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系列第七期 吴为 刘轶楠:追求岁月的痕迹

icon 2014-09-29 12:05:08
icon 0

摘要: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

    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富裕,加之家居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废旧家具变得“难舍、难扔、难卖”,让不少人觉得无可奈何。大量的家具被丢弃,“流落”到了街头或楼道中,不仅给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2014全国以旧换新第二季活动拉开新的序幕,本季曲美家具特别推出环保设计活动“旧爱设计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旧爱设计秀”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掀起以旧换新宣传推广高潮,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12名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以下为第五期——对屋里门外(IN·X)设计公司创始人、力透产品设计中心创办人吴为、产品设计师、资深媒体编辑刘轶楠的采访内容。

 

“旧爱设计”系列第七期 吴为 刘轶楠:追求岁月的痕迹
力透产品设计中心创办人吴为、产品设计师刘轶楠

 

我们在追求一种岁月的痕迹 

新浪家居记者:你们俩之前有旧爱设计的经历吗?是怎样一步步开始将旧物融入到您的设计中的?

吴为:我一直从事室内设计,随着年纪的变化,以前对旧物没有感觉,现在逐渐发现旧的东西有它另外的生命力。我们做空间来讲,觉得现在的够时尚,其实旧的也很时尚的,现在我们在空间里主要是怎么把旧的东西在新的空间里展现,比如用老榆木、老门板,甚至墙壁上老痕迹。尤其是我们现在做的一个餐饮空间“香花椒”,就保留了以前的一种墙壁,保证岁月的痕迹与和新的空间有一种完美的结合,保证就餐者有一种新的体验。过去,新的空间大部分都有新的东西,那么,把旧的东西放入新的空间中去展现的话,可能就有很多人能找到岁月的共鸣。尤其是60后、70后,看到类似沧桑的痕迹、字迹,就会想到以前的工作的经历。

刘轶楠:怀旧其实不是60、70年龄段的专利,像刚提到的老的厂房,像我爸妈那个年代工厂就和家一样,在里面会发生很多带有情感的东西,像香花椒,整栋建筑是重新改造的,相当于原地拔起一栋新的建筑,但是里面的结构都是老的结构,原有的基础上拖出来好大一面新装饰作为新店,从它原有结构上拓宽出一个新的空间,进门的时候就发现,好像还有一些印象是以前的东西。其实,这个是我们想通过设计手段让空间更有亲和力,从我们的角度去理解旧爱,可能不局限我们去淘一些旧的东西,更多还是想找到那种人情,会让越是有使用痕迹的人们见到越有亲切感。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像我们很多的配饰项目里面会用到蜡烛元素,你看在我们商业项目或者样板间经常用到这个,但是我们在使用的时候,先让它燃烧一个晚上,让它燃烧成用过的样子之后,再去把它陈设到一个新的空间里面,可能通过这么一个小元素就能快速拉近人和空间的关系。因为我们在很多时间看到一个空间感觉好像跟你距离感特别远,就这个东西你不敢摸、不敢碰,只是放在这儿展示用的,不管是卖家具的、灯的、饰品的,你不会想停下来摸一摸。所以,我们可以从材料这个角度去出发,现可以重新利用的材料给它一个新的展现效果。

吴为:例如将老的榆木板、老门板进行拆解之后装饰桌面、备餐台、服务台等等,或者做一些有雕塑感、装饰感的挂画放在装饰墙上,使空间有大的改变。空白墙不一定用画来装饰,我们可以用一些老的物品来装饰,这样会使空间更具亲和力。相比单纯是一张画,有些设计感在里面的老榆木,所呈现的岁月的感觉在空间中是完全不同的。

刘轶楠:因为这些老榆木都是从一些老房子里面拆下来的,这些东西扔在那是垃圾,但是,当你把这些木头拆下来后,时间感就停留在里面了,带着岁月的磨痕,所以,我们就会对它进行重新加工,把它变成新材料,赋予它更好的体验感和视觉效果。从这个角度,之前不经意忽略掉的东西,重新发现它有意思的一面。

吴为:这是因为我们的工作逐渐的深入,以前我们年轻的时候是喜欢新的东西,但随着岁月成长,开始喜欢旧东西给人的一种亲和力,这是完全不同的。于是开始转变把新东西设计成旧东西,像石材、桌面这种材质,都是尽力是往旧的方向走,实际上我们是在追求一种岁月的痕迹。

旧爱“让家里的宝贝散发出新的气息” 

新浪家居记者:这次旧爱设计中,您选了哪些旧家具?打算如何进行改造?

刘轶楠:我当时看到那些家具真的听激动的,一问还是九几年的,虽然是破旧的一些东西,比较散乱的,其实也可以看出使用者对它的爱护,肯定也有很深的感情在里面。但是后来,我选了一块面料,这块面料用现在的审美去看一点都不过时,配色、那种很抽象的表达,我想可以将它变成一种元素,重新打散再用,给它一个新的发挥的地方。还有一款小的高背圆凳,我觉得它的处理特别漂亮,虽然它现在的功能是一把单椅,我会改造一个功能,重新再用,搭在一起,成为套系展出。我的是更女性化的角度。

吴为:她是从女性角度来选的一些家具。我看到图片,就有一种想法,就是把椅子拆解之后,打造一种新的感觉,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在不改变椅子功能的时候,怎么还能让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是我的思考角度。 

新浪家居记者:从设计师的角度,您是如何看待此次旧爱设计这个活动的?

刘轶楠:最开始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感觉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一开始点子落在环保上,旧物可以有重新利用的价值,你从更远的角度来看,不简单的是一个保护我们现有资源、重新利用资源,而是让人们关注生活。像老一辈人,他们基本上什么东西都不舍得扔,像现在的人,一个东西用一段时间就会把它扔掉,但这些东西的真正价值,可能在实际生活中还没有被关注到就被扔掉了。其实,这样的生活是沉不下来的,你永远看到的都只能是一些表面的状态。包括过去一些非常生活化的东西,情感的东西蕴含在里面,就十分的漂亮。所以,我理解,旧爱还会让你发现以前一些美好的东西,可以带到当下。

吴为:我角度的可能不一样,我是从设计的角度。旧爱设计能起到对非设计人员指引作用,通过设计,对人们有些启发,引导一种观念,让他们家里的宝贝散发出新的生命。很多留下的东西,但是不知道怎么用。实际上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个事件,能够引导他们一种新的方向。

新浪家居记者:你们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

吴为:好的设计就是能产生共鸣的设计。一个设计有启发作用,对别人能有些引导,能让他们找到一些记忆,这都是一些好设计的表现。

刘轶楠:好的设计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获了多少大奖或者有多么漂亮的外形,其实最简单的一句话是,使用它的人觉得它好用,产生良好的互动性。我觉得这样才是好的设计。

吴为 刘轶楠:许多物品会因为空间和时间的变迁而失去实用价值,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就应被抛弃。如果它们结构依旧牢固,那么不妨对其进行简单的改造并加以利用,通过特别的设计成为实用的家居用品。我想“旧爱设计”,爱的不仅仅是设计,更是爱那些充满岁月痕迹的老物件。

 

“旧爱设计”系列第七期 吴为 刘轶楠:追求岁月的痕迹
 

“旧爱设计”系列第七期 吴为 刘轶楠:追求岁月的痕迹
扫二维码 参与公益拍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