人喜欢比较踏实一点的东西,对于未来对于摸不到的东西没有安全感,所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一些有质感的、真实的、身边的、可以利用的东西。这些旧物废料就会给我这个机会,就会让我去重新拼接它们从而焕发生机。

我喜欢有沉淀感的家具

新浪家居记者:您的设计方向更倾向于用废旧布料进行再设计是吗?

杜娟:因为我做缝纫的东西比较多,还都是一些拼布的画。比如我迷恋世界各地的城堡,就拿废旧的布料做了一个俄罗斯的克林姆林宫。我又因为咱们的环保题材做了一颗生命树,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我能想到的我喜欢的都会用废布料去表达,现在暂时我可能就会停留在这个阶段。

新浪家居记者:那您对家具设计了解吗?

杜娟:其实我对家具还是蛮了解的,我上大学的时候一直在家具城做兼职,帮他们做一些销售,至少和其他人比起来什么板材家具、实木家具我还是分的开的,而且看的多了就慢慢的喜欢实木的质感了。所以在我心目中我认为好的家具并不需要特别前卫的面料,特别炫的款式,我还是比较中意中规中矩的中式家具上面有一些改良的,看起来比较厚实的,有沉淀感的家具。时代感这个审美,可能太过于老练,但是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风格。

新浪家居记者: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设计?

杜娟:我觉得好的设计可以适应一切的潮流,就比如说虽然我现在是做服装的,追潮流确实蛮累的。我现在忠于做的东西,可能就是款式很简单,但是可以历久弥新吧。就比如像DIOR当初的沙漏裙现在看起来也很有美感,所以说好的设计是可以穿越时空的,就是在哪一个年代看起来都是很美很漂亮的。

我的小熊来自一次说走就走的西藏之行

新浪家居记者:与我们分享下您设计手工小熊的故事吧。

杜娟:关于小熊的故事还得从2012年开始说起,那时候我正在北服上学,那个暑假特别抽疯的想去拉萨,一个人背着包去了拉萨,在那边有幸结识了“湖海”酒吧的老鬼哥。他是一个藏漂,在西藏呆了有十多年了,接触了很多的藏族文化,他带着我一起拉着从全国各地募捐的衣服,到藏区分发给小朋友,到那边我才知道什么叫物资缺乏, 什么叫看天吃饭。我们那次带去的是羽绒服、棉服以更好的让他们抗寒。虽然是夏天那边也有零下十几度,那次我特别震撼,但也没有实实在在为他们做点什么,我心里确实挺不安的。2013年我又去了一次,我希望自己变的有能力一些,可以去帮助他们一些,对于寒冷来说,一件棉衣真的很重要。于是我开始筹集衣服,希望可以亲自送过去,但是现在来说,数量还是比较少,所以我就希望我做的手工小熊可以去换大家的旧衣服,最好是棉衣或者羽绒服,因为那边海拔太高了,常年都低温,只有羽绒服、棉衣才会有帮助。

新浪家居记者:如果想要捐衣服的话,必须要在你去西藏之前捐吗?

杜娟:任何时间段捐献的衣服都可以送过去,因为那边我有接头人,也可以把衣服寄给他们,常年捐赠都可以,书本也是需要的。

杜娟童话诗人

你相信了你编写的童话,自己就成了童话中幽蓝的花,

对于家具我是外行,可是对于梦想的生活却有自己的主张。

在纯真和梦想渐渐远去的时代,我一直在寻找童话世界里的清澈,

只凭一个简单的信号,就可以向没有被污染的远方出发。

纷扰的记忆,都是岁月的尘沙。以纯银一样的声音和梦对话,

世界其实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

“旧爱设计”系列第六期  杜娟:90后的我喜欢有沉淀感的家具

“旧爱设计”系列第六期  杜娟:90后的我喜欢有沉淀感的家具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